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红色名片”(请柬)

时间:2022-08-18 10:16:00

治理“红色名片”(请柬)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在更大的范围内治理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之风,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作出如下规定:

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产党员、领导成员、干部职工以及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工作的人员,均要严格遵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常纪发[2005]2号),任何人都不得违反。

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并要动员子女、配偶、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和社会各界要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人情宴请的不良习俗;因特殊情况,婚丧宴请超过15桌或其他的必要宴请,必须严格申请和审批。申报、审批程序是:一是本人写出文字报告,由单位盖章、单位一把手签字;二是提出请客计划并附内亲名单;三是经单位一把手签批的申报材料报纠风部门备案,以便核对。

三、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单位一把手要对本单位狠刹人情风工作负总责,切实管好本单位工作人员,坚决制止大操大办、人情宴请的行为。各单位都要由下至上逐级签订刹人情风的承诺书,即党员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向本单位一把手承诺;单位一把手向主管的一级机构的党政一把手承诺;一级机构一把手向纪检监察机关、纠风部门承诺。

四、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相关条款第一百五十四条、第一百六十四条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第七章的有关规定,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予以追究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一)个人责任追究制。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是一般工作人员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停职下岗;是党政负责干部的一律撤销职务。(二)领导责任追究制。凡是工作人员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其所在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单位一把手给予“黄牌警告”,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曝光;凡出现下列情形两例或两例以上的,视情节轻重对一把手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职。上述所列情形为:

1、举办除婚丧事宜之外其他人情宴请、借机敛财的;

2、婚丧宴席超过15桌、特殊情况的必要宴请未按程序报告或报告未获得批准的;

3、“化整为零”进行人情宴请、借机敛财的;

4、办理婚丧喜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

5、利用职务之便,向服务对象、业务关系户和下属单位打招呼、发“请柬”参加宴请等其他违反操办婚丧喜庆规定的行为;

6、用公款埋单和请客送礼的;

7、有其他违纪行为的。

五、城镇居民和农村的党员干部举办人情宴请,由各区县(市)、开发区、度假区和管理区,按照本规定的精神作出相应的管理规定,认真予以管理。

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举报属实的按规定予以奖励。市纪委、市纠风办的举报电话分别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