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中职机械专业教学探析

时间:2022-02-18 10:24:09

“教学做合一”中职机械专业教学探析

摘要:中等职业教育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并重,大部分中职学校开设的学科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需要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渗透实践教学。显然,中职学校教育特性是与“做学教合一”这一教学模式的具体开展要点相契合的,也是非常有利于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本文笔者就从“教学做”合一的角度探讨中职机械专业教学策略。

关键词:“教学做合一”;中职学校;机械专业

中职学校教育是一种职业教育,所谓职业教育自然就是面向就业的教育活动,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是衡量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职业教育这一特殊性也就决定了其人才培养的方向不同于一般中小学教育。其更侧重与学生劳动素质和技能培养。因此,在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和课程结构时也会侧重于学生技能提升,以适应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要求。而“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念整好契合中职教育特性,为中职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

1“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的内涵

“教学做合一”的理念是由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其实这一理念的根本宗旨在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发展需要,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尊重学生,从学生个体出发,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从“学”处入手,以“学”为导向来展开“教”的活动。主要探讨学生怎样学,然后教师怎样教。而“教学做”也不是一件事,而是“教”、“学”、“做”三件事情,强调的是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做是链接学和教的中心。但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理论中并没有过于强调做的重要性,二是其学生徐德春在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做学教合一”的教学思想。无论是“教学做合一”还是“做学教合一”,笔者以为最本质的仍然是学生的学。所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做中验证这种方法,从而应用知识,提高技能,这就是中职教育的核心方向。

2中职学校实施“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要求来看,职业教育主要培养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人。从职业教育所处地位来看,其不但承担着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基本任务,同时也肩负着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的重责。从“教学做合一”的理念解读,也就是要培养能够“做”的应用型人才。从这一角度来看,职业教育育人宗旨和“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同样是高度契合的。但是纵观我国职业教育教学现状,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职业教育皆以“教学组织有序、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进度统一、质量检测传统”为主流,择业就导致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缺乏活力,教学质量偏低,教学管理乏力,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被认可度不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也不浓厚,很难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而别提提高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创造性思维了。鉴于此,开展“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也就成为了职业教育创新教学活动的必然趋势。

3中职机械专业“教学做合一”———教学策略

3.1中职机械专业在教中学作者:单位:在教中学是建立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之上的,教中学强调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鉴于此,我们教师不能只做一个“教书匠”,而应该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引发学生的积极主动学习的意识,引出学生积极探索知识的欲望。当然,中职阶段的学生大多有一个共性,即是他们学习基础相对较差,接受知识的能力有限,面对机械这一门复杂而又系统的专业,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广泛,学习难度较大,形成了学生自身学习能力与学习内容之间的矛盾现象。面对这一现象,我们教师更应该做好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及时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循循善诱地帮助学生理解机械相关概念知识,带着学生参加机械实践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深刻地掌握机械理论知识的内涵。例以“金属切削加工”这一知识教学为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展开小组合作学习,以小组为单位,学生自主筹备金属材料的设计、金属器材的尺寸以及精度。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系统地理解相关知识。当学生在交流如何进行金属切削时,我们可以先给学生做好示范操作,然后让学生小组内互相监督和指导,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实现在教的过程中更主动地学,而不是教师敦促着学生学。3.2中职机械专业在学中做作者:单位:所谓学中做,其实强调的是将学习的知识应用与实践,以此巩固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并且锻炼学生的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知识应用意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实践体验,让学生明白知识的最终价值。因此,学中做的教学理念指导,我们教师应该将机械专业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结合起来,提高机械专业实践教学的比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机械实验、实训、实习,真正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应用于生活。同样以“金属切削加工”这一模块知识教学为例,在完成理论知识指导后,我们需要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刨、磨就钻齿轮等加工实践活动之中。尽量保证每一次理论课结束后都能够设计一堂实训课,让学生走进实验室,真切地感受机械加工操作;引导学生动手操作,感受机械加工的全过程,真正在做的过程中应用理论知识,理解和掌握机械专业的真正操作。当然,这一活动结束后,笔者认为我们还应该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总结和反思,比如分析自己在操作实践中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下一次实验应该避免哪些问题……找到当前机械加工机械技术存在的优缺点,找到自己学习的不足之处,以实践来检验理论,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学习能力。

4结语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尽管在中职机械专业教学中“教学做合一”的开展和实施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但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并且始终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展开教学活动,那么一定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的价值,从而提高中职机械专业学生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钱袁萍.机械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做一体化的实施与管理模式的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1(18).

[2]王煜.中职机械专业“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探讨[J].文理导航(下旬),2013(09).

[3]彭扬君,刘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在身体评估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3(18).

[4]张欣.机械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做一体化”的实施与管理模式[J].考试周刊,2011(89).

作者:周东东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