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艺术设计类设置

时间:2022-06-28 05:29:21

高职计算机艺术设计类设置

如今社会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信息、文化等产业不断发展,对艺术设计方面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高职高专类院校发展十分迅速,很多职业学院都开设了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成为很多学校的热门专业,至使艺术院校和工艺美术院校、这个本来具有鲜明专业特色,专业师资相对集中的格局被打破,或许是更多文化课水平并不高的考生涌出,使一些教育部门在不考虑教学条件和专业教师等综合条件的精况下,盲目开设工艺美术或艺木设计专业,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虽然改变了过去那种“本科压缩饼干”型的专科教育模式,但仍有很多问题。一是生源素质较差。生源素质问题也和社会对艺术设计的认识有关,从根本上来说家长和学生还是一直把艺术设计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把学艺术作为走投无路的选择。因此导致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整体专业素质得不到提高。二是教学体系老旧,从现行我国的设计教学体系来看,从20世纪70年代末引进的包豪斯设计教学体系基本沿用至今,各院校间学科的雷同设置,雷同的专业和近期大规模扩招已制造了毕业生在进入社会后产生许多无谓的竞争和人才浪费。三是实践教学薄弱,现在的学校多以传统的理论内容教学为主,实践教学薄弱,对培养创新能力和设计发散思维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而计算机艺术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每一领域都要求毕业生能够面对实际业务,而现今学生对实际设计中的各个环节,如设计分析、印刷流程等几乎全然不知,毕业后感到不能及时进入角色,使高校的设计艺术教育沦为一种“预备级”的层次,难以为当代的社会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此外还有课程开设时间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都制约着高职院校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如何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体系,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和方向,建立层次结构更合理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格局,来满足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对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突出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应强调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强调基础课教学的适应性、强调专业课教学的实用性、强调实践教学的连续性和渐进性等。

1教学内容的整合

加强课程连贯性,设定理论和训练的比例为1:3,保证学生有更多的训练和创作的时间。对课程的教学内容也进行整合,在课程整合时就应把重点放到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整合上,保存经典实用的,去除重复过时的,才是真正地体现高职的高效率、高技能的培养特色。如何合理取舍内容,则需要老师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课改能力。

2教学方法的改革

传统教学方法是老师讲授理论,演示技法,再由学生完成常规训练作业,形式单一,学习动机未被启动,如果在教学中以任务驱动法为主要教学方法,则能调动学习积极性。任务驱动要求学生在老师帮助下,对发放的任务进行探索性的学习和解决,目的是让学生在探索学习中学会新知识,培养学生们的思维和创新能力。

3综合评价方式的调整

纵向观察他们成长的过程和进步的大小,横向观察每个同学之间的水平差距。其次通过校内办学生作品展,让其他师生进行客观公平地评价,提升学生学习成就感。还可以通过师生座谈交流教和学的效果及反思,结合调查问卷形式就更能客观全面地对课程进行综合评价了。

4精化专业课程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课程共分为5个模块:公共基础课模块、职业基础课模块、核心技能课模块、职业任务课模块、选修培训课模块。在设计模块中,注重理论教学,突出动手能力培养,加强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强化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艺术设计中的作用,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使学生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在实践技术模块中,以实践操作技能培养为基础,强化实践技术指导。在教学过程中,以校内操作工作室为依托,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通过实践,提高动手能力,初步掌握实践操作规程、实践操作方法和实践机具的操作、使用、维护和保养;掌握设计质量的控制方法及检查、验收标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技术指导能力。

5推行“双证书制”提高高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高等职业教育各专业都应取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并将此作为取得毕业证书的必要条件之一。但鉴于我国目前的职业资格证书种类多,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确定各专业应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艺术设计专业可以参加并获取动画设计师、影视剪辑师、多媒体互动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等相关认证。信息时代的到来,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无疑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迫使高职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人才培养模式必须进行改革。高职院校计算机艺术设计教学改革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要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培养的要求,全面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效益”,以加强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教育为基础,突出能力培养,以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强化艺术设计、实施、管理为支柱、以加强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性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室建设为保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专业教育规律,突出“面向实际、面向基层、面向设计一线”,着眼于基础工作。因此设计的发展需要艺术设计教育的支持,艺术设计教育的对象和目的是为了社会培养人才,使之能服务于社会;艺术设计教学目标的确定也应围绕社会需求而展开。因此,我们学校必须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和自身条件,确定专业层次和类型,大胆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出受社会欢迎、有特色、高质量的艺术设计人才,创出学校的声誉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