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名片”治理

时间:2022-08-18 10:20:00

“红色名片”治理

一是狠刹人情歪风,遏制腐败现象。社会上个别有权有势者,假借各种名目,如生子、升学、结婚、搬房、祝寿等,大摆宴席,大宴宾客,别有用心、有所求者则趁机表示心意,请客者则名正言顺,借机敛财。“宴席”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成了借请客之名、行腐败之事的“正常”途径,这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对此种“红色名片”加大治理力度,明察暗访,发现一起,就严肃查处一起,就公开暴光一起,决不手软,从而有效堵塞了此种腐败渠道,防止了此种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

二是纯净人际关系,端正社会风气。面对满天飞的“红色名片”,让公薪族防不胜防。去吧,摸摸日渐消瘦的钱包,囊中羞涩,家里还有众多的费用(如电费、水费、煤气费、学费等)等着去交;不去吧,人家已经向你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不意思意思也太不给面子了吧,说不定还会引起别人的误会,以为你对他有什么意见。算了,一咬牙上,人家去多少,咱一分也不拉下,还别人的人情还要加一点份量,其结果,套上沉重的人情债,个中滋味,岂一个“累”字了得。自治理“红色名片”后,感觉被邀请次数明显减少,心里自然一轻松,再也不用每月去盘算:别人请客去还是不去、去多少才像个样、如若碰上特殊情况不能去,别人会不会有什么想法等等。随之而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显得自然、轻松、和谐。

三是可防互相攀比,减少奢侈浪费。“来而不往非礼也”,“红色名片”下的宴席规格是越来越高,宴请地点的选择也越来越讲究,所造成的浪费也越来越大。不堪重负也别无选择,很多事情人生也就那么一次,总不能让别人笑话了去,往往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硬着头皮上,其中浪费自不必说。风风光光、热热闹闹的宴席背后真是苦不堪言。记得以前听父母说他们结婚时的情景,请亲朋好友、同事在家里聚一下,吃糖、喝茶、聊天、赠送礼物,气氛热闹、温馨而和谐,虽说拘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只能如此简单,但轻松、自然、节俭,免去了许多繁琐的程序,又不失其永恒的纪念意义。想想真有几分羡慕,于今应该也不失其借鉴之意。好在现加大对“红色名片”的治理力度,有效防止了相互攀比之风,大大减少了令人心痛的浪费现象,令人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