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收费整治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23 02:43:45

物价局收费整治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促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省物业管理条例》、《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印发<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实施<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法规政策,结合我市物业服务收费现状,在全市范围开展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群众生活、服务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规范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办法》顺利实施。重点查处违反明码标价制度、不按规定执行《办法》等乱收费行为,化解物业服务收费矛盾,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成立市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物价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市物价局各位副局长、纪检组长、总经济师担任。成员由各区物价局主要负责人、开发区经贸局分管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活动的总体统筹和组织领导,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工作组、检查督查组及七个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房地产价格处,具体负责制定活动整体方案、拟发相关文件、相关政策执行问题解答、政策培训等综合协调、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组由综合法规处组成,具体负责专项活动的宣传策划和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工作。检查督查组由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投诉受理中心组成,重点负责对专项整治活动中存在问题的依法查处工作。

七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四个区物价局、开发区经贸局组成,根据市局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布署、要求,具体负责辖区范围内住宅小区推进、实施《办法》排查工作及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相关工作。市局领导明确专人包联,相关业务处室确定专人配合,督促、检查、协调包联区(开发区)物业服务收费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

第一工作小组由蜀山区物价局组成。张林局长包联,收费管理处、价检局、房价处各确定1人配合。

第二工作小组由庐阳区物价局组成。薛树君副局长包联,价格监测处、价检局、房价处各确定1人配合。

第三工作小组由包河区物价局组成。王磊副局长包联,商品价格处、价检局、房价处各确定1人配合。

第四工作小组由瑶海区物价局组成。刘宾副局长包联,服价处、房价处确定1人、价检局确定2人配合。

第五工作小组由经开区经贸局组成。胡方林副局长包联,价检局确定2人、房价处确定1人配合。

第六工作小组由高新区经贸局组成。钱广玉纪检组长包联,价格投诉受理中心、价检局、房价处各确定1人配合。

第七工作小组由新站区经贸局组成。高永总经济师包联,价格成本监审局、价检局、房价处各确定1人配合。

三、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

(一)工作任务

1.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坚持深入社区,广泛开展调查。对辖区范围内住宅小区逐一排查,重点摸清物业服务小区规模、是否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是否到期、当前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是否公示、是否执行“一费制”等情况,并按照政策规定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2.加快推进《办法》全面实施。结合排查情况,对符合《办法》及《补充通知》中明确应实施《办法》的住宅小区,全力推进《办法》全面实施;对目前尚不符合实施《办法》的住宅小区,明确具体实施期限,进行跟综落实。到2012年年底,使全市符合实施《办法》的小区按《办法》实施收费管理。

3.着力规范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市局统一设计明码标价格式,督促各物业服务小区按规定全面公示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切实落实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制度,做到服务标准公开,收费标准透明。

4.建立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台账。在逐一摸清物业服务收费现状的情况下,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台账,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实时物业服务收费情况,及时科学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化解物业服务收费纠纷,促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5.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明码标价制度、不按规定执行《办法》等乱收费行为予以重点检查。对在自查阶段发现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免于处罚;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查处,并给予公开曝光。

(二)实施步骤(2012年6月至12月底)

1.组织筹备阶段(6月上旬至7月上旬)。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基本情况摸底、拟定和印发工作方案、工作通知,市局相关处室明确专人配合区、开发区物价部门。市局和各区、开发区物价部门组织进行物业服务收费相关政策培训。

2.全面自查阶段(7月中旬至8月底)。各工作小组根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组织各个物业服务小区,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拉网式”全面自查,并认真填写《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情况调查表》,全面排查掌握区域范围内物业服务小区收费管理情况。

3.检查验收阶段(9月上旬至10月下旬)。结合全面排查掌握的基本情况,围绕《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办法》以及《补充通知》等政策规定,各工作小组对应执行《办法》的住宅小区加以督促,严格《办法》的落实、执行、实施。对已实施《办法》的小区,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实施《办法》条件、尚未实施《办法》的住宅小区,督促其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对尚未符合实施《办法》的住宅小区进行逐一登记,明确具体实施时间和跟踪落实责任人,直至全面实施《办法》。

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投诉受理中心配合七个工作小组,对存在问题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明码标价、《服务价格登记证》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办法》执行、实施情况,对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4、总结处理阶段(11月上旬至12月底)。各工作小组、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投诉受理中心针对检查实施《办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依法处理。

各工作小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材料交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局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确因合同期限问题尚未实施《办法》小区进一步明确跟踪督查工作任务。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要认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精心谋划,科学统筹,加强协调。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切实认清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的重要意义,把规范物业服务收费工作作为服务百姓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宣扬依法治价的工作举措,作为拓展价格部门工作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抓实抓好。要牢固树立工作大局观念和物价工作“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切实突破部门工作职责局限以及上下级物价部门管理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按照既定工作方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明确责任,稳步实施。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方式。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工作小组要按照工作方案,认真负责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自查、检查工作,确保小区访得全、情况查得清、问题摸得透、措施跟得上。各区物价局、开发区经贸局要充分发挥基层价格工作优势,加强协调,调动物管、街道、社居委等各方力量,协力推进工作进展。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工作小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三)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要坚持把当前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矛盾较为突出的小区和规模较大的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规范对象,把物业服务“一费制”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推进内容,把不按照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和违规收费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全面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现以点带面的效应。

(四)加强宣传,正确引导。要认真制定活动的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深入基层社区的良好机会,坚持边排查、边规范,边推进、边宣传,大力宣传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政策措施。要通过价格服务进社区宣传栏、报纸、网络以及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多种渠道全方位加强对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引导社会正确理解,确保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政策深入人心。

(五)注重检查,强化落实。各工作小组在深入开展工作时,要坚持自查和检查相结合、检查和督促相结合、督促和落实相结合,通过自查摸清实际情况,通过检查掌握实际问题,通过督促推进工作进展,通过抓落实强化工作效果。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投诉受理中心要配合七个工作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检查,对经督促后仍拒不执行《办法》、拒不整改违规行为的情况,要发现一起,严肃依法查处一起,确保此次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