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类见习实效影响

时间:2022-07-23 02:54:53

高职酒店管理类见习实效影响

酒店业的日趋成熟对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职旅游院校早就关注到了这种变化,并把酒店人才的培养摆在战略高度加以规划,其中,酒店管理专业实习以其显著的效果及针对性强的特点,成为校企双方均不能忽视的重要教学环节。然而在专业实习结束之后,学生的实习却出现了效果参差不齐的现象。通过与行业和学生的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调查样本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调查时间在实习之后),笔者发现实习酒店成为影响实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影响高职酒管专业实习实效的实习酒店因素分析

(一)酒店经营管理的状况

1.酒店的定位、星级与客源。当询问“酒店的定位、星级与客源情况对你实习效果有何影响”时,一部分实习生认同酒店的自身条件对实习的最终效果有作用。学生普遍认为跟素质较高的客人接触对提高自身的素质有好处,例如,通过跟高端商务客人接触,可以开阔眼界和见识,外国客人较多的酒店可以有效提升外语水平。

2.酒店经营状况和规范管理程度。多数实习生认同酒店管理规范、经营状况良好,可以帮助其在实习期间吸收实用、先进的工作经验,对自身从事酒店行业的工作有较大的帮助。酒店自身的经营状况决定了实习生是否有机会接触多样的工作情境和较为高端的服务技能,实习经历的丰富程度对提高实习生自身的职业能力产生影响。

(二)酒店对实习生的管理

1.酒店对实习生的重视程度。酒管专业的学生接受过较为系统的酒店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很容易适应酒店的工作。而部分实习单位却将其视为廉价劳动力,让其从事技能简单的一线岗位,一味地希望实习生能安心于基层的机械操作,只关注其能否保质保量完成岗位工作,而对实习生的生活情况和心理需求不太关心,对实习生的职业成长也没有投入相应的关心,使得实习生很难真正融入酒店,实习效果大打折扣。

2.酒店培训制度。由于实习时间有限,加之实习生有一定的从业基础,许多酒店不愿投入太多的资源对实习生进行诸如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范等系统的培训,导致很多实习生初上岗位时全凭自我感知和体会进行实习,通常初期开展艰难,实习生丧失对酒店行业的认同感。Saks研究发现,新员工(实习生)获得培训的数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绩效、组织承诺和工作满意度。

3.实习生帮带计划。出于各方面考虑,酒店很难为实习生指派合适的帮带师傅对其进行全过程培养。帮带师傅的主要职责是对实习生的日常实习进行辅导和考核,帮助实习生在酒店内部建立人际关系等。此外,实习生可以向帮带师傅学习酒店的工作习惯和本行业职业生涯发展等多方面的信息,从而为他们择业决策和职业素养等问题提供参考。

4.酒店对实习岗位的安排情况。很多酒店在实习岗位的分配上表现出较明显的功利性和随意性。在分岗的过程中,较侧重于根据学生的大致性格和外表分配岗位,忽视学生的特长和内涵,在校表现优异的学生因其普通的外貌而被安排在边缘岗位,而那些外表比较出色的学生则被安排在较为核心的岗位,造成学生“学习无用论”的想法;要不就是哪个岗位缺人往哪儿派,使学生认为酒店的工作不是累、乱、脏的机械劳动,就是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这些会对其后续的学习造成较大的困扰。部分实习生在掌握了所在岗位的技能之后,有意调换到其他的岗位,便于体验多方面的工作环境。而酒店方出于便于管理和节省成本的考虑,不愿为其调整岗位,更无意让表现较优异的实习生承担一些辅助管理工作,这样,实习生难以得到全面的锻炼。

5.实习期间的相关激励措施。很多实习生在较短时间内就能承担老员工的岗位工作,质量和数量均不比老员工差,但随后发现自己的薪酬福利与老员工相差甚远,导致到了中后期开始丧失工作热情。

(三)酒店对实习生的培养

研究表明工作任务的性质对实习生的实习效果会产生较大影响。Feldman等发现那些给实习生较多主动权的任务能较好地促进实习生适应工作。Dixon等研究发现,如果实习任务的挑战性较高,则实习生会对实习企业产生较高的情感性组织承诺。很多实习单位认为实习生来单位实习就是随意给他们安排一些简单的工作,并未对实习任务进行针对性地设计,这成为影响实习效果的重要因素。

