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10 04:19:55

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双创,作为一种比较新的教学理念,在被提出之后就成为高职教学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推行创新创业教育,是响应政府号召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教学全面有效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双创教育理念分析,探索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改革策略,希望可以提高人才的素质,为人才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双创教育;高职;工业机器人;教学改革策略

随着时代人才素质要求的提高,创新创业这一被称为“双创”的理念已经逐渐走进我国高职教学的课堂中,并成为教师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工业机器人专业作为高职教学中重要领域的内容,是切合时展需求的专业,也是双创教育模式中不得不加以重视的专业。面对现阶段社会对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的刚需,高职院校不得不重视人才。那么,在双创教育下,高职院校应该怎样进行高职机器人专业教学改革呢?笔者认为有必要结合以下几点展开:

一、产学研结合,校内外实训培养

在传统高职教学中,教师过分关注理论知识的传递,较少涉及一些实践相关的内容。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学习积极性也比较低。或者会因为操作过于困难而望而生畏,或者会由于知识点过于复杂,而不知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受到影响,教学效率也不是很高。随着创新创业模式的提出,高职教师为适应时展对人才的需要,也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转变,融入了产学研基本模式,让学生在校内外实训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并在探索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高职院校要与相关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让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工程,将所学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过程中。学生在企业中可以和经验丰富的师傅一起,体验实践的快乐。在这一阶段,学生能够将积累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并结合实践进行探索。企业可以选派专业师傅走进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向学生传递实践经验,为企业储备人才。同时,这样的模式可以增强企业创新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有实力的人才。

二、双创制度引导,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为有效推进创新创业模式的开展,在高职工业机器人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双创制度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的指导方向,以帮助他们积累更多的知识,丰富学习的体验。例如,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可以在高职学校中推行学分制。学生参与到自主创新、创业活动中后,就可以将这些互动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积累。在学分的影响下,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会得到增强。这时候,教师要顺势引导学生,就能够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并规范相关制度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更专业的学生组成“双创小组”,引导他们走出课堂,将课堂中的知识运用于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制定共同发展的计划,并在实践中反复练习,结合理论知识不断验证。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确定创新的方案,在参与的过程中主动学习领域之外的知识。学生在准备参与双创活动的过程中,会对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知识有一个比较新的认知。这些都会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发展指明前行的方向。[1]

三、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丰富学生学习体验

合理的课程体系是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践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前提,因此,学校想要实践创新创业观念,需要设置科学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系的引导下,探索知识的真谛,丰富学习的体验。为满足创业创业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双创”能力,教师一定要结合实际,遵循多样化的教学步骤引导学生以实现教学的持续高效发展。第一,学校要将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全体学生作为实践双创教育的目标,并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双创活动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学生在实践探索中,提高自身的意识,提升个人整体创新力,从而为工业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打下基础。第二,学校要结合创新发展,关联工业机器人专业发展实际情况,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校外创业孵化企业中。对于有些有想法创业的学生,学校也尽量分配专业人员引导学生一同模拟创新创业,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第三,学校要注重师资水平建设,丰富教学内容。在课程教学中,为满足课程体系发展的目标,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教师一定要自主提升专业能力,主动与学生探索分析创新创业阶段存在的问题,并一同反思解决。高素质的老师也会主动探索新的知识领域,并拓展教学内容。教师通过创设目标、创新发展、反思提提升,优化传统教学模式,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助力创新创业理念在高职工业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发展。[2]

四、结束语

总之,在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中融入“双创”背景开展教学,教师要与时俱进,并结合产学研、双创制度的引导、课程体系的设置等多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走进“双创”模式,利用所学工业机器人知识推动创新创业活动的发展,继而获得更加充实的实践体验,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段向军,朱方园,赵海峰.新工科背景下高职工业机器人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19,185(05):54-58.

[2]罗隆.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活动实践探索:以工业机器人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8(22):267-268.

作者:范洪艳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