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优劣势探析

时间:2022-02-18 10:20:09

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优劣势探析

摘要:文章以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对吐鲁番职教发展过程中的主要事件与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对新形势下吐鲁番职教发展的优劣势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唯有通过相关举措克服劣势,以吐职院为代表的吐鲁番职教才能在新时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吐鲁番;职业教育;高端人才

1引言

目前,学术上对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进行的相关研究已然展开,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依凭相关理论对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进行讨论并提出应对之道。如刘文龙等人以吐鲁番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应用SWOT分析法讨论了吐鲁番职教发展所具有的优势及机遇等问题,并就此提出了相应对策[1];刘国彦等人借助共生理论及援疆平台,探讨了共生理论下吐鲁番职教的发展道路[2]。另一类则是通过直接聚焦具体问题或者综合性分析来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李淑梅通过分析吐鲁番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阐述了制约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提出了优化职教结构等建议[3]。唐文与刘国彦借助对吐鲁番职教发展情况的全面考察,探讨了适合其发展的路径与策略[4]。由此可见,目前学界内对吐鲁番职教发展的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考虑到职教发展所具有的动态性特征,既往研究虽仍能提供真知灼见,可与现状相比,却显出一定的滞后性,无法为新形势下吐鲁番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及时准确的参考。鉴于此,本文在对吐鲁番职教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性归纳总结的基础上,拟分析新形势下吐鲁番职教发展所面临的优劣势,并提出相应建议。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吐职院)作为该地区唯一一家高等职教机构,也是本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公办高等学府,因此以其为案例来分析吐鲁番职教的发展是恰当的,也是可行的。

2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事件与现状

吐鲁番职业教育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2008年为元年。这一年标志着吐鲁番职教的真正起步与系统化发展。在该年度,吐鲁番地区行署将原吐鲁番农业学校等几家单位联合组建为吐鲁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这标志着吐鲁番地区的职业教育从此走上了集中化、专业化办学的快速发展轨道。第二阶段开始于2016年。该年8月末,吐职院的正式揭牌是吐鲁番职教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自此,吐鲁番拥有了第一所高职院校。该院校自成立之初即瞄准如下目标———成为一所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等为一体,在疆内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拥有一定影响力的高职院校。以上作为开启吐鲁番职教发展两个阶段的重要事件,共同构成了吐鲁番职教发展的核心事件,并为吐鲁番职教当前取得的进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以来,以吐职院为代表的吐鲁番职教事业继续平稳向前发展。特别是在2019年,吐职院启动了以下两大相承接的重要变革:第一大变革是吐职院人才结构的调整。2019年以前,吐职院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74人。这样的人才结构对于一所拥有数千名在校生的院校来说,力量严重不足。因此,进入2019年后,吐职院开展了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教师招聘活动。通过此次招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到了224人,从而极大地优化了该校的人才结构。第二大变革是吐职院的院系调整。应人才结构的更新与变化,旧有院系设置已不再适用于新人才结构下学校的发展。吐职院于2019年9月后,相继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新学院的设立有助于扩大专业优势,整合人才、设备等软硬资源,形成不同的“专业簇”,也为同一学院下相近专业的交流与合作,乃至形成能促进科研和教学双发展的合力提供了帮助。

3吐鲁番职教发展的优势与劣势

吐鲁番发展职业教育所具有的优势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是推动吐鲁番职教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坚持教育优先、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加大国家教育经费对新疆的投入的战略。而2019年的“职教20条”更是从战略方向和顶层设计的角度为吐鲁番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第二,自治区和吐鲁番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职教发展的重要动因。在自治区层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了要积极发展高等职教的战略决策。在市级层面,吐鲁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吐职院的发展,在人力、财力等方面为该学院提供了有力支持。第三,来自湖南省的对口支援是推动吐鲁番职教发展的强大动力。湖南是吐鲁番的对口支援省份。2017年,为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第六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在吐鲁番市和湖南省的大力支持下,吐职院与湖南11所院校签订了对口援助协议,吐职院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第四,与吐鲁番经济生态的结合与共生是其职教发展的独特优势。随着吐鲁番重点发展区域优势与特色产业,以及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社会对职教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吐鲁番职教发展与当地经济生态形成良性互动,乃至达成共生状态就成为吐职院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种新形势下,吐职院开设了酿酒技术等专业。第五,区位优势与地方知名度是吐鲁番职教发展的天然优势。吐鲁番具有“连接南北、贯穿东西”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旅游业与农产品资源在国内具有高知名度。因此,吐鲁番职教发展具有天然优势:一是经济发展享受着首府城市圈红利,带动了职教发展,便捷的交通也是异地生源择校时的考虑因素;二是城市的高知名度会增加对学生择校的吸引力。劣势则表现在以下内外两方面:就外部而言,其劣势包括两点:一是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的限制。吐鲁番四面环山,是著名的干热区,较难吸引其他省份的生源。二是与疆内同类型学校形成竞争关系。在生源方面,由于吐职院部分生源来自南疆,与当地院校存在竞争关系。在专业建设方面,土职院的部分专业,如护理等专业与部分院校的招牌专业存在交叉,专业建设面临挑战。从内部而论,其劣势则有三点:首先,经费存在缺口。吐职院的软硬件设施仍有提升空间,因此,筹措足够的经费是土职院发展的基本条件。其次,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吐职院在2019年的教师招聘后,如何将新血液快速转换为学校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生力军,考验着学校的制度建设能力。最后,高端人才相对匮乏。尽管人才结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存在高学历人才不足的问题。

4结语

代表吐鲁番职教发展水平的吐职院,要想在新时期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简而言之,就要扬长避短。在克服劣势方面,笔者提出以下四点建议:首先,面对疆内其他同类型学校的竞争,学院可采取近期策略和长期策略。近期而言,学校可通过完善官网建设等手段,使外界对该校的认识与了解更加具体。长期来看,若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更多的生源,学校应突破地域局限,将视线投向整个西北地区,同时为增加对疆内外生源的吸引力,可增设相关专业,使专业设置更趋合理化。其次,在办学经费上,除继续争取国家、自治区与吐鲁番市的财政支持外,土职院也可继续加强与企业共生关系的建设,从用人单位方面获得一定的资助。这种共生关系的建设不应局限于吐鲁番,而是要将目光投向整个疆内的企业,甚至内地,如湖南省的相关企业,争取形成更多、更稳固的共生关系,从而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再次,就学校的制度建设与完善而言,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作用,将新入老师高效地组织起来;二是要在制度设置上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分明,这样才能使全体教师各司其职,工作有据可依;三是要明确奖惩机制,奖惩机制的设立是确保学校教学活动和其他活动正常开展的坚强后盾,也确保了全校员工开展工作的积极性。最后,从高端人才匮乏这个“痼疾”来看,可采取的措施有两个方面:其一,以符合国家政策的优惠条件持续从内地引进人才;其二,挖掘既有师资潜力,培养自己的高端人才。例如,学校可鼓励或奖励在职教师考取并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也可充分利用支援方湖南教育大省的优势,与相关高校签订协议,支持本校教师前往深造。

参考文献

[1]刘文龙,等.运用SWOT分析法浅析新疆吐鲁番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以吐鲁番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J].科教文汇,2014(274):158-159.

[2]刘国彦,等.借助援疆平台探索吐鲁番职业教育共生发展[J].教育现代化,2016(9):225-235.

[3]李淑梅.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途径浅探———以新疆吐鲁番地区为例[J].职业教育,2014(5):63-66.

[4]唐文,等.吐鲁番职业教育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17(4):11-18.

作者:凌国强 薛娜 吴建英 单位: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