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革新

时间:2022-09-22 11:29:30

我国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革新

[摘要]音乐教学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对在我国课程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当前在倡导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做好钢琴课程的教育理念转型以及教学方式创新对于学校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对于新时期的钢琴教育以及钢琴教育的发展历程作了详细论述,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钢琴革新的具体措施,以期为教育行业提供帮助。

[关键词]新时期;钢琴;教育理念;教学方式

钢琴教育的过程中不仅是教师传授学生音乐知识的过程,还要注重对学生音乐情感的引导,使学生在钢琴弹奏中达到情感的升华。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只是传授学生的理论知识,也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而教师的理论观念和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起着直接作用,在新时期的教学方式下,如何使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引进新的教学方式是本文论述的重点。

一、新时期背景下的教育概述

(一)认知取向。认知取向的教育理论是根据学生的发展以及知识的接受能力为出发点的,这也是新时期教学的出发点。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多是从课本知识为出发点,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并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目的的,在教学中忽略了学生的接受程度。但是新时期的教育转型下,教学面向的是学生,其目的是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水平。认知主义教学还强调学生的差异化,也指出根据学生的差异性进行教学内容的差异性;在钢琴教学中引入该理论,使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合理安排教学,以此适应学生的学习情况,引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促进学生钢琴课程的发展。

(二)建构主义取向。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基于学生主动性进行知识的摄取,强调学生自己主动求知,认为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作用应当从传统的师生关系中进行互换,以学生为主,这也是新时期倡导的教育理念之一。在此理论的指导下,教师要摈弃传统的教学观念,转变之前教学中单一的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情况,突出教学中接受者的作用,将其应用于钢琴课程,需要教师意识到钢琴教学需要学生的多次自我实践,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新时期钢琴教育的架构主义特征。

二、我国高等钢琴教育的发展历程

我国古代教育就一直重视音乐的重要作用,将钢琴列入教学是从20世纪之初开始的,这也意味着我国开始构架艺术教育体系,在此之后,钢琴课程就成为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音乐项目。由于钢琴乐器、音律等多方面的独特性而受到学生欢迎,一时成为影响力较大的音乐学科,这也促使其向着更高水平发展。但是在“”期间,我国各方面都收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教育事业也出现停滞状态,包括钢琴在内的音乐教育都收到了打击,使得我国的音乐教育尤其是广受欢迎的钢琴教育大大落后于欧美国家。这一时期的艺术状态也呈现出陈旧、呆板的现象。在此之后的改革开放,为我国钢琴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一度成为发展最快的学科,尤其是高校的钢琴专业发展蓬勃,深受广大艺术学子喜爱,各大高校招生也呈现火热现象,随着改革开放后教育事业的回复,钢琴专业的发展也是社会的必然,在此之后一直到今天,钢琴专业仍旧是我国艺术领域的代表。钢琴专业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是我国钢琴教育工作者值得骄傲和肯定的成绩。但在肯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钢琴教育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尤其是当前我国已进入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钢琴艺术虽然还在不断发展,但总体而言仍旧没有积极顺应社会发展的步伐,有一些滞后倾向。其主要原因是当前的时期,是在信息交流不但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的新时代,在当前精神文化不能满足人们需求的时期,如果钢琴教育仍旧停留在使用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这明显是不符合时展的,也不符合新时期学生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更是阻碍我们文化艺术发展的。钢琴专业在新时期承担着培养较高专业理论水平与艺术情操的接班人,其培养质量更是觉得我国钢琴教育的发展水平,因此,教师一定要自觉承担起这样的任务,树立自己的责任观念,摈弃对于艺术学科只是简单传授的就观念,及时使得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紧跟时展,充分满足学生在学习中的求知欲望,利用社会资本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到真正的钢琴知识,教师才能使自己的理念符合学生的逻辑理论,符合社会对钢琴人才的要求。

三、新时期钢琴教育理念的革新

新时期的社会发展是基于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新发展,在此带动下整个社会进入了信息交流的发达时期,文化渗透不断深入,社会信息日渐透明,在多元文化的时代,钢琴教育也要不断与时俱进,满足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展现我国的钢琴艺术的高水平。

(一)院校理念转型。艺术院校是承担培养学生钢琴能力的主要基地,能否培养符合新时期的高质量人才取决于院校以及教师的理念能否顺应社会潮流。只有院系承担起树立理念转型的观念,并积极深入到教师的教学中去,从转变理念入手,引导教师紧跟时展的步伐,树立起时代意识和创新的教育理念,让钢琴教育过程中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

