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综述

时间:2022-06-05 05:00:00

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综述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艺术繁荣腿也紧追经济繁荣的步伐在不断地前进。戏剧作为门古老的艺术,在现代社会中起着传承文明、传播知识的重要作用。同时,伴随着现代化高科技的发展,戏剧舞台也增添了不少亮点。通过特殊的观演关系,戏剧让更多的观众参与了进来,使它逐渐成为观众更喜欢的一种艺术形式。当然,电影、电视剧依靠视听传媒和多媒体、高科技等综合优势,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产品,这就使得社会需求大量优秀的戏剧影视作品和演艺人才。因此,国内众多高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办起了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当前全国不少开设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高校,主要都是参照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教学大纲来进行教学。然而,从两校的教学大纲上体现出来的对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描述并不是特别具体,加之戏剧影视表演又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致使不少高校在具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只是学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教学的套路和框架,而没有真正领悟到其精髓,更无从谈及结合新时期社会的具体需求以及院校的自身特点来进行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新时期,戏剧和电影、电视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艺术形式。随着音乐剧进入中国市场并被国人所关注,“商业搭台、经济唱戏”的兴起,以及多媒体戏剧、3D电影等多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出现,观众对演员的创造力及文学、艺术修养的要求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不得不让我们对当前戏剧影视表演教学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并且重新研究并提出更加适合现代社会需求的戏剧影视表演教学新体系。

一、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理念的更新

1.深厚的文学修养是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基础“重艺轻文”的现象在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中普遍存在。很多专业课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并未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前提是具有良好艺术素养的学生,但光有良好艺术素养的学生,并不能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演员创造角色不仅仅是带给观众愉悦的享受,更多的是要诉诸观众的心灵。演员只有具备深厚的文学修养,才能对剧本、对社会、对环境有全方位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才能赋予角色灵魂。因此,在教学中表演教师应该更新自己的观念,主动把文学与艺术在教学中相融合。鼓励学生大量阅读文学作品,尤其是中外经典名著,在教学的不同阶段重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以及案头工作。力争使学生在专业课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文学修养。

2.创造力的培养与挖掘是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关键笔者认为演员的工作本质就是创造艺术形象,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宗旨就是最大潜能地培养和挖掘学生的创造力。无论是戏剧、电影还是电视剧,它们的最终目的和成功的标志都是塑造出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而塑造人物形象的根本任务,主要是依靠演员通过自身创造去直接完成的。众所周知,演员的表演并不是靠剧本怎么写他就怎么说,导演怎么排他就怎么演就能完成的。演员需要有丰富的生活积累、深厚的文学和艺术修养、精湛的专业技巧和高尚的品格,他们通过自己对生活的独特体验和感受去进行创造。创作中缺少演员对生活的独特体验和感受,人物形象必定会不够鲜活。表演艺术贵在体现人物的个性,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出具有创作个性的演员。如今不少导演、编剧将艺术创作的焦点和视线转向了演员。并恳切希望演员能够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去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但是一些演员却显得束手无策、无能为力。究其原因还是在学生培养这个阶段,教师在教学理念上出现了问题。教师忽略了表演教学中学生的创造,把教学中创造的重心完全放在了自己身上,长此以往学生懒于创造,习惯了“填鸭式”的教学,导致昂终进入社会之后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因此,作为表演教9币我们必须在表演教学中重视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和挖掘,最大潜能地培养、挖掘学生的创造力。

