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继续教育调查研究

时间:2022-12-24 11:23:39

高职教师继续教育调查研究

摘要: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开展继续教育成为高职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重点之一,本文基于人工智能发展契机,结合调查高职院校人员内继续教育培训现状、学习态度及其影响因素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为提高教师自身业务提供良好的依据。

关键词:人工智能;模式研究;继续教育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高职教师应对教育内容及教育措施逐渐多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高职院校的专业技术教育培养模式面临很大挑战及困难,因此高职教师继续教育面临着一个教育模式转变,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必经之路。

一、人工智能时代

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5G互联网兴起,人工智能得到了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冲击很大。人工智能对现有的职业教育现状起到了推动作用。课题组对河北几所职业院校调查后,对上述问题做出较为系统的分析,对高职教师继续教育现有的办学模式、课程内容及信息化提出了挑战。

二、人工智能时代的继续教育

目的我们课题组成员采用调研、访谈的形式,联系本校实际,利用学习和开会的机会,考察河北15所高职院校继续教育培训现状、学习态度,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人工智能在职业教育广泛应用,对高职院校的教师职务造成冲击。(1)在人工智能时代,高职院校教师收到冲击,重复性学科知识讲授的方面教师将会减少数量。同时对深入沟通交流、探讨性、情感交流的教师岗位不可能被替代。对于个性化的导师,或者定制式的心理教师,将会有更大的需求。人工智能的来临,将会对高职教师提出更高要求,继续教育迫在眉睫。(2)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将会替代部分有标准操作的简单工作,这对职业教师提出更高综合素质要求,教师急需通过继续教育增加自己职业素养,才能轻松应对逐渐提高的职业标准。在以后的课堂上,教师不用在单纯的教授学生科学知识,要重视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创造性思维进行专业训练,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都会做出重大改变。(3)5G无线通信技术的逐渐铺设,给人工智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存储芯片、cpu的处理能力指数级增长、小杜与小爱等语音助手普及,学生们逐渐开始通过智能设备进行自我学习。同时,教师授课内容、问题的观点等知识与智能设备相矛盾的时候,学生提出疑问,对教师的知识权威提出挑战。上面种种问题对高职教师知识体系和综合职业素养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教育面临急需的学科知识系统化综合性的学习应对日趋艰难的挑战。

三、调查问题分析及对策

通过课题组成员采用自编问卷对河北高职院校所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高校的专业技术教育人员继续教育现状进行调查。通过调查问卷统计,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在人工智能时代暴露出来很多急迫解决的课题。(一)高职继续教育资源不足。高职人员继续教育规模比较庞大,但是教学模式较混乱,比如存在资源单一独立。每个培训机构专注于独自擅长的领域,资源平台共享比较困难。同时新兴技术,新领域培训一哄而上,结果没多久就过时,培训结业证书一个接一个,真正实用的继续教育培训较少,系统性、模块化、连续性较差。对策:建议政府主导,统一资源整合,同时对培训机构证书核发规范起来,建立起一种系统性的培训机制。不仅要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杜绝乱立名目培训发证,同时对需要继续学习的高职教师一个晋升的机会,不能唯论文、课题等等偏离,参加培训后也要统筹到薪酬、晋升范围内,引导教师自主学习系统知识缺失的部门,轻松应对人工智能背景的新挑战。只有做到对继续教育培训机构有监督,对高职教师继续教育有激励,才能保证继续教育工作良性运行。(二)对继续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由于资金限制,部分高职对教师继续教育不够重视,对上级政策文件理解不透彻,对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不系统,按要求推荐人选核销费用,年底写入继续教育人数,继续提高什么技能,是否实用并不关心。同时教学课时量并不会减少,甚至有些教师每周达到16课时。面对教学与科研的工作压力采用空余时间继续学习,很难进行系统化科学知识学习。同时专业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晋升不与教师继续教育挂钩。这就导致教师自主学习,系统学习不彻底,只限于紧缺知识急促应对性的学习,短暂的得到提升,在实际课堂应用的时候收到制约。对策:继续教育需要得到政策的支撑,与教学工作量挂钩,同时科研晋升要与继续教育挂钩,教师考核、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三)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继续教育培训内容局限于培训、进修、职称晋升,同时不同专业,不同课程要求很难系统化满足继续教育培训的要求,只片面注重教师某方面能力的提高,难以形成综合性的提升,不能与教师自身专业发展和个人的迫切需要相统一。对策: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教师可根据自身特点自主的进行系统性的学习,采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同时需要给与政策上的激励。让教师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得到学院的肯定,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更新各科知识,使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细致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高职教师综合实践技能要求逐渐提高,这对继续教育在实践技能方面需要有新的模式。为了提高高职教师对新技术,新领域科学技术的实践性,学生实习的同时安排教师一起到一线进行学习。这样不仅及时了解学生实习动态,而且还能在一线实践的过程中学到人才培养的侧重点,更好的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从而更好的为社会输送合格的技术人才。

四、结论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虽然能对现有的教育模式进行较大的冲击,但不会改变教育的本质,这是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的。教育行为模式、结构形态的决定,人工智能无法改变教育的使命。根据项目成员调查的结果研究,提出高职人员继续教育的新模式、对完善培训机构、保障受教育人员的长效机制提出新的要求。希望本文结合调查高职院校人员内继续教育培训现状、学习态度及其影响因素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为提高教师自身综合业务、高职学院应对人工智能的冲击提供良好的依据。

参考文献

[1]杨文娟,许丽英.我国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调查研究——以福州市五所高校为例[J].当代继续教育,2018,36(06):56-60.

[2]李丹.浅谈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模式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4(29):224.

[3]唐琴香.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有效措施[J].科教导刊,2019(7):50.

作者:陈斌 刘娇 徐国华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