(二)培养学生的艺术个性。钢琴教学由于其特殊性,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讲授特点,它不只注重钢琴知识的传授,还要求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钢琴乐谱中传达的情感,并将其弹奏出来,达到知识与情感的共鸣。院系钢琴专业秉持着培养未来艺术家的职责,就要让学生意识到,在弹奏中,教师必须让学生意识到纯粹的模仿或许可以获得知识的提高,但是却不能达到自己的情感升华,所以学生必须自己感悟乐谱的情感魅力,培养自己的艺术风格,充分实现自己个性的发挥。只有这样,才是一位钢琴艺术家的正确培养途径。

(三)培养学生对钢琴演奏美感的认知能力。在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我过钢琴教育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许多外国学校的钢琴教学思想的推动,对于我国学生的钢琴音乐审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部分同学不可避免地有着唯美性的理念。这也要求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对于钢琴的审美标准,掌握钢琴音符之间的音质,让每个歌曲都奏出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感情倾向。学生单独的接触单音乐键或者阐述银色是远远达不到需求的,还要不断追寻钢琴作品的音乐感觉,这样才是正确和合理的。

四、新时期钢琴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

(一)钢琴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对于课堂的效率有着重要影响,针对新的发展时期,教学模式进行多样化已是必然趋势。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教师遵循的是一对一的教学形式,但是在新时期,钢琴专业的学生人数随着其人们对精神领域的重视以及高校教育的扩招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这样传统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必然不符合新时期的发展需要,所以走向多样化已是必然。这时,教师对于一对一模式的更高可以转变成小组教学,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专业水平,对不同的学生按照小组进行分开组合,由教师在传授知识后学生进行各组的任务安排,学生之间不仅可以有针对性的练习还可以共同学习交流,最终让每一个学生对于钢琴知识的每一部分都有清晰的了解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达更精细以及情感上的掌握,在这之后,教师按照小组情况逐步增大教学曲目,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练习。我们提到,钢琴教学也要注重学生的情感共鸣,因此教师除了除了教学方式的创新,需要在情感上和学生做好交流沟通,传授自己的体验,让学生获得在情感上进行自我升华,由此实践的基础上掌握先进的钢琴演奏技术,推动学生钢琴水平的提升。

(二)课外交流的教学模式。钢琴教学除了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的知识传授以外,真正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体验还需要为学生创办多种实践机会。比如可以通过学校邀请著名钢琴家来校讲座,还可以带领学生去现场参观专业钢琴演奏会,拓宽学生获取钢琴知识的渠道,让学生不仅体验到更多现场带来的音乐情感还可以将自己的水平和别人的演奏对比,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可以更好的完善自我。另外,教师也可以通过小组的形式进行演奏活动的比赛,让学生在竞争中努力提高自己,在竞争活动中创设激励机制,让他们有更多的动力进行。通过这些课外的形式,不仅转变得到传统教学的死板形式,还可以带动学生主体性、创造性地发挥,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寻找自己的弹奏灵感,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获取自己的不足,在教师的激励中获取前进的动力。让钢琴教学在院系中获得更多的活力。

(三)创设情境式教学。情境式教学也是当前一些教师为适应新时期的教学形式而创设的不同于传统教学的授课方法。通过钢琴情景的创设,教师以音乐为背景,可以使学生很快地融入到课堂的演奏氛围当中,避免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由于课堂走神是大部分学生的缺点,不同于其他课程,钢琴教学需要学生有足够的意境才能融入到课堂的音乐中,并且在一节课的教学中都可以持续保持才可以适应老师的讲课节奏,如果只是教师单纯的开门见山的讲课,学生很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使得课堂效率不高,影响学生钢琴学习的积极性,也影响其对音乐情感的把握。教师正确情景的利用,便可以把学生带入课堂,消除学生走神的影响。例如,教师可在本节课的开始前,通过多媒体形式为学生播放与本节课内容相似的曲目,让学生有一定的接触,帮助他们找到本节课的意境,激发他们听课的欲望。这样方法的利用,是钢琴课高效课堂的重要方法,需要教师积极掌握使用。

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钢琴专业在艺术领域以及我国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本文面对新时期的教学变革,着重阐述了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革新方法。希望通过以此分析可以对对以后钢琴的教学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实现更加全面有效的教学。

参考文献:

[1]王秋弘.论新时期我国高等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革新[J].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209-212.

[2]鲍利斯•贝尔曼.钢琴大师教学笔记[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12-15.

[3]邓毅志.钢琴传统教学创新研究———评《新编钢琴教学法》[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30).

[4]蒋将.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评《中国钢琴作品选》[J].中国教育学刊,2015(7).

[5]约瑟夫•列文.钢琴弹奏的基本法则[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1:34-45.

作者:于宁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