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改课程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8 10:08:44

高职课改课程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课程改革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措施,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应该积极响应教育改革,围绕高效课堂组织教学研讨。通过课改有效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促进我国教育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本文结合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如何在课改背景下实现课程课堂教学有效性措施。为不断推动我国教育优化自身结构,实现高效、高质课堂教学提供借鉴性经验。

关键词:高职课改课程;课堂实施;教学有效性

1引言

课改是当前高职院校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课改也成为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课程改革应该始终紧紧围绕实现高效课堂作为基础,以培养专业性技能人才为核心,结合实际,实现对课程的高效的改革。但是在课程实际改革中,涉及环节较多,需要结合专业特色以及专业预期达到的教育目标,重新制定具体的课程、课时的具体安排、课程设计等,需要对课程进行全面的整改。高职院校课改应该始终将实现课程课堂教学有效性贯穿于整个过程,不仅有效优化高职院校课程结构,更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创新性,具有探索精神的新型人才,以带动我国经济实现多元化的发展。

2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必然性

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应该确保人才的专业性。职业教育是国家大力提倡的教育模式,职业型人才也是经济发展的必备人才类型。但是职业型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高职院校作为职业型人才培养的重点场所,在职业型人才需求量较大的背景下,既面临着一定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为了不断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高职院校应该具有针对性的培养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职业型人才。传统的职业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对于职业型人才的需求,需要对传统教育模式进行有效改革,开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专业的职业型技能人才,同时大力培养职业型人才的创新能力以及探索精神,为不断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开创经济发展的模式做出积极的贡献。

3高职课改课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及策略分析

3.1教师教学如何影响课堂实施。在高职课改的背景之下,教师是确保课程课堂教学的关键。首先,课程内容发生变化,课程内容主要以传授间接经验为主,但是也充分考虑学生认知水平以及年龄特点,课程内容难度较为适中,改变了原有传统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的问题。课程教学模式由传统的以教师为课堂领导,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作为课堂的主导,教师起到有效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会积极性,极大的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以及实践探索精神,营造积极良好的课堂氛围。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根据课程改革内容,积极的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能够极大的提升课程、课堂高效教学,推动高职课改实现进一步的发展。3.2采用何种教学策略可以更好实现课堂效果。教学策略是一种具有针对性目标而制定的方法、措施。具体指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充分考虑各种教学因素,例如:教学情境、学生年龄特点、学生知识水平等,制定出关于教学全过程的教学决策活动,能够有效确保实现高效课堂。高职院校教育主要任务就是为社会发展输送专业的技能型人才。对于这种人才较为侧重于实践操作的培养,所以在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传输理论知识,实现教学过程中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统一。高职课改后的课程提高了对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整合到实际情境之中的重视。将实践中的真实问题,灵活的体现在课堂教学设计与实际教学之中,所以,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教师应结合实际,灵活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教师在进行教学策略选择时,应立足于整体学生的综合水平,在此基础上,切实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等合理进行教学策略的选择,有利于实现有效课堂、课程教学。3.3教学实施的环境分析。教学体系的开发要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作为学校决策者与任课教师,需要为学生学习营造良好的物质环境与教学环境。应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特点以及培养职业型人才的目标,进行创新性、个性化的教材开发。同时,需要建立为学生提供实践操作机会的实训室,让学生能够将在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形成一定的认知体系。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操作的机会,也应该不断扩大校外实训基地,实行校企合作模式,真正实现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4结束语

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高质人才保障。高职教育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之下,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其所培养的职业型技能人才也是当下较为需要的人才类型。高职课改是各个高职院校当下重要工作,需要积极响应课改政策,对本学校的课程内容、课堂教学、教学策略等进行发展、创新。始终思考在课改的基础上,如何实现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策略的灵活应对以及教学内容的丰富创新,以实现课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推动课改在高职院校中的深入落实,不断优化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体系,培养高质、高量的职业型技能人才,以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多元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健.关于高职课程改革刍议[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

[2]莫小路.澳洲职业教育对我国高职基础课程改革的启示[J].职教论坛,2009(2):63.

[3]严中华,姜雪,林海.我国高职课程改革三次浪潮解读及其启示[J].职业教育研究,2009(5).

作者:刘璇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