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政课课改几点认识

时间:2022-07-01 04:00:05

高职院校思政课课改几点认识

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年代,我国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改革开放40年。改革步伐之快,改革领域之广,改革程度之深,改革成果之丰硕,已成为世人共识。教育领域的改革相对于其他领域的改革,虽然起步稍晚,但也在迎头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的教学方法在不断涌现,原有的教学方法又不断赋予其新意,也在不断完善。现有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也很多,如:讲授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还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等。当然,无论怎么改,用怎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最终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教学效果,看教学质量。思政课作为高校的必修课,同样也是我们高职院校的必修课。思政课是一门抽象的理论课程、且政治性、政策性又很强的课程。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学习成绩、认知能力等自身素质方面较本科院校的学生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生普遍认为,学不学无所谓,只要最终成绩及格就可以。这就导致了学生上思政课时,有的学生迟到,有的学生睡觉,有的学生说话,有的学生玩手机等现象。当然,这一现象在其他课程上课时也会出现,但思政课尤为严重。出现这些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该怎么办、怎么解决?学生之所以出现以上问题,笔者经过与学生交流、调查,加之认真思考,笔者认为其原因主要是:学生认为思政课理论性较强、枯燥乏味。思政课教师上课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陈旧,调动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针对以上问题,在教学中,笔者做了以下尝试。

1加强课堂管理,保证课堂秩序

提到课堂管理,大家马上想到学生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旷课,上课不得睡觉、说话、玩手机等。否则,根据规定给学生扣相应分数。一般情况下,纪律扣分只占总成绩的10%,学生上课违纪最多扣10分,有些学生不在乎这10分,那又怎么办?首先,教师要以身示范。上课不能迟到、早退、旷课,尽可能地因私少请假,或者不请假。教师上课也不能接听电话或是拨打电话。从而让学生认识到纪律是铁打的,教师不能违反,学生就更不能违反了。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笔者认为学生一般不会故意上课违纪,更不会不在乎10分。学生之所以出现上课违纪,是因为这些学生在过去,纪律观念较淡薄,没有形成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再加上学生出现课堂违纪后,我们教师没有去分析学生违纪的原因,只是进行简单的扣分了事。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违纪的严重性,良好的纪律观念还是没有形成。不久后,这些学生还会出现违纪现象,课堂纪律仍然得不到保证。笔者始终认为对待纪律要“严”字当头,学生出现违纪扣分并没有错,关键是思想教育工作跟上了没有。思想工作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思想工作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对于在纪律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我们一定要在课堂上讲,学生个别问题我们课下谈。要让学生认识到上课遵守纪律,既是对其他学生的尊重,更是对老师劳动的尊重。尊重是相互的,每个希望得到他人尊重的人,首先要学会尊重他人。尊重他人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首要前提。要让学生认识到守时、遵纪不仅是学习的保证,也是将来干好工作的保证。从而让学生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守时、遵纪已经成为构成我们基本素质的重要部分,进而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纪律观念。久而久之,良好的课堂纪律也就得到了保证,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前提条件。学生的纪律素养也得到了培养、提高和养成。

2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关键在于学生。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关键在于转变上大学前的学习方式,学习要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学习方式的上述转变,关键在于提高学习兴趣。学习兴趣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师上课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要能够吸引学生,学生才能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因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改革思政课的上课方式。由过去的满堂灌,改为上课前5~10min,由学生演讲。我规定演讲内容为两个常设题目,一个临时题目。两个常设题目是:一个题目是时事,时事要求是3d内国内外所发生的事情。演讲时事就是让学生懂得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大学生要关心国家、社会的发展;另一个题目是感恩,学生演讲感恩的范围非常广泛,可以演讲感恩父母、老师、朋友、同学,也可以演讲感恩社会、自然。对演讲该题目的同学,要求其不仅要讲为什么要感恩,更重要的是要将感恩落实到行动中去,要做到知行合一。一个临时题目要提前一周布置、安排。临时题目是根据一些纪念活动、纪念日或者是国际国内当时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专题演讲。所有参加演讲的同学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提前撰写演讲稿,演讲结束后,学生要将演讲稿交给老师。笔者要对所有学生的演讲进行点评,点评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对内容的正确与错误进行评价,告诉学生正确观点或社会主流观点;另一方面是对演讲的内容进行延展讲解,使学生对该内容有个更加清晰认识和了解。点评结束后再结合学生演讲的现场表现及演讲稿的撰写情况给学生打分,满分为10分。通过这一教学改革实践,笔者发现绝大部分学生演讲的积极性都很高,都很注意认真听其他同学们的演讲和老师的点评。并且养成了关心国内外时事的习惯,关注国际国内的发展动向。把自己的理想和前途与国家的发展命运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同时也使学生学会了感恩,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感恩素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把各种教学方法(如:讲授法、案例法、情景法、复原法等)融合到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中,使整个教学过程不仅图文并茂而且声情并茂,从而吸引了学生注意力,使学生的上课注意力更加凝聚,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前提条件。当然,要做到这一点,要求教师备课时一定要充分。作为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备课不仅只是备教材,更重要的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备教师自身知识储备、备上课时所使用的教学语言、备时事、备学生、备学生所学专业等。只有做到这一点,我们上课时所使用的教学语言才能更有艺术性、感召力,更贴合学生的实际。我们上课所精选案例时,案例的时效性、典型性,案例与讲授内容的契合性,案例与学生所学专业的关联性,学生对案例熟知性等才能恰到好处。我们用图片、声像等所复原的情景才更加符合实际,才能使学生更加信服,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我们教师在点评学生的演讲时才更精彩。

通过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对思政课开始逐渐感兴趣,部分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已经毕业的学生返校后找到笔者要求再听一次思政课。笔者所在系的教师,也都公认笔者的课,学生纪律最好,学生注意力最集中。并且,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思政课督导时,笔者有幸被督导专家听课、督导,课后,无论是学院教学处领导、学院领导、还是督导专家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参考文献

[1]阎占定,程莹.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J].湖北社会科学,2007(7):155-157.

[2]蒋鹏.浅谈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2(4):149.

[3]李玉琴,宋斌,赵梦霞.创新西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J].西藏教育,2015(8):30-32.

作者:单任强 单位:山东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