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31 09:03:32

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在目前的高职教学当中依然不够完善,制约着学生的发展,因此,本文对高职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浅析,并分析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程改革的必要性,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促进高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职业能力;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

1引言

所谓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就是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促进学生的专业能发展,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基础,使学生能够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学在高职体育教学当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在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过程中,应该不断的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的发展。

2高职体育教学的现状

2.1教学目标不明确。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除了体育专业的学生以外,由于体育教学不作为以后就业的主要学科,所以对于体育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对于学生的要求只需要做到增强体质与锻炼身体就可以,忽视了对学生的体育意识与体育精神的培养。没有严谨的教学目标,就会使高职体育教学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无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求起到严重的阻碍作用。

2.2课程安排不合理。课程的安排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以及对体育技能的掌握,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联系起来,从而使学生在学习体育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职业能力,在增强自身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能力。然而,许多高职学校对高职体育教学的课程安排方面显得不合理,没有将课程教学进行系统的规划,使课程安排显得比较杂乱无章,从而使学生丧失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

2.3对体育教学忽视。许多学校认为,既然是一所高职学校,就应该促进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培养学生专业的技术能力,所以对于高职学生的体育教学就会忽视,对高职体育教学的投入就显得不足,并且对于高职体育教师的选拔也没有严格的要求,甚至有些教师都没有受过专业的体育教学训练,只是选择班主任或者一些任课教师担任体育教学任务,从而使体育教学无法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对于学生以后的就业发展起不到推进的作用[1]。

3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并且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面性人才成为当今社会热门的吸纳对象,所以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是非常有必要性的。由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体育技能与身体素质的要求都不相同,所以,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不能进行“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以职业能力为导向进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为不同专业设定相应的体育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能够快速的融入到工作当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所以对现代高职学校而言,应该加快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的速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质量综合性人才,同时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发展奠定基础[2]。

4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的措施

4.1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在素质教育发展的大环境下,首先要做的是转变教师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转变教师的单一教学方法,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考试而教学,以培养综合性人才为教学宗旨。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的利用教学资源,例如先进的体育教学设施,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激发起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由以前的老师一个人的课堂转变为由学生讲的课堂,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对于体育技能进行学习,老师不应该只局限于技能上的学习,老师可以把体育技能的基础知识进行讲解,但是不要把它作为重点,然后老师在通过这种技能联系到其他职业当中,将他们进行比较,发现它们的相同之处,让学生了解到体育知识的重要性。

4.2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在目前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许多学校为了节省投入成本,对于体育教学课程的安排没有进行严谨的考察来设计,全校学生都采用一套体育教学课程,由于不同专业的对体育技能的需求具有差异,所以就会让一些专业学到一些无用的体育技能,对于自己专业所需的体育课程却得不到掌握,从而对于学生的职业发展起不到有效的作用。因此,高职学校应该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考察,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体育课程,为学生制定良好的学习规划与职业规划,促进学全面发展。例如,汽运、机电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良好的灵敏性与协调性,从而使工作更加顺利,然而电工和塔吊等专业需要攀登,对于臂力具有非常高的要求,以及其他专业所需要的体育要求,所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各个专业的特点对体育教学课程进行改革,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效发展。

4.3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内容就高职体育教学的重点内容,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为了提升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对于体育教学内容的具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应该结合各个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专业的特点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设计,从而使学生的身体素质适应工作的要求。因此,在对高职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应该共同努力,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使体育教学与各个专业相吻合,培养学生相应的身体素质以及体育技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3]。

5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体育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创新体育教学课程改革,促进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的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作者:陈正权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彭国强.职业能力导向下的高职实用性体育课程改革探析———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2).

[2]林志军.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当代体育科技,2014(28).

[3]黄贤文.基于就业导向的高职体育院校课程改革问题与对策研究———以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