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形势思考

时间:2022-09-11 03:33:00

物价形势思考

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当前次贷危机影响日益扩大加深,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世界各国更加寄希望于中国能发挥稳定牵引作用,特别是中国即将举办奥运会,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汲取各方智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主动处理好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很好,基本保持了前几年平稳快速发展的趋势,有些经济指标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记录。但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卷土重来,连同原有的矛盾和问题,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物价已经成为当前全国经济社会中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为此,提出几点看法,寄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群策群力,积极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一、正确认识物价结构性上涨和通货膨胀

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近两倍。受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全球流动性过剩和投机性因素等影响,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与此同时,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和美元持续贬值,加剧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推动全球能源和重要商品的价格波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也出现明显的物价上涨,美国上涨2.4%,欧元区上涨3.2%。而我国的CPI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从**年4月份的3.0%上升到11月份的6.9%,12月回落到6.5%,全年CPI上涨4.8%。2008年2月全国物价上涨8.7%,其中,食品类上涨23.3%,非食品类上涨1.6%,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6%。虽然国家已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来抑制物价上涨,但其继续上涨的压力很大。一方面,因为猪肉、粮食供应短缺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另一方面,食品价格的上涨向其他相关消费品传导,推动其价格上涨的动力很大。特别是,由于我国石油需求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达到了47%左右,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保持在高位,对国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形成一个强大的向上推动力。**年1~11月,我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11月份,燃料动力类和黑色金属材料类的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9.9%、9.7%。实际上,食品价格大幅度上升也与石油价格持续攀升有直接关系。因为石油价格持续保持在高位,刺激了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的生产,扩大了全球对粮食的需求,明显推动了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进而推动我国粮食价格上涨。**年主要价格指数的月度走势表明,我国的通货膨胀由食品向其他产品和服务传导趋势明显,出现全面通货膨胀的危险正在逐步增大。加上今年我国即将举办奥运会,预计今年我国物价总水平将维持在高位,特别是农产品预计在2010年之前都会在高价位运行。虽说物价涨势会在下半年得到控制,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我国的经济实际已进入通货膨胀。我国的宏观调控当前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目前到底是温和的通胀,还是初期的通胀,应该有一个明确清楚地认识,要坚决克服侥幸观望思想和模糊概念。就连面临经济衰退严重威胁的美国,现在已经有人提议要防止通胀。作为政策决策者,我们应该要有科学分析,清醒认识,科学应对通胀。

二、宏观调控严防过度

目前的物价持续走高,有我国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内在因素、有国际性因素、也有我国自己认识不足调控不力的因素。我国处于体制机制完善期,经济中还有一些人为的涨价因素,需要适当的行政规范管理措施,研究确定适合经济发展水平,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各类产品的比价关系,但主要还是要依靠经济的和法制化措施,研究确定适合经济发展水平,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各类产品的比价关系,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进行科学调控。现在的价格上涨不是仅靠货币紧缩就能解决的,应该综合解决,有保有压。首先,当前物价上涨有国际因素。由于国际油价和粮价上涨无法控制,如果未来国际油价上涨,将使宏观调控陷入被动局面。其次,很多供求矛盾无法靠紧缩信贷的手段解决,比如,解决肉价上涨还是要靠增加供给的手段。第三,人民币缓慢升值,如何控制外资热钱,也进一步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在目前情况下,首先要调整投资规模,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必要继续坚持,但针对不同原因要采取不同对策,结构性货币政策可能更加有效。总之,无论哪种措施,都要适度,要提前主动进行逆调控,同时避免不尊重科学,脱离实际,严防死控。

三、充分发挥国营企业的作用

国企掌握着粮食、石油、煤炭、能源、农资资源和相关社会服务功能,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企的股东是全民,国家为国企经营发展提供了不少便利。目前有些涨价因素就是由于国营企业首先提价引起的,国企应该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年,国企收入达18万亿元,实现利润1.62万亿元,上缴税金1.57万亿元。国企有条件、有能力,也应该为当前国家的物价调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对此,政府要采取果断措施,明确要求国企在全面通胀的非常时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拿出一部分企业利润来协助国家稳定当前的物价。

此外,国家和各级财政应该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低收入的群体进行补贴,确保社会稳定。

四、加强经济研究能力建设

我国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社会正在转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集中凸现。能否清晰判断发展趋势、科学做出战略决策,更好地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理性指导各项工作开展,都对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重经济建设,轻理论研究”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学研究的发展,同时经济研究机构在研究经费上没有保障,因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能力受到了限制。在这种条件下,就必须加强研究机构的研究能力建设。财政每年应向各大型研究机构投入一定的资金作为研究经费,保障研究的顺利进行和开展;同时为优秀的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待遇。只有这样,才能使研究机构的研究能力不断得到加强,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2008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年,全国的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因此,需要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努力防止通胀加剧,促进经济持续、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