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的思考

时间:2022-05-31 08:58:49

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的思考

摘要:当前高校公文写作课程存在目标定位不明确、时间安排不合理、教学手段缺乏创新、教学模式陈旧滞后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公文写作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亟需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加以改进和解决。在很多公文写作课堂上,教师不仅教得乏味,而且教得很累,学生虽然听得懂,但怎么也不会用,甚至学起来始终感到没有兴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学生能够真正具备公文写作能力以适应未来的需要,是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思考

公文写作课程在我国众多高校中已经成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公文写作既是当前大多数用人单位实施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高校学生毕业后从事多种工作的必备技能。然而即便是对该课程给予充分重视的专业,其应届毕业生也表现出缺乏公文写作基本常识与能力素质的情况,对公文的格式、语体、用词等都还不能熟练掌握。这难免使公文写作在高校课程中陷于尴尬境地。

一、当前高校公文写作课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高校对公文写作课程的目标定位不明确。高校中如果开设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档案管理、文秘等专业,一般都会开设公文写作课程,其目的无非是让专业人才的培养能够顺利对接未来用人单位的需要。然而,虽然相关专业都开设了公文写作课,但这些专业之间的性质差别还是存在的,不能以一个广义的目标来定位所有这些专业的公文写作课。例如文秘专业,学生势必将公文写作课视为自已日后安身立命的重要途径,自然高度重视该课程。而在行政管理专业中,学生看重的是行政事务管理能力、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掌握与执行能力等是否得到有效培养,公文写作只是其中一个相对较小的专项能力,因此对公文写作课程的整体重视度不会达到文秘专业的水平。再例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对专业课程的重视主要基于文学、文字能力的掌握,写作能力的培养范围远超过公文写作一项,因而也难以视公文写作课程为核心课程。有鉴于此,高校中不同专业的公文写作课程,在目标定位上应该在有针对性的基础上有所区别,甚至要考虑到不同专业学生日后在工作实践中对公文写作能力的不同要求。例如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安排他们的公文写作课程时,应考虑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文写作实际,实事求是地设计教学内容,而不是按部就班地照教科书对学生进行灌输,如此则失去了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学习公文写作的意义。

第二,高校安排公文写作课程的时间不尽合理。课程时间安排是否合理与教学效果是否达标、教学目标是否实现由很大关系。所以当前很多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学目标难达到,与课程时间的安排有关。绝大部分高校都会将公文写作课程安排在前四个学期。事实上,这种安排并不合理。前四个学期一般是公共课、专业课课程相对较集中、较繁杂的阶段,学生还要面对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考证”任务,课业与学业压力都比较大。学生为保证他们认为重要的课程学习与考试,往往会偏向轻视甚至放弃诸如公文写作这样的“边缘”课程,这对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效果的影响是致命的。也有少部分高校将公文写作课程安排在最后两个学期,理由是该课程教授的能力重在实践中的具体操作,大四临近毕业学生学习该门课程有助于他们在学完之后能立即将所学应用到工作岗位上去。这种安排看似合理,但其实往往事与愿违。比起日后工作上所需要的具体能力,大四学生更看重的是毕业论文的撰写和顺利通过,以及考研或找工作,对课程教学的兴趣整体比不上低年级的学生。由此看来,将公文写作课程安排在大三、即第五、第六个学期,才是比较合适的。但目前极少有高校能够做出这样的安排,盖因这一阶段的课程基本被各个专业的专业课程占满,很难有课时可以留给公文写作这样的基础课。

第三,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手段缺乏创新。公文写作课程对学生知识面的要求是非常广的,同时也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多种写作技巧。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适应课程发展的需要,必须用教学手段的创新、教学方法的现代化予以替代,例如多媒体教学、CENTURY网络教学等。然而现实情况是,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手段大多有创新的形式,但实际创新依然不足,新手段的运用存在诸多问题。以多媒体教学为例,部分高校受限于财政投入,多媒体设备的投入不足或设备老旧。部分高校尽管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但多数时候是用于应付各种检查的“摆件”,实际使用率却不高。此外,有相当比例的公文写作课程教师平常很少接触多媒体设备,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也存在不足,往往只能用教材附带的课件机械地运用多媒体,缺乏教师应有的独立思考能力与教学加工能力。

