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4 03:02:08

小儿哮喘教育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方法

1.1.1健康宣教向患儿家属讲述疾病的诱因、前驱症状、特定药物使用方法,生活中患儿常因接触花粉、粉尘、动物皮毛、海鲜食物等发病,要求家长生活中注意保持环境整洁、温暖干燥、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接触刺激性气味和致敏物质。随天气变化增添衣物,预防感冒。知晓前驱症状,如打喷嚏、干咳、眼部痒、精神紧张时,预示可能小儿哮喘发作,需保持镇静,配合应用糖皮质激素、氨茶碱、异丙肾上腺素等药物,并及时就诊。

1.1.2自我教育管理告知患儿家属进行自我管理,正确认识小儿哮喘疾病,指导患儿学会对峰流速仪的正确使用,患儿可及时评估气流阻塞程度,判断病情变化,增强患儿主动参与治疗的意识,让患儿养成正确生活习惯,英国学者Carson研究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和睡眠质量。生活中禁食油腻、甜食,禁止吸烟、饮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吃产气食物。

1.1.3心理及环境干预哮喘与患者精神心理有明显相关性,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中发挥重要作用,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鼓励家长多与患儿进行沟通,互相体贴,让患儿多参与社会交往,指导患儿加强自控能力,向亲人、朋友宣泄情绪。定期组织家庭成员参与慢跑,步行、骑车、水上运动、游泳、健美操等。

1.1.4用药指导哮喘难以根治,只能减轻患儿症状和减少患儿发病次数,向患儿及家长说明哮喘发作的机理和预防措施,指导患儿及家长正确使用吸入式工具,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自行操作,年龄小的患儿应由家长进行操作,配合患儿呼吸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于吸入后出现的不良反应,耐心向患儿及家属解释不良反应是暂时的,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吸药后,立即清洗口腔,减轻不良反应。长时间、有规律进行吸入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告知患儿按时用药。

1.1.5健康讲座采用讲座、录像等方式,让患儿及家属认识到小儿哮喘的防治方法,通过网络、报纸、发放哮喘知识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哮喘热线等途径,传播哮喘防治知识。

1.1.6行为干预为患儿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告知患儿及家长在花粉传播的时间避免外出,同时指导患儿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将上述方法制成行为手册。叮嘱患儿或家属自行登记和记录锻炼计划[9]。用药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也要及时登记。定期对患儿进行电话随访,提醒患儿按时用药和复查,设立咨询服务,解答患儿及家长的疾病治疗过程中的疑虑。随访3~6个月,同时应用PAQLQ(哮喘儿童生命质量调查问卷)对患儿生活质量进行评价,比较不同教育管理模式对哮喘患儿生活质量的影响。试验前对参加的医务人员进行详细的使用方法培训,年龄大的患儿自行完成,年龄小的患儿由家长协助填写。

1.2观察指标

PAQLQ调查问卷,共有23道题目,分为症状、(10题)、情感(8题)、活动(5题)3个方面。采用7分评分法,1分为最差,7分为最好。对教育前及教育三个月进行评价。观察两组用药后第2周、第6周最大PEFam及日间、夜间小儿哮喘症状评分及不良反应。

1.3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干预前后PAQLQ评分对照,见表1。观察组患儿PAQLQ症状、活动、情感、总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研究通过对观察组患儿进行系统性教育管理,患儿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患儿PAQLQ症状、活动、情感、总分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系统性教育管理在哮喘患儿的护理工作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通过系统性教育管理,患儿父母能掌握好的科学方法,互相鼓励,走向生活的正轨,从以往的消极、退避的应付方式走向积极主动的应对方式。患儿父母性格、健康理念及家庭环境都直接影响患儿的康复效果。让家属获得足够的医学信息,能充分重视患儿病情,为患儿提供有效的支持性护理措施。哮喘的反复发作多数与患儿体质和接触过敏源有关,维持儿童的营养平衡性能减少患儿哮喘发作的次数。同时哮喘已经被证实是一种心身疾病,患者的心理因素对哮喘的发生、发展有重要影响。积极乐观的态度能缓解症状,消极情绪能诱发哮喘,加重患者病情,通过心理护理,能更好的提高患儿的治疗效果,减少哮喘复发。对哮喘患儿进行系统性哮喘教育管理,能提高患儿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为哮喘儿童提供新的医疗模式。

作者:林友青王炳秋庄城林单位:广东省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