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技术能力培养探讨

时间:2022-07-30 11:24:11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技术能力培养探讨

摘要:教育是重中之重,小学教育更是所有教育事业的基础,想要教育事业能够坚实牢靠,必须加强对小学教育的重视,高职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就是为国家民族培养专业性人才的地方,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小学教育过程中,想要在未来的教育专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就需要加强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目前,小学教育专业教学中的技术运用仍存在一些问题,下面将指出这些问题,并针对指出的问题提出一些解决的措施,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于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

关键词:小学教育专业;现代教育;运用

1引言

近年以来,高职院校中的小学教育专业受到社会各地的广泛关注,人们对于小学生教育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层次化,在高职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中一直在寻求进步和创新。在如今的互联网现代化时代下,小学教育专业也将随着时代进步而进步,不断加强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利用,实现教育创新,积极采取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推动小学教育专业的现代化进程。

2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和教师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意识不到位。在高职院校的学生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对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学习意识缺乏是导致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不足的关键性因素。我国的许多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难以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由于该专业学生毕业后面对的是小学生,所以总是觉得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是“大材小用”,必要性不大,他们意识不到这对其未来职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一项在未来小学教育中难以或缺的技能,意识不到位,自然就不会上心,对于该项技能的运用也就更不必谈。同时,教师也缺乏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所以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往往对这方面的知识选择性的略过,很少甚至没有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讲解、运用和分析。(2)课程设置不够合理以及教学模式创新性不足。我国90年代在高职院校教育引进了信息技术教学系统,但是当时的教学多半是程序语言教学,直至现在,在信息技术如此发展的情况下,高职教育的小教专业仍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的小教专业除了一些传统性的课程,例如教育社会学和教育心理学等,其余很少涉及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课程的分布不合理,使学生难以学习到有关现代教育技术,就算是意识到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重要性,也很少有学习到该知识的机会,这对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有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在长期以来的小学教育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大多是较为单一“教”与“学”,长此以往,形成一种固定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对于技术和应用的要求很低,需求不足,也就难以创新,难以对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有效的学习和运用。

3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于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培养措施

(1)强化学生和教师对于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的意识。学生和教师是构成教学的两个主体,要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重视程度,这二者的努力缺一不可。当学生意识不到一门知识的重要性,也就难以用心去学习这门知识,所以学生的意识是与该知识的学习成果直接挂钩的东西,当学生的意识提高,将会主动加强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教师在教学中也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改变学生的意识,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学生改变自己惯有的、落后的对于小学教育的看法,结合新时期发展,加强对于现代化教育技术学习和运用的意识。二是学校和教师对学生进行关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正向宣传,强化对于其重要性的认识。教师和学生之间对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认识不断融合、进步,相辅相成,在学生自我意识的提升和教师的宣传中,学生越来越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教师在教学中也就越来越轻松,也加强了学生对于该知识的兴趣,最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2)优化课程设置,追求课程创新。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中,学校应该优化课程结构,在完成了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设计等前导课程计划后增设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相关的课程,具体每周可专门增设一大节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帮助学生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方便学生运用在未来的小学教育中,为其就业提供充足的技术基础。同时,教师在进行日常先导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摒弃一些传统手段与传统思想,尽可能的运用现代化教育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展示,放弃采用单一教学手段的教学方式,实现多样化教学。在课下时,可以鼓励学生进行思考,如何更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探索新的学习方法,大家可以就同学提出的方法展开讨论,并指出该种方法的优缺点,在讨论中引发对现代教育技术更深的思考,实现共同进步。此外教师还需要摸索新的教学模式,结合其所在学校和班级的不同创新出不同的教学模式,比如,一些现代化教学资源不足的高职院校,其侧重点可能就在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教学实践活动;对于对现代化教育有强烈兴趣的班级,可以采取小组技术运用竞争和职业化模拟等方式提高学生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能力;对于一些兴趣不那么明显的班集体,可以进行渐进式教学,要求学生夯实基础,从基础到创新。

4结束语

综上,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在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学中是十分有必要的,未来小学教育专业应该更快的顺应时展的要求,寻求教学新思路,学生和教师都应该加强对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重视,将现代化教育手段视为未来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尽快脱离原本固化的教学模式,寻求一种更加科学,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并且整改课程设置,加大现代化教育技术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学习中的比重,为国家培育出新型小教专业毕业生,为我国未来的小学生教育事业良好发展奠定基础保障,为小学生教育的发展提供坚实后盾,更好地实现现代化教育的技术创新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黎昌友,何正良,刘明珠.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策略[J].现代交际,2019(22):1-2.

[2]罗华.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43-45.

[3]李云秋.“全科型”乡村小学教师舞蹈素养培养教学体系设计研究[J].黄河之声,2019(13):74-75+77.

[4]李怡.地方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策略探讨[J].文山学院学报,2019,32(02):102-105.

作者:边恒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