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监督会议讲话

时间:2022-01-29 09:06:00

物价监督会议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市委***精神,着力推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近年来本市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刚才,市物价检查所李学武所长介绍了物价监督方面的专业性的知识,并对近期开展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下面,我就做好职工物价监督工作再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新时期工会开展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物价问题是与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主体形象。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府历来高度重视物价工作,近年来,一直把物价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及保障、改善、彰显民生的重要抓手。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两个防止”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着力控制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切实解决涉及民生的物价问题。俞正声同志在市委***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密切监测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进一步调控物价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上海分会场会议上,韩正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督,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因此,协助、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深入、有效开展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是工会组织贯彻“以职工为本”理念,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重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从增强政治责任、服从服务大局的高度,力争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工作上有新的进步,措施上有进一步的完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及市委市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保障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立足实际、总结经验,不断夯实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的基础。

近年来,本市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以扎实的调研工作为基础,以主、副食品价格采集网为载体,充分发挥工会在参与市场监督及协助政府加强市场价格管理、整治市场价格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实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各项职能,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1、以物价调研工作为基础,及时掌握、反馈民生价格信息。

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及各区、县职监分站及时针对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反映敏感的价格和收费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供市政府职能部门决策参考。近年来,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先后组织对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市场主、副食品价格波动、家政服务市场现状和中介收费以及药价虚高引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矛盾等情况进行调研报市委及有关政府部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各区、县职监分站也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卢湾职监分站就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就医难”、“看病贵”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药品供应、销售和消费三个环节的互动互利机制的建议。浦东新区职监分站对区内职工家庭进行了一次物价满意度的调查,深入了解、掌握CPI指数不断上涨对职工生活的影响。

2、以主、副食品价格采集网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工作。

为及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及各区、县职监分站联合建立起了主、副食品价格采集网。近年来,通过采集网对全市11个区的22家菜场(商场)及农贸市场出售的粮油、猪肉、鸡蛋及大众化蔬菜总计近30个品种的主、副食品的零售价实施定时定期采集、实地跟踪监测,进一步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抑制价格异常波动。同时,深入研究、分析通过采集网获得的数据及信息,及时掌握职工生活消费状况及变化趋势,为政府合理调整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最低工资标准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

3、以开展巡查、联合执法为手段,切实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近年来,本市各级职工物价监督组织紧紧围绕菜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商店中存在价格、计量及质量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协助工商、物价、技监等部门开展卓有成效的监督与检查工作,其主要项目有:一是检查“明码标价”,即针对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小充大等现象,配合有关执法部门有力整治市场价格秩序;二是检查“短斤缺两”,即针对商店和摊贩使用失准的衡器克扣商品重量与尺寸及商品搭卖现象进行联合执法;三是检查“乱收费”,即针对服务行业超标收费的情况进行巡查。20*年,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及各区、县物价监督分站共开展价格巡查1776次,检查商户8193户次,反馈信息70余件,其中,与物价部门联合执法37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开创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新局面。

各级工会组织深入、有效开展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的创新和探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监督监测工作的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二是条块结合、统筹协调的意识还不强;三是职工物价监督员队伍建设还有些滞后。为此,下阶段,我们要将民生价格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紧紧围绕“理顺民生价格、惠及广大民众”的工作思路,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确保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持续、健康、深入开展。

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直接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涉及到政府多个部门的多项工作,因此,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实施,通过开展创优考评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物价监督工作制度,制定物价监督工作的计划和目标,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工会主要领导要亲自指导、帮助推进各职监分站建设,督促其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及市总工会要求,履行好各项基本职能。同时,要注重与工商、税务、物价、技监及消保委等部门的协调,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2、加强调研,强化职能,深入、有效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各级职工物价监督站要根据形势的需求,不断完善主、副食品价格采集网的采价机制,调整采价指标,使其能准确掌握、反映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同时,依托采集网,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情况,重点针对广大职工群众关心、社会反映敏感的粮油、肉类、蔬菜、奶制品及餐饮、旅游、成品油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价格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及时上报、反馈相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加强社会监督,积极配合物价、工商、技监、食药监及消保委等部门,按照国务院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开展市场价格监管。监管、检查的重点:一是严查散布涨价虚假信息,串通合谋涨价、哄抬物价、短斤缺两、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节假日及黄金周对交通运输、旅游价格违法行为的整治;三是加强指导药品、黄金饰品等行业明码标价行为。对于检查、监管的情况和结果,各级职工物价监督站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劳动报、工会网站等工会宣传阵地予以报道。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放映强烈的价格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典型违法经营行为要及时予以曝光,主动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

3、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不断推进职工物价监督员队伍建设。

职工物价监督员队伍是物价监督检查部门重要的辅助力量,也是工会组织参与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主要力量。在目前物价监督检查任务日益繁重,而专业监督、检查队伍力量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大力加强职工物价监督员队伍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对监督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努力使其成为政治素质好、政策和文化水平高的专业人员。同时,要切实加强监督员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引导其将执政为民、勤政廉政、兴国富民的理念融入实际工作中,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4、明确目标,形成合力,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物价监督检查工作。

最近,市发改委和市工商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本市元旦、春节市场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制止和打击各类违反市场管理秩序的行为,进一步稳定节日期间市场和物价。市职工物价监督总站及各级职工物价分站要根据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及《通知》精神,认真部署、合理安排,协调配合,积极依托主、副食品价格采集网,实施定点、定时的市场物价监测,及时制定检查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配合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春节期间,各级职工物价监督站还要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诉求渠道,发挥12351职工热线及帮困送温暖热线的作用,稳妥处理好节日期间职工群众的投诉举报,及时化解矛盾。

同志们,新形势下,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任重道远。会后,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工作,切实落实各项目标要求,为开创上海工会保障事业新局面,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职工物价监督员致以新年的问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