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新探析

时间:2022-09-22 11:22:11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新探析

[摘要]积极心理学的追求幸福理念,能够引导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内心的和谐;积极心理学的自我决定理念,能够帮助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自助自立;积极心理学的积极教育理念,要求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高职;思想政治教育;

21世纪以来,积极心理学的发展,不仅对心理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还扩展到其他学科领域,其中教育学借鉴积极心理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积极心理学追求幸福、自我决定、积极教育的理念,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创新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追求幸福理念强调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应促进学生内心和谐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重视并实现其社会性功能,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更要关注高职学生的内心和谐。学生内心和谐离不开希望、快乐与幸福,积极心理学始终致力于研究如何让人保持希望、获得快乐、实现幸福,进而达到内心的和谐,追求内心和谐的积极心理学,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创新有着重要的启示价值。

首先,应用积极心理学促进高职学生保持希望。在积极心理学看来,希望是个人对自己有能力找到达成目标的有效途径的认知和信念,有关希望的理论包含目标期待、路径思考和动力源泉三个方面。将积极心理学的希望理论引入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就应该针对希望理论的三个方面,辅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目标期待方面,要引导高职学生将个人目标与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目标联系起来,充分认识到自身所学专业的未来前景并为实现目标努力。在路径思考方面,要引导高职学生认识到实现目标能够依靠的路径主要是自我的努力。在动力源泉方面,要引导高职学生建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意识,不抛弃不放弃自我的追求,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实现自我的目标。

其次,应用积极心理学引导高职学生获得快乐。快乐是个体实现目标之后所带来的一种体验状态。在当前的教育机制下,高职学生过去是“高考的失败者”,未来又将被认为是“底层的求职者”,之前的压力还没有散去,未来的压力却扑面而来。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应借鉴积极心理学中的有关理念,帮助高职学生释放压力,应对挑战,获得快乐。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引导学生抓住当下,在学以致用的专业磨炼中,增强自我专业能力,提升就业本领,以自我的成长应对未来的压力与挑战,在自我的努力下获得快乐。

最后,应用积极心理学帮助高职学生实现幸福。幸福感是个体意识到自己所追求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所抱有的理想得到了实现的时候,产生的一种情绪和心理状态。幸福是持久的,而快乐是短暂的,幸福生活包括快乐的生活、投入的生活、有意义的生活三个层面。应用积极心理学帮助高职学生实现幸福,就是要将高职学生的生活从快乐的生活层面提升到有意义的生活层面。当前多数高职学生基本上能够快乐地生活,但是他们缺乏投入的生活的信心与能力,更不会将生活的意义与家庭、社会、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而积极心理学要做的就是实现这种联系。

自我决定理念强调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应促进学生自助自立

积极心理学一个重要的理论是自我决定理论,它认为个人的思想行为是自我筛选决定的,个人以其自我的主观能动性挖掘自我成长以及自我发展的潜能,促进自我成才。对高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终要使之在教师的激发下,实现知、情、意、行等要素的积极主动参与。因此,有必要引入积极心理学的自我决定理念,引导并促进学生自助自立。

首先,自我决定理念强调高职教师应该自我合理定位。在积极心理学的自我决定理念看来,高职思政教育者主要是教育的组织者,教育的主体还是高职学生。这种组织者的定位有利于促进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必要的效果。一方面,高职思政教育者的组织者定位,能够确保教育过程中师生的平等交流,进而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容易被高职学生接纳;另一方面,高职思政教育者合理定位所带来的平等双向交流,有利于高职思政教育者更有效地了解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动态与困惑,能够使得学生更愿意和教师交流有关问题与困难,从而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其次,自我决定理念强调高职学生应该自我解决困难。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高职学生所面临的困惑来自多方面,如何有效地培育高职学生自我解决困难的能力,应该是积极心理学视域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在积极心理学指引下,引导高职学生学会自我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从而增强学生自我解决困难的能力与素养。

最后,自我决定理念强调思政教育应该激发学生潜能。积极心理学自我决定理念认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人最为宝贵的财富是自我潜能,而人最为重要的任务是激发自我潜能。

一般而言,高职学生在进入高校之后,或多或少存在自暴自弃的问题。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采取各种方式致力于激发高职学生的自我意识,让高职学生意识到虽然目前与本科院校学生相比存在一定的能力差距,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自身具有更大的潜能,只要合理开发,一定能够实现后发赶超。

积极教育理念强调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

正面教育为主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针。但是,当前随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变化以及教育对象成长环境的不同,一些高职思政教育者认为形式单一、内容陈旧的正面教育方法已经过时,引入积极心理学的积极教育理念,完善并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方针更有效。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坚持从正面积极看待当前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高职思政教育者与高职学生之间存在年龄代沟,自然会影响教师对学生思想行为的评价。一些在高职学生看来十分正常与普遍的行为,在高职思政教育者看来,可能是学生思想行为出现了问题。比如,一些高职学生可能利用智能手机试水网络主播或者制作短视频,这在某些教师看来,可能是不务正业。但是,如果教师从正面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一现象,将网络传播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拍摄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视频,则可以既满足学生“玩”的需要,又实现教师“教”的需要。

其次,坚持以鼓励赞赏为主引导高职学生积极向上。当前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着较为普遍的“消极学生观”,认为学生的思想行为不符合主流传统的价值观,试图采取批评惩罚的教育方式“矫正”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而积极心理学更多关注人的优秀品质,并通过鼓励与赞赏,引导人积极向上向善。可以说,大部分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还是在主流价值观的范畴之内的,坚持以鼓励赞赏为主引导高职学生,更能够扬长避短,更有利于培育高职学生积极的品质。

最后,坚持为高职学生创造力的培育提供条件。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虽然与高职学生创造力激发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必然的关联,但是,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引,以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并培育学生的创造力,对于高职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培养和引导学生养成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采用积极心理学的期望激励理论、三位智力模型等营造的积极环境,能够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品质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从而形成创造性思维,培育创造性人格,为学生今后的创新创业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弗兰克•戈布尔.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M].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

2柳礼泉,肖冬梅.积极•希望•快乐•幸福——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J].学术论坛,2009,32(7).

3滕飞.马克思主义幸福观教育研究——积极心理的视角[D].南京:东南大学,2015.

作者:熊伟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