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24 10:34:03

高职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课程目标设计

课程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两个部分。

1、总体目标

通过营造出旅行社内勤人员实训环境,使学生对文秘工作有一个正确和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按照其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和工作流程,做好旅游信息搜集、编辑、整理和工作,配合旅游规划师组织、策划旅游线路及其推广活动,协助网管人员完成网站内容的发展规划工作,培养受训人员具备利用计算机技术履行文秘岗位工作的能力,注重教学与育人并重。

2、具体目标

课程具体目标分为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个方面。(1)能力目标分为工作能力目标和技术能力目标两类,前者包括信息的获取、处理、、交流和应用能力,后者有五个方面:①能够在Windows操作系统环境下进行熟练操作;②能够使用Office等常用办公软件进行简单的办公操作;③能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能够设置上网环境并掌握使用搜索引擎的能力;④能够判断并排除常见的计算机软硬件故障;⑤能够进行项目策划实施及全程监控。(2)知识目标:①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②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常用设置;③掌握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及网络的基础知识;⑷掌握故障判断及排除相关知识。(3)素质目标:①微笑积极的工作礼仪;②全面协调的沟通能力;③高效严谨的执行力;④坚强的抗压能力。

二、课程内容设计

结合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需要,以“好客山东”旅游项目推广活动为载体整合计算机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信息获取、处理、交流和应用五部分,基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需要,适应学生继续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的要求。信息获取实训,通过网络查询(主要渠道)、第三方提供和实地调研的方式来获取山东著名景点介绍、门票收入和旅游产品相关信息,训练学生信息获取和初步处理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网络应用技能。文字信息处理实训,通过撰写、编辑、排版、设计和《山东省著名旅游景点汇编》训练学生的文案书写和文字信息处理能力,掌握字处理软件应用技巧。表格数据处理实训,通过制作、编辑、处理、分析和图表化《山东省著名旅游景点门票收入数据报表》(2009—2013年度总表、2013年月收入报表、)训练学生的表格数据信息处理能力,掌握电子表格软件的应用技能。信息演示交流实训,通过创建、制作、编辑、播放和应用演示文稿《山东省旅游产品推介活动》(观光产品、度假产品、专项产品、生态产品和安全产品)训练学生的信息交流能力,掌握演示文稿软件应用技能。信息应用实训,通过在网络和展板上展示旅游景点、线路和费用相关信息训练学生的信息应用能力,掌握网站基本制作技巧以及图文声影的处理方法。课程内容以上五部分不是孤立存在的,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每个模块既注重信息技术素质的提高又有所侧重,把职业素养和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三、能力训练项目及其情境设计

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强调“做中学”,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特点设计教学能力训练项目及其情境。

1、能力训练项目设计

山东佳期旅行社推出“好客山东”本地旅游活动,在搜集旅游信息和考察线路的基础上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品牌向客户推荐。课程教学之初,授课教师担任旅行社总经理角色,负责市场部片区经理的选拔,标准是不仅要具备比较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了解本片区的旅游景点概况。全班同学通过竞选成为山东某个片区旅游景点推介经理,其他同学向有意向的片区经理“求职”谋得文秘工作岗位并在其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片区经理在总经理处领到计算机设备(含必要的软件)、打印机、展板等资源即可带领员工按照项目要求开展工作。

2、项目情境设计

以“好客山东”旅游项目推广活动为载体整合课程内容,由“旅游景点信息搜集实训”、“旅游景点介绍汇编实训”、“旅游景点门票收入数据处理实训”和“旅游景点信息实训”五个子项目组成,由于篇幅限制仅以第一个项目为例进行介绍。

四、考核方案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计算机课程考核由能力训练、模拟实习和理论测试三部分组成,分别占据总成绩的40%,30%和30%;其中前两者分别在课上由教师指导和课后自主学习完成,它们具有相同的测评指标(实训操作中的态度及独立性、纪律性占20%,项目实践完整性和实用性占50%,实训操作的规范性占30%),而理论测试成绩以期末考试的为准。

五、结束语

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能够营造出真实的实训环境,激发学生兴趣,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工作过程即是学习过程,做任务即是做作业,把公共基础课服务专业学习与岗位应用的理念贯彻到实处。通过在临沂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中的教学实践证实,该教学模式和方法行之有效,能够大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王继升单位:临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