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农村歌唱课教学艺术

时间:2022-04-22 03:56:00

探究农村歌唱课教学艺术

随着素质教育深入人心,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开展了高中音乐课。然而农村高中在硬件等方面还是与城市有一定的差距。高中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们不再像小学生一样对什么事情都好奇。然而在各种交流表达的过程中最能让大多数高中生接受并喜爱的艺术,就是音乐了。现在的高中音乐课程包括了含音乐鉴赏和歌唱在内的两门功课,也就是说高中生除了对音乐常识的了解以外还要进一步了解歌唱方面的知识。歌唱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内容,因为歌唱是最容易表达人们思想感情的音乐形式,通过歌唱也最容易接近音乐。在这几年的高中歌唱教学中,我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的学生,他们无论从嗓音条件还是从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教学过程中,我通过不断的摸索和总结得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我的歌唱教学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为此,就农村歌唱教学问题在此表达一下本人的一些见解。

一、兴趣是学习一切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学习一切最好的老师,也是打开一切大门的钥匙。我觉得现在音乐应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他们发挥想象力的习惯,高中歌唱课应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课,在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声乐理论基础和歌唱技能技巧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而高中生的功课非常多,学习声乐只能是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所以,很系统的声乐训练会使为数不少的学生望而却步,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中要着重兴趣的培养,尽量少用专业术语,而应多用一些生动形象的比喻和老师的亲自示范,这样才能带动学生歌唱的积极性。

我的教学中,我通常会花很大一部分时间来做好备课工作。我会找一些与上课内容有关的流行音乐,以此来导入要学习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兴趣。而在歌唱课上,我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决学生提出来的问题,而不是用很多声乐理论的套话,比如说什么头腔共鸣啊等。

二、上课的内容及方法要适宜

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老师教学生学习新歌都是先识谱、后唱歌,在我的课堂上,我与他们是恰恰相反的。因为我教的都是农村的学生,绝大多数农村的孩子压根是不认识乐谱的,那如果还让学生识谱的话,无疑会让他们觉得歌唱课很难,从而阻止他们继续学习的兴趣,所以我都是运用大量的范唱,让学生更熟悉歌曲的旋律。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解决歌谱中的难点,在学生识谱时降低难度,让学生感觉识谱并不太难,从而增强其自信心,加深对音乐的热爱。识谱难度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就被激发出来了,那么学生学和教师教的效率也得到了最大的提高。歌曲会唱了,那接下来就是正确的歌唱发声了。一个人只有能够正确歌唱才能算是会歌唱。因此,在歌唱教学的开始,我非常重视正确歌唱能力的培养。

我认为对农村中学的高中学生来讲,除了对歌唱感兴趣以外,还要学会正确的歌唱。

1、歌曲的选择

在歌唱课的进行过程中,歌曲的选择非常重要。我通常都是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歌曲。我觉得要想提高学生学习歌唱的兴趣就必须从他们所熟悉的歌曲开始。越熟悉就越容易产生情感。对于大部分农村学生来讲,歌唱的声音条件是非常有限的,掌握歌唱的技能技巧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因此选择歌曲先应选择简单短小、容易上口的歌曲。我在歌曲选材时,特别注意选择与学生歌唱水平相适应的歌曲。不会给学生选择难度过大的曲目。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歌唱时,既不需要紧张滴背歌曲,又不费力地把自己最真实的声音运用到歌曲演唱中去。

2、技巧的要求

由于我们针对的是农村高中歌唱课的教学,不是专业的艺术特长生的声乐训练,所以在技巧的要求方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教师应简单地向学生介绍发声方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歌唱不是随便唱的,要讲究一定的方法的。当然了,练声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学生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这就要求教师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引导学生了。我一般在教学中会运用图画和flsh展现情境,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具来激发学生歌唱兴趣,以实现歌唱活动的有效教学。

3、评价

在音乐课程的教学中,评价是非常重要的。音乐课程评价要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次进步或滞后,及时调整教学教育措施。

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高中生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下,再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学音乐确实非常不容易,有部分教师认为,学生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唱出歌来就行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教师应为学生创造登台表演、锻炼的机会。在我的教学中,我经常在班级里要求学生走上讲台唱歌,除了声音、情感上的要求外,还要求有朴实大方的“台”风,稳健自信的心理素质,力求在歌曲的处理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有自己的演唱特点。在这种活动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有所提高。还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的艺术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成熟自己。如参加校内及社会举办的各类歌唱比赛。

我作为一名农村高中音乐教师,如何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会很好的演绎歌曲这将是我这一生永远不变的目标。我们教师要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的感觉,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意思。善于以学生的眼光去发现作品中疑难问题,这样才能使学生保持对歌唱的兴趣,用真情实感去演绎每一首歌曲,提高我们农村高中歌唱课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