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教学背景下艺术课教学

时间:2022-07-11 10:30:08

和谐教学背景下艺术课教学

1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课题的开展犹如一股清晰之风,吹开艺术课堂的一池春水,在总课题组组长韩震校长的督导、引导下,我们的艺术课堂也接受了课题研究的任务,我们首先成立了艺术课堂分课题实验小组,在韩震校长为总课题组负责人的领导下,吸收了中心校的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音乐美术教师,组成了一支精良的课题研究队伍,并制订了相关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确立了具体的研究目标和任务。(1)深入课题,研究课题,搞好培训,确立目标,制订相关研究制度及方案。(2)定期开展课题研讨会,进行模式探索,以点带面,示范教学,辐射效应。(3)上好研究课例,发现和总结教学模式,写好专题论文和实践报告。(4)重点培养一批艺术教师作为课题研究骨干,实现真正的课堂教学实践,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和谐的艺术教学生态环境。(5)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现场交流会,形成以“师生和谐共成长”的和谐课堂建构体系。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课题研究活动所形成的“和谐课堂,温馨校园”的良好氛围,正在校园里悄然形成。

2春色满园关不住,一只红杏出墙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当知此事要躬行。”立足课堂,感受和谐艺术教学魅力是我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课题的深入研究促进了艺术教师的专业成长,更让我们深深懂得真正地走进课题、深入课题就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从头做起,而且艺术教育是以完善人格,达到心灵和谐为基调的博爱教育,其最后目的在于达到对美的爱,而艺术的美,就是“节制、勇敢、宽容、高远”的品质,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爱,而是用艺术的精神去感染、去熏陶、去造就,让人们在美的感悟中走向真善美,这不正是我们课题研究所要达到的最高、最大、最终级的目标吗?所以说最美的艺术课堂,就是最和谐的艺术课堂,它能够在短短的40分钟内,让最优秀的最有教养的人快乐。2010年11月,美丽的绿城、歌海———南宁,全国第九届创新与发展课题研讨会在这里如期举行,在全国700多名参赛选手中我们的课题组成员———莲池小学王瑛、七里河小学郭晓凡两位老师,立挫群雄,脱颖而出,双双摘取特等奖的两项桂冠,赢得了阵阵掌声。这不正是课题研究带来的最大收获吗?———教师的专业成长。更难得可贵的是,2011年3月,作为特邀嘉宾,课题组成员王瑛老师在2011年3月再次踏上去赣州的旅程,在春意盎然,美丽如画的老区———赣县,她以一节“春天举行音乐会”撼动全场,赢得了满堂掌声,更赢得了课题组专家龚浩康教授的赞许,给予了她高度的评价,称她为课题研究的带头兵。而且教导她要做一个课题研究的有心人,搞好传帮带,进行专业引领,课题辐射,在艺术学科领域里着力进行课题研究,开垦出一片新天地。在美丽的南国赣州,这是一场春天里的心灵对话,是心与心的交流,是课堂与课堂的对接,她超越了课堂,超越了时空,让孩子们徜徉在如诗如画的春天里,在快乐中接受知识,在和谐中唱着春天的旋律,享受着艺术课堂的无限魅力,这是课题研究的一个大写意,这是和谐教学模式建构的成功。我们的艺术课堂在大课题研究的和谐背景下,正散发着它独特的沁人的芬芳。正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3诗书礼仪琴瑟瑟,童谣传唱送文明

2011年12月,焕然一新的文峰小学北校区搬井小学,宽场明亮的校园内歌声阵阵,欢声笑语,“童谣传唱”正在这里如期举行。为了弘扬民族精神,营造书香校园,让每一位学生从头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文峰中心校韩校长亲自督导下,文峰小学北校区举行了这场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的大赛。可以说这次活动,在阜阳市整个教育界也是首开先河,这次活动不仅受到了各个媒体极大的关注,所有的相关视频,更是在上传。整个比赛现场孩子们激情荡漾,虽是隆冬,但是孩子们的脸上依然挂着灿烂的笑容,整个赛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童谣的传唱,不仅洗涤了孩子们的心灵,陶冶了情操,诗书礼仪文明诵,道德之花誉满城,这不正是我们和谐课堂的一大彰显吗?和谐的课堂教学不仅只是体现在狭窄的一方教室,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成长,才是真正的和谐大课堂,才是我们课题研究的最深远意义。有了活力四射的青春课堂,有了和谐温馨的文明课堂,才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大力弘扬,这才是我们教育之根本。

