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与高校艺术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12-24 11:26:06

红色文化与高校艺术教育的融合

摘要:通过分析国内部分高校红色教育资源在艺术教育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充分挖掘宝贵的红色文化并融入艺术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对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形成鲜明的艺术教育办学特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红色文化;艺术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对于高校来说是一种教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所形成的具有育人意义的历史遗存,是一种以物质形态、信息形态和精神形态表现出来的资源。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功能独特,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力量源泉,也是高等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井冈山、遵义、南昌等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是红色文化资源的宝库,有着许多红色经典艺术,凝集了中华文化的精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具有很高的艺术史料价值。红色文化,乃至“红色经典”艺术作品在思想教育上曾发挥过巨大的作用,激励着许多人成长与奋进。然而由于诸多原因,今天的红色文化却与青年一代有着很深的代沟,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把红色文化引进课堂,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深入分析当前红色文化教育所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的社会教育和传承功能,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红色文化底蕴。

一、红色文化融入艺术教育教学的重大意义

革命斗争时期脍炙人口、生动鲜活的红色音乐、舞蹈、美术资源来自当年火热的革命生活,这些资源都为高等院校艺术教育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深入挖掘和利用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并融入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对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红色文化越来越展现其超越时空的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在艺术教育教学中融入红色文化,对培养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素养、爱国情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并实践于艺术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之中,为地处富含红色文化的高校在艺术教育教学方面提供示范和带头作用,对拓展艺术类专业办学思路,提高艺术专业办学水平,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红色文化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中的现状分析

“超负荷”教学让从事艺术类教育和管理的教师无暇从事红色文化教育的科研,艺术教学中传承红色文化本身就是一项新课题。艺术类教师科研基础薄弱,除了课程教学还要改作业、写教案、指导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花去了不少精力和时间。科研、创作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一定的经费,而科研、创作经费捉襟见肘,是影响红色文化研究创作的一个客观因素。艺术类学生专业基础差,学生艺术修养浅薄,红色文化艺术类的创作活动的开展及红色题材的创作不仅需要学生有相当的文学艺术修养,还要对一段时期的历史感兴趣,同时也要求学生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和掌控笔墨的功夫,没有下大工夫去练习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较短时间画出来的美术作品有很多问题等。教学场地紧张。近年来高校扩招学生人数,而教学基础设施又跟不上,导致很多高校教学场地紧张。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讲,有一个采光、通风、宽敞一点的工作室搞创作也至关重要。

三、红色文化融入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的成效

井冈山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百色学院等高校红色文化融入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师生思想道德和专业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推动与相关院校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一是在培养目标上,培养出一大批音乐、舞蹈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在课程体系上,实行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互补,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结合,增加艺术实践在教学过程中的比例,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体系,为体验式学习、探究式学习提供更优质的平台与载体。三是在教学内容上,根据音乐、舞蹈、设计等专业发展的特点,深入挖掘、整理红色音乐、红色歌谣、红色舞蹈、红色动画等资源,将这些优质资源以各种形态融入教学内容,转化为本专业课程的特色教育教学资源。

四、红色文化在高校艺术类教育中对策与建议

1.教师、学生走出去。到革命根据地、兄弟院校去吸取红色文化艺术教育的研究成果、经验,多学习。如:组织专业教师、学生实习实践到革命根据地实地考察学习,对艺术类专业的教学模式、课程设置以及红色文化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思想,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建设思路。2.专家请进来。把在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文化艺术类教育专家请进学校,对教师、学生进行专门的指导。3.通过组织各类校级竞赛、展览活动,激发学生对红色文化艺术的创作热情。如果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的主战场的话,那么课外各式各样的展览、竞赛活动便是锻炼学生能力的重要舞台,好的学生活动设置可以延伸课堂教学。参展、参赛一直是美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大部分低年级学生而言,由于专业实力不足,不敢参与社会竞争。于是,学校搭建第二课堂平台,自行策划组织各类专业竞赛、展览,以赛代炼、以展代炼,培养学生对红色文化美术的学习、创作热情。举行了“红色文化艺术教育成果展”,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极大地调动学生创作红色文化美术作品的积极性。4.建立红色文化艺术创作工作室。由学校组织专家在艺术学院挑选一批思想过硬,有潜力,有天赋,基础良好,文化课合格,且本人喜欢红色文化艺术的学生进入工作室进行专题创作。被选入工作室的学生可以优先考虑奖学金、助学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考虑留校从事红色文化艺术专业创作。红色文化艺术专业创作工作室首先要有较好的硬件设施,如大而亮的场地,学校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创作所需的材料。最后还要挑选高度负责任的优秀辅导教师进入工作室进行指导、创作,选入工作室的教师可以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晋级等。5.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把红色文化融入艺术教育教学,应立足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在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学中的示范效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运用课堂讲授、示范、多媒体、写生、采风等教学手段传授红色艺术文化,突破以往传统的教学思维,创作更多的红色文化艺术作品。6.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是红色文化融入高校艺术教育的关键。首先,专业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系统的艺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思想道德品质和政治素质,优化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红色文化融入高校艺术教育需要艺术类专业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贴近生活,融入历史,活用教材,勇于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从而在培养大学生审美情趣和爱国情怀,提高其艺术修养的同时,以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这些都要求艺术类教师具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示范,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王东维.高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三个维度[EB/OL]

[2]王鑫安.百色学院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7).

[3]沈宁波.“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教学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为例[J].戏剧之家,2014(13).

[4]张承龙.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教育思想探析[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5(4).

作者:徐时 李治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