二、戏剧影视表演教学形式的新探索

1.推行文学作品改编片断的教学‘“文学作品改编片断”这个教学形式,在戏剧影视表演教学中并不陌生。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以文学作品为素材.自己进行剧本的改编,自己设计人物生活环境的舞台美术,并承担导演工作,在服装、音响、效果等方面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在这个教学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组织舞台行动的能力,还能加深对戏剧演出艺术的综合认识。这样的教学形式。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教学中推行,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也先后不断地在教学过程将“文学作品改编片断”纳入正式的教学环节。但最终这一教学形式并没有在全国所有高校的戏剧影视表演教学中推行下去。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部分高校的表演教师认为让表演专业的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去修改剧本有些不太合理,戏剧影视表演教学就应该重视表演技巧的训练和创造人物能力的掌握;另一方面是由于个别高校的表演教师缺少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编剧知识,再加上在这个教学阶段的时间短、任务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文学作品。他们往往会应付了事,并没有深入研究作家真正的思想情感及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心理线索,就去进行剧本改编,致使改编出来的剧本不合理、不成熟,最终导致教学失败。笔者认为在当今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过程中推行“文学作品改编片断”势在必行。文学作品,尤其是中、长篇小说。一般都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通过阅读,能够使学生对作品故事的来龙去脉、人物关系、人物的性格特征以及对事物的态度等加深理解,帮助表演技巧尚未成熟的学生。解决组织和挖掘舞台行动的能力。同时,在改编的过程中,还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解决传统片断教学中依靠教师做导演进行剧本分析和导演阐述的局限性。另外此教学形式还能够帮助当今艺术类学生改变不爱看书、不爱阅读的习惯。使学生在此教学阶段中能够不断地充实自身文学修养,为今后的艺术创造奠定坚实的基础。

2.大胆尝试自创散文表演的教学“自创散文表演”在戏剧影视表演教学中看似是个新鲜词,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就已经尝试过这样的教学形式了。但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将这个教学形式保留下来。直至今年该院表演系再次对“自创散文表演”进行了更充实、更深入,也更具教学规格意识的教学尝试和探索。在此次的教学尝试和探索中,该院2010级表演一班带来了一台创作思想活跃、创作意识鲜明的教学汇报演出,让观众看到了表演艺术的另一种独特魅力,由此唤醒了国内众多、表演教师对教学改革的思考。“自创散文表演”的教学形式,要求学生根据教师命题自己创作散文。自主表演,让学生真正做到自我开掘和自我发挥。“从写散文开始到最终的散文表演体现,都是学生自己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创作主动性,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创作想象。在有限的教学环境内,为学生创造提供了一个无限的文化氛围”。‘断进行的教学内容,尤其是散文的写作,培养了学生一定的文化情趣。从而使学生走向文化素质及文化修养的提高。在这个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只是对学生的作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不直接参与作品创作。‘样的教学形式,不仅启发学生主动把在台词课、形体课和声乐课上所学到的技能和技巧创造性地与表演创作相结合,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学生自我创造、自我管理以及相互合作的能力。当把一些较有成色的散文作品变成为舞台作品——散文小品的时候,便有机地与专业教学挂上了钩,通过赋予深度的创作思想,以及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使其在戏剧影视表演教学的过程中占有绝对优势。笔者认为。各高校表演专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大胆尝试“自创散文表演”的教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教学形式,力争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表演教学体系。

三、戏剧影视表演教学方法的新探索

1.激发学生具有创新的精神戏剧影视表演教学需要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教9币从一开始就应该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思维状态,使他们变被动为主动,变主动为冲动,在大量的即兴练习之中,使学生独立展开丰富的想象去完成作业。戏剧影视表演创作没有模式和程式可以参照。学生每一次对角色的创造都是一次创新,教师要及时抓住学生创意中的闪亮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并且不断产生创新的欲望,调动激情参与创作。

2.培养学生具备坚强的意志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表演作业的完成,背后往往都需要众多的付出。表演创作的过程是在不断地否定、修改、探索中向前推进的。教师有时要对一个成立的作品修改多次。甚至有的作品由于主题和结构等原因要被否定,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焦虑、痛苦甚至失望。这时教师应该多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并利用直接或者间接成功的实例来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创作中,培养学生具备坚强的意志.鼓励学生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树立越挫越勇的精神品质。

3.将表演教学中心由教师转为学生在片断表演教学阶段。教师可以将以往的“教师指定片断教学”调整为“学生自选片断教学”。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提出教学要求以后。学生按照要求进行自选片断的排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