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校如何传承地方音乐

时间:2022-08-27 09:34:17

探究高校如何传承地方音乐

摘要: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我国各大高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针对音乐教育,高校更是提高了重视程度,力求从多个角度提升学生的能力水平。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地方音乐文化是人们长时间劳动的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民俗价值以及文化价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们的真实情感。在这种背景下,本文以漫瀚剧为主要研究对象,明确现阶段地方音乐传承存在的弊端,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传承路径,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校;地方音乐;传承;漫瀚剧

一般情况下,地方音乐主要是指在某一领域内流传于民间,并与当地民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乡土音乐,比如漫瀚剧。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在明确自身教育体系的情况下,有效地将地方音乐引入教学,不仅可以充分地利用地方资源,还可以丰富音乐教育内容,加强对传统文化接班人的培养,保证地方音乐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及发展。

1漫瀚剧的发展与传承分析

漫瀚剧是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地方戏曲剧种。经过分析和研究可知,“漫瀚”为蒙语汉译音,具体含义为“沙原”。漫瀚剧是以蒙古二人台为母体,并吸取多种艺术的养分,最终创建而成。漫瀚剧的目标就是“博采众家之长,保持个性发扬”。在发展中,漫瀚剧在大量吸收借鉴京剧等剧种表现形式的同时,还延续了地方传统表演艺术二人台的特色,艺术个性突出且明显。[1]随着漫瀚剧的不断进步及发展,各级领导加强了对这一剧种的重视,在《丰州滩传奇》演出并取得成功之后,漫瀚剧被更多人熟知和认可。进入21世纪以来,漫瀚剧积极迎合时展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更新演出剧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漫瀚剧的整体进步。

2高校传承地方音乐的必要性分析

2.1有利于对地方音乐文化的进一步改进和革新。时代在不断改变,音乐文化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位置,必须跟上时代脚步,有效地完成改进和创新。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有针对性地、科学地调整和丰富不同地方文化,保证其可以形成全新的元素,有效促进地方音乐的发展。各大高校是文化融合的重要场所,对音乐的传承以及发展有很大的促进意义。所以,在高校中加强对地方音乐的传承,可以有效地增强地方音乐的活力。同时,可以把高校变成音乐文化的创新基地,积极促进地方音乐文化的创新,不断培养音乐文化发展人才。[2]2.2能够进一步促进地方音乐文化的发展。严格意义上讲,地方音乐,尤其是漫瀚剧,通常来源于民间,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形成的一种剧目,人们通过音乐表达自身的情感。高校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承担着传承和发展音乐文化的重任。所以,高校应该采取合理且先进的手段,有效地发展地方音乐文化。漫瀚剧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民族独特性,音乐的表达风格也与其他音乐不同,高校需要立足于本土音乐,合理且科学地发展漫瀚剧。2.3能够促进地方音乐文化的整体融合。在我国文化领域中,地方音乐文化是地方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充分了解和明确本民族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吸收和融合了不同地方的音乐。一般情况下,音乐文化的良好发展和进步,与政治经济等有非常紧密的关联。通过音乐教学,人们可以对音乐有一个相对正确的理解,能够更多地了解音乐,明确地方音乐传承的意义。[3]

3高校传承地方音乐的有效路径

3.1强化与课堂教学的结合以及发展。地方音乐资源开发这一工作,特别是针对漫瀚剧,属于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实际的地方音乐传承过程中,高校音乐教师一定要对漫瀚剧有充分的了解,并在具体的音乐教学工作开展阶段,以合理的现代音乐教育模式和理念,有效地开展工作。同时,在教学阶段,教师应该针对漫瀚剧的特点等,举办专题讲座、竞赛或表演活动,不断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一个相对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保证学生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音乐文化。同时,在现阶段的高校音乐教学中,教材内容相对单一,教学模式也相对传统和老旧,不利于学生充分认识漫瀚剧传承的重要性以及价值,对漫瀚剧的传承和发展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结合实际情况编写音乐教材。高校可以邀请本地民间的漫瀚剧艺术家与教师交流,选出比较优秀的作品,进一步完善漫瀚剧的音乐理论知识,保证学生可以全面掌握漫瀚剧相关的音乐知识。此外,教师应该注重对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为学生呈现更直观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漫瀚剧,提升其能力水平。3.2加强对本土音乐教材的编写。教材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教育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因此高校要想有效传承地方音乐,包括漫瀚剧,就要积极收集优秀的地方民间音乐作品,精心整理、编写,凸显漫瀚剧的特点。同时,在编写音乐教材的过程中,应充分了解民族差异性特点,不断促进地方风俗与文化之间的有效融合,适当地融入地方戏曲等内容,保证地方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利用,进而促进漫瀚剧的传承及发展。3.3明确地方音乐的方向和目标。为了确保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作用和价值,一定要明确其方向和目标,全面提升国民的整体音乐素养。目标具有较强的定向性,因此,地方音乐在制定教育目标以及方针的过程中,应合理凸显教育人员的主体性。在具体的漫瀚剧教学传承工作中,应该站在受教育者素质全面发展的角度考虑,再三考量和检验教育方针及目标的实现程度。漫瀚剧教学的主要目标不是教授学生知识,而是有效提升学生的素质和水平,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未来发展。3.4不断提升地方音乐教育人员的水平。教师水平以及素养的高低不仅会影响整体的教育质量,还会影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因此,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教师应该具备更新自身理念、强化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的意识。在具体的地方音乐教育工作中,教师要意识到教育并不是单纯地教授学生音乐,而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健全学生人格的过程。此外,教师在教学期间,还应该严格落实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强化对学生人格的塑造。

4结语

在各大高校中,音乐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学生综合素养水平的提升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音乐教育的整体水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高校应加大对地方音乐的重视,树立良好的现代音乐教学理念,积极改进以往的教学模式,加强对音乐教材的编写,强化课外实践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有效传承地方音乐文化,保证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使地方音乐文化长久进步。

参考文献:

[1]赵洪斌.转型发展背景下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文化论坛,2018,10(02):71-76.

[2]魏弯弯.地方高校中民族音乐鉴赏课程的思考[J].北方音乐,2017,37(23):186.

[3]盖亚男,钱芳.流行音乐公选课在地方综合类高校中的应用探讨[J].北方音乐,2017,37(16):90-91.

作者:吕中强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