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30 11:22:21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研究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当中,幼儿舞蹈教学对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是学生应当具备的职业技能。开展幼儿舞蹈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艺术建设能力和感知能力,在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能够带领幼儿进行舞蹈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我们通过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来促进幼儿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

幼儿教育当中舞蹈教学对于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是幼儿教师所必备的技能。因此幼儿教师在高等职业院校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同时要提升自身的舞蹈能力。但是目前在进行幼儿舞蹈教学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因素阻碍教学质量的提升。由此可见,对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质量提升对策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1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幼儿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

1.1舞蹈教育观念落后。高等职业院校的幼儿舞蹈教学观念较为落后,没有能够形成对学生舞蹈能力,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舞蹈是一门艺术课程,同时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舞蹈课程的重点在于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从而提升和增强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是目前很多学校在进行教育的过程当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将相应的舞蹈动作交给学生之后,就算是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忽视了幼儿舞蹈编排以及审美能力的培养。整体教学过程较为枯燥,缺乏灵活性和知识性,学生只学习到了相同的动作,但是对于舞蹈的编排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帮助较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少体会舞蹈中的艺术形式,使学生表演的舞蹈缺乏一定的生命性,影响到学生舞蹈学习成效。1.2舞蹈课程占比较少。舞蹈课程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课程,但是目前很多高等职业学校在开展教学的过程当中只重视相应真实的教学,而忽视了舞蹈课程的教学,因此舞蹈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整体课程体系当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学生在进行舞蹈课程学习的过程当中,只有进行大量的练习和学习,才能够进一步提升舞蹈的质量,对舞蹈的编排,音乐的选择等有充分的了解。在如此短的时间开展舞蹈课程,学生无法进行充分有效的学习,没有能够形成学习的体系性,因此整体的学习效果较差。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练习,会影响到学生的舞蹈能力,同时会影响到未来幼儿教学工作质量的提升。1.3学生舞蹈实践较少。学生在进行舞蹈学习的过程当中,不仅要自己学会,更重要的是能够将这些舞蹈来教给学生。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需要进行舞蹈教学实践,也就是对另一所学校的学生进行舞蹈教学,但是由于学生日常的课程量较大,学生很少有闲余的时间去组织和参加各类的舞蹈活动,不能够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编排能力的提升。很多学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往往参与不到教学工作,而只是接触到对学前儿童的生活,很少能够将自己学习到的舞蹈知识和舞蹈编排的能力,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当中。教学实践的缺少,会影响学生学习幼儿舞蹈的整体效果。

2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质量提升对策

2.1丰富舞蹈教学内容。高职院校在面向学生进行幼儿舞蹈教学的过程当中,应当注重丰富舞蹈教学的内容,不仅要进行现代舞的教学,同时要进行民族舞,古典舞,拉丁舞等舞蹈的教学。丰富舞蹈教学的内容,能够让学生了解到不同舞蹈种类的形式和特点,方便学生在进行舞蹈编排和设计的过程当中融入多种舞蹈元素,从而达到提升舞蹈编排质量的效果。同时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为学生留有时间进行练习和小组编排,这样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完整掌握,调动学生的学习舞蹈和编排舞蹈的积极性。2.2增加理论知识学习。目前很多院校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当中,只重视实践的教学而忽视了舞蹈理论的教学,舞蹈理论对于学生进行舞蹈编排和提升审美能力来说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进行舞蹈编排的过程当中,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够充分了解到幼儿的心理特点,这样编排出来的舞蹈才能够更加适应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同时舞蹈学习离不开对大量优秀舞蹈作品的赏析,通过优秀的舞蹈作品能够丰富自己的舞蹈与会提升自己的舞蹈鉴赏能力。通过对幼儿健康、心理发展等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够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对幼儿舞蹈的认知更加深入与科学,在平日里的舞蹈学习与训练中也能够做到有的放矢。2.3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注重建立教学评价体系,这样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幼儿舞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学质量和舞蹈编排质量。在建立教学评价体系的过程当中,应当将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主要是对学生的出勤率,课堂表现,学习态度等积极评价;而自我评价是让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积极性行为和期望进行添加相互评价事务,让学生们相互之间进行评价,让学生了解到自身在学习舞蹈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让学生通过学习和锻炼来促进舞蹈学习质量的提升。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要具有科学性和统一性,要能够形成对学生舞蹈学习效果的全面真实评价,同时要将三种评价方法进行有机结合,这样能够对舞蹈学习效果进行充分的评价,让学生通过评价来对自身的学习效果进行改善。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在开展研究的过程当中,主要对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质量提升进行研究。目前很多院校在开展舞蹈教学的过程当中存在着教育观念落后,课程安排较少,以及课程时间较少的情况不利于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注重丰富幼儿舞蹈教学内容,增强幼儿舞蹈理论知识学习建立教学评价体系等方法,来进一步提升高等职业学校幼儿舞蹈教学的整体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天敬.舞出刚柔并济之美———试论学前教育专业男幼儿师范生舞蹈教学探究[J].北方音乐,2019,39(20):229+231.

[2]李静,李瑞,袁黎景.基于翻转课堂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幼儿游戏理论与指导”课程为例[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9,35(09):132-134.

作者:马诗媛 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