第四,高校公文写作课程的教学模式亟需改革。当前不仅是公文写作课程,高校不少课程还延续着传统的“教师滔滔不绝地说、学生不明所以地听”的教学模式。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级教育在教学模式方面越来越受到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影响,加上多元文化在高校中的不断被包容、不断相互融合,改变传统教育模式的心理预期也越来越强。这就对很多课程原有的灌输式教学形成了冲击,其中就包括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此类课程在西方教育先进的国家是不会单独开设的,因而没有所谓的经验可学,必须在改革中靠自己摸索。在教育教学改革的转型期,公文写作课程教师教得费力,学生学得无趣,教学气氛缺乏新鲜感,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此外,教材在公文写作的教学模式改革与选择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当前公文写作的教材建设十分滞后,对教学模式改革非常不利。例如教材出版市场上,众多不规范、审核不严格的公文写作教材流入课堂。即便是编写规范、严格审核的教材,其间内容又多是文体样式的固化、措辞应用的枯燥,很容易消磨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的思考

第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公文写作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改革的根本目标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而关键点就在于教学内容的改革。根据前文所述公文写作课程改革面临的问题与艰巨任务,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首先要抓住源头,即教材建设。公文写作教材是教学内容最直观的载体,是师生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由于公文写作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内容方面不容随意发挥,紧紧围绕教材才是比较稳妥的方法。如果游离于教材之外实施课程,势必给学生公文写作能力培养带来反效果。当前,全国高校没有统一的公文写作教材,高校的教材使用情况可谓五花八门,因此高校与有关部门亟需在教材建设上下大功夫。公文写作教材的编写必须尊重实用性原则,编写前后都需要密切跟踪社会实际需要。一方面可以以编印课程提纲为切入点,分时分段向学生提供专项学习资料,并主动剔除过时的教学内容、增添新的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将不同专业的学生加以区分,制定适用于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教材或学习资料。另一个要抓的源头是师资队伍。任何课程改革都离不开智力支持,公文写作亦不例外,要改出成效必须重视对智力的引进。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除常规培养本校即有师资外,还可以聘请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有水平、有影响、有公文写作丰富经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来作兼职教师、客座教授,甚至直接全职聘用。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公文写作师资队伍的实力,可以明显提高公文写作理论与实践教学水平,切实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强化学习效果。毕竟,只有站得高,方能看得远。所谓站得高,就是站在有实力的人的肩膀上开拓视野、瞄准学术前沿。

第二,要努力创新教学方法。高校公文写作课程一般只有一到两个学期时长,而教学内容又十分繁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上多想办法。例如要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多的公文写作技能,可以创新使用归纳表述法。具体而言,讲授公文文种时,不必费时费力地一一做出讲解,而是事先总结好各文种的特征要领,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比较研究型讲授。讲公文标题时,可以在整体归纳讲授的基础上重点讲授不同标题的适用特点与差异。这种总结式、归纳式、重点结合式讲授,可以引导学生举一反三,用课堂所学在课内外自己主动探索和掌握各种公文写作技能。公文写作的格式虽然比较固化,但绝不是拒绝课堂讨论。研讨式教学在公文写作课程中同样适用。在研讨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公文格式的重要性和不可随意更改性,学生对公文写作的理解将更深入,记忆将更牢固,应用将更主动。诸如请示与报告、请示与申请、报告与简报等容易混淆的公文,通过师生的课堂研讨,其不易发现的区别会很容易在集体的智慧下“原形毕露”,参与研讨的学生在日后的使用中也不会轻易出错。为提高学生学习公文写作的效率,教师还要注重为学生提供每一种公文的经典范例,让学生在阅读、分析、比较中巩固理论知识、探索实践应用。

第三,要牢固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设备引入课程教学已有多年,如今的多媒体设备更加精细、也更加复杂。包括计算机、投影仪、扫描仪、录放器、摄像机等多种现代化设备在内的多媒体设备为公文写作课程改革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有助于将原本呆板枯燥的教学内容通过声像、图文等变得直观生动,有助于学生积极性的调动与提升。这就要求公文写作教师牢固掌握、更新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并能够灵活地加以应用。例如在讲解不同公文的版记、主体、眉首等细节问题时,可以将这些细节的区别制作成一张醒目的图表,通过图表让学生对这种直观的概括一目了然,便于他们牢牢掌握公文写作中那些容易被忽视、搞混淆的细微区别。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公文写作课程改革是当前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的成败事关多个专业的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及教师一定要秉承为学生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对待公文写作课程改革面临的诸多问题,力求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按照教学规律大胆改革创新,为该课程的建设发展多尽一份力。

作者:李亚男 单位:重庆警察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成春.公文写作使用教程[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

[2]夏海波.公文写作与处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3]张浩.新编办公室常用公文写作与范例大全[M].北京:海潮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