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创新举措

时间:2022-01-25 05:03:14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创新举措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正在深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计算机教育成为在校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课程,掌握计算机技能已经成为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技能。计算机就业方面的压力也日渐增加,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让我院学生适应社会需求,我院必须对计算机教育创新,改进教育模式,调整教学方法,在创新中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毕竟,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一所学校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计算机教育;创新措施

计算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我院必须结合社会现状,为学生的未来着想,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逐渐变强。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利用科学技术对课堂模式加以改进,建设创新型课堂。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讲解,改变以往老师主宰课堂的惯例,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这样才能让学生深入地了解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加强学生的运用能力,增进课堂上学生教师之间的互动,让学生成为学习上的真正的主人。

1计算机教学方法上的创新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应该将课堂时间归还给学生,老师对课堂上的难点知识进行点拨,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利用简单明了的方法将学生困惑的地方讲解清楚,其余时间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在实训练习中更好地培养自己的水平,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技巧。例如,在一些简单的Word、Photoshop等知识教学中,更加要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让学生熟悉计算机操作。有时候,课本上的知识看似简单易懂,但是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因此,教师应该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将更多的课堂时间归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提升自己。

2计算机教学理念上的创新

目前,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不少学生缺乏创新力。为了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脱颖而出,计算机教学内容上的创新迫在眉睫。我们教师应该改变以前以考试为重的理念,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更好地向动手实践上过渡。以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知道一些纯理论知识,在教学内容上,学生了解不透彻,只是知道些皮毛,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必须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对学生进行培训,让学生了解理论知识,通过动手动脑对一些简单的理论知识进行论证,深入理解,加强理解。

3教学内容的创新

在了解基础的计算机方面的内容后,结合实际让学生对某方面问题进行思考,利用计算机解决一些繁琐复杂的问题,多多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为学生播放些计算机方面奇才励志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思考与学习热情。对学生学习内容进行拓展,为学生走向五百强企业方向奠定基础。

4教学考核方法上的创新

计算机专业和其他专业上有很多不同,计算机专业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要求很严格,不是会了理论知识就能在动手能力上超越的,因此,高职院校也应该在计算机的考核方面有所改革。当前的许多高职院校计算机考试大都只是注重对理论知识的考核,忽略了对计算机动手实践能力方面的考核。学校的考核方式也造成了许多高职院校学生平时不注重学习,只是在学期末时临时抱佛脚,只是背一些理论知识应付考试,然而动手能力却远远不足。

5积极采纳学生的建议

学生是新一代祖国的希望,每个学生都很有头脑,聪明,高职院校领导可以向学生们取经,商讨教学质量改善的创新之举。学生是高职院校的未来寄托,学生提出的意见,想必是他们乐于去做的,可以提高他们学习效率,很大程度培养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的。积极引进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将学生的意见制定成方案试行一段时间,看看老师和学生的反响。

6组织计算机方面的活动

高职院校应该响应动手操作能力的号召,在学校多组织些有关计算机方面的活动。如计算机比赛,在全院学生中进行,决出胜负,对计算机操作水平高的同学进行奖励,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以示鼓励。以比赛的形式竞争性学习,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变被动为主动,在计算机方面努力创新。7小结创新教育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计算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创新教育方案的实施是必要的。应该改变以前教师一统课堂的落后观念,摒弃以考试为重中之重的观念,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设创新型课堂,促进学生老师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创新教学的实施,将会为我国计算机方面培养很多技术型人才,促进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徐海东 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华.浅谈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教学交流,2009,(12).

[2]祝朝映.任务驱动在计算机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职教论坛,2003,(25).

[3]金爽.情景教学模式在本科急救护理学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06,(21).

[4]魏琴.医学情景对话在护理专业英语中的应用[J].护理教育,2007,(35).

[5]王俊明.浅谈在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沧桑,2005,(5).

[6]刘凡勇.浅谈在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天府新论,20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