1.实习任务的挑战性。大多数实习生都是怀着锻炼自我、体验行业的心态来参与实习的,如果实习任务有挑战性、多元化、有价值,便会得到他们的积极应对。事实证明许多成功的实习计划都是采用项目制的形式,让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参与几个小型项目。然而出于利益的考虑,酒店通常不愿意做出此类调整与安排,致使专业酒店实习的挑战性一直徘徊在低等层次上。

2.实习内容的全面性。实习生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都渴望尽可能多的了解酒店各方面的运营情况。一些临时性工作或短期岗位调换能够使实习生了解不同部门的运作情况,体验到各种工作层次和不同的岗位要求,能提升实习生个人技能和职业视野,还能增进实习生对酒店组织文化、人际关系、工作流程和战略目标等方面的认识,为将来进入行业打下基础。然而在访谈中,很多实习生抱怨在实习结束后对酒店的整体运营情况依然谈不上了解。

二、提升酒管专业实习实效的建议

(一)做好入职培训

入职培训对实习生来讲意义重大。对酒店发展史、服务理念和企业文化的讲述,有助于实习生培养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从心理上增加对企业的认同感,使其能顺利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全新的环境。

(二)日常培训和关注

酒店应在日常管理中提供更为科学的管理方式,根据实习生自身特点酌情安排其工作内容。很多实习生都是首次接触真实的工作环境,对他们的实习安排无论是在操作难度还是工作量上都应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实习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酒店和实习生双方应相互尊重,酒店不能以简单生硬的罚款等规章制度来代替日常教育,而应多从实习生的心理入手,对其多鼓励,加强沟通。酒店还应意识到,与其他员工不同的是,实习生更注重整个实习全程的收获,所以在职培训不能放松,力求做到持续性、系统化和规范化。除必需的业务培训外,潜力开发也不可忽视。实习生特殊的身份使其能从半内部员工半旁观者的角度,对酒店的内部管理情况和顾客满意程度等问题给予较为客观甚至是新颖的见解和看法。酒店方可适当召开座谈会与实习生沟通,鼓励实习生给酒店找问题、提建议;可以了解实习生的工作情况,掌握其心理动态;还可以从中发现可造之材,为酒店的人才储备打下基础。如果条件允许,酒店还可以让实习生尝试轮岗实习,以增加不同的体验。酒店应精心挑选优秀的员工以帮带师傅的身份对实习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使其缩短融入工作的时间,尽快掌握岗位所需的技能和养成综合素质。由于实习生多是第一次参加工作,帮带师傅的任务艰巨,因而帮带师傅的选拔和激励机制就显得更为重要。酒店应多向优秀员工宣传成为帮带师傅工作的意义,承诺给予相应的补贴,并对表现优异者给予奖励,在晋升和年终考核时予以侧重。

(三)关注薪酬制度

酒管专业实习生薪酬低是较普遍的现象,实习生不享受酒店相关的福利待遇成为很多酒店不成文的规定。据资料显示,实习生的薪酬除实习合同中所规定的外,其他的还是一片空白。酒店对实习生的薪酬可以适度调整,比如对表现突出的实习生给予相应的奖励。

(四)职务见习,储备人才

人才是酒店安身立命之本,酒店使用实习生的目的不应仅停留在将其当做廉价劳动力、节约经营成本上,更应把专业实习当做酒店难得的“聚宝”机会。因此,酒店应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为实习生的职业发展提供相应空间,推行实习轮岗制,甚至尝试让部分表现优异的实习生担任相对简单的见习管理职务(如见习领班或主管),必要时可以为实习生拟定初步的职业规划。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锻炼实习生的管理能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还可以借机观察,发现和培养一些有潜力的骨干,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人才,同时,也可降低招聘员工的成本。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问题,不仅对本行业,而且对高职院校和学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本文从专业实习中实习酒店影响因素这个角度入手,对高职酒管专业学生的培养进行探讨,分析归纳出实习酒店对专业实习的影响和改进建议,希望能为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