4基本大赛显身手,优质课上尽风流

五年的课题研究历程,学生在受益,课堂在拓展,教师在成长,教学在创新,正如总课题组负责人韩震校长在中期评估报告中所说,对于如此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此和谐的教学生态环境,其研究意义不仅在于构建一个新型的发展的和谐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学实践者———教师在成长,他们的专业素养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实质性提升,这才是课题研究的实效性收获。所以,立足课堂,深入课题,着力创新,倾力打造课题骨干,培养优质人才,建构和谐的教学模式,才是我们课题研究之根本。在五年的课题研究历程中,我们一批又一批的艺术中坚力量得到了锤炼,并不断成长。2007年9月,课题组成员音乐教师王瑛、美术教师张玲参加了安徽省第五届中小学音乐美术优质课评选,双双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08年10月,美术教师郑艳丽参加了全国发展与创新第八届研讨会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09年11月,课题组成员美术教师董阿娜参加了阜阳市第六届中小学美术教师优质课评选,获得了一等奖,并且代表阜阳市小学组参赛选手参加了安徽省第六届中小学美术教师优质课评选,也获得了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1年12月,课题组成员音乐教师张治业在安徽省第六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经过市、区两级的选拔一举夺魁,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阜阳市小学组参赛选手,参加了安徽省第六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也获得了省二等奖的殊荣。这些足以说明课题研究的成果意义不仅在于成果的展现,更在于教师的专业成长,这是教学之根本。有了优质的人才,我们的教师资源、学生资源才能有机结合,我们的教学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基于此我们的教学才能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教学辉煌。

5艺术展演写华章,红歌传唱颂辉煌

和谐课题体系的建构不仅立足于课堂教学,更多的是展现学生的艺术潜质得到开发、重组、提升、创造,在“以人为本,自主合作,平等对话,和谐共振”这一课题研究特质的步步深入基础上,我们的和谐课堂更是绽放出多姿多彩的外在研究成果。2009年安徽省第六届艺术展演,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便是和谐课堂成功建构的有力见证,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创新发展潜能得到了充分的张扬。舞蹈“拾豆豆”获得了安徽省第六届艺术展演舞蹈组一等奖,并代表阜阳市文化局参加了全省六一少年儿童文艺汇演,受到专家好评。莲池小学“百灵鸟”陈一鸣一举夺魁,不仅获得了声乐组金奖,更是代表安徽省小学组参加了华东六省一市获得了金奖。更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的合唱团在2009年1月站在了北京剧院的大舞台上,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精典文艺汇演”并获得金奖。2011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举国上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向党献礼的各项活动,我们的和谐课堂更是绽放出“向党献礼”的绚丽礼花。崔璨同学参加了颍州区我向“党来唱支歌”红歌比赛,获得“颍州四强”荣誉称号;2011年6月,七里河小学合唱队在阜阳市文明委、阜阳市教育局、阜阳市电视台举办的童心向党合唱比赛中以9.74的最高分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了阜阳市宣传部部长耿玲、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如明、阜阳市文联主席万文义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们文峰中心校又在阜阳商校成功举办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童心向党文艺汇演”专场演出,一曲“四渡赤水出奇兵”的青年教师大合唱获得了颍州区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誉,正是艺术展演写华章,红歌传唱颂辉煌。

6和谐共进研课题,硕果累累满枝头

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累累:2008年11月,颍州区“农远工程教学应用说课评比”,文峰中心校张治业老师、莲池小学王瑛老师分获一等奖。同年阜阳市“农远工程教学应用新星评比”中,王瑛老师获得“阜阳市农远教学应用新星”荣誉称号,同时其农远教案设计“大风车”获农远工程应用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09年10月,王瑛老师的教学案例“时间像小马车”被安徽省电教馆录制为“农远光盘示范教学”,其教案设计被发行出版。2009年11月,文峰中心校刘利华老师、张治业老师、莲池小学陈新成老师在“颍州区农远资源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6月课题组成员———王瑛老师作为课题负责人之一,研究的省级课题“农村中小学利用远程教育工程拓展音乐教育空间”的研究成功结题。

7展望未来,课题研究“想说爱你不容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路走来,我们的课题研究得到了总课题组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得到了成长。文峰中心校课题组所有成员,上至课题组负责人,下至一线教师为此付出了自己的出血。课题组韩振校长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亲自督导,每次培训和教研他都亲临现场,与教师同学习,共商讨。韩震校长还亲自撰写了课题研究《中期评估报告》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立足现实,加强课题试验管理,着力创新,重点课题研究,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团结协作,共同创建文峰中心校课题研究的春天。让文峰中心校这支具有极强生命力的课题研究小组,在未来的课题研究道路上,一路踏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