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艺术与技巧分析

时间:2022-03-23 08:30:38

钢琴教学艺术与技巧分析

钢琴被视为乐器中的“王者”,钢琴曲演奏动作优雅、旋律动听,能够很好地展示乐曲中饱含的情感,以及体现一个音乐人的素养。近现代,许多知名音乐家都非常专注于钢琴演奏。提起钢琴家,一大串耳熟能详的著名音乐家名字呼之欲出,如贝多芬、肖邦、克莱德曼、李斯特等,著名的钢琴曲目如《水边的阿迪丽娜》《梦中的婚礼》《致爱丽丝》等。或许听过钢琴曲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当钢琴演奏声起,一种音乐的极致享受,就如同水银泻地般浸润整个人的身心,让人轻松下来,伴随着钢琴曲的节奏,或急或缓,或深沉,或浪漫。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钢琴教师,但是他们对于钢琴教育的思考却并不深入,这就导致他们的教学艺术和技巧受到限制。

笔者在参与兰州大学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中美高等教育钢琴课程设置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8LZUJBWZY075)和兰州大学2018年教学研究项目“美国高校钢琴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研究”(项目编号:2018046)课题研究过程中,系统阅读了《钢琴教学探微》一书,读罢深受启发。《钢琴教学探微》一书是一本对于钢琴新手学习非常有帮助的指导书,它是一位钢琴教师对个人教学经验的全面总结和梳理,全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是“钢琴教学札记”,全面论述了钢琴教学的各种细节问题,看起来似乎有些杂乱,但是实际上都是钢琴教学一些基本问题,全都是围绕钢琴教学工作开展而进行探讨和论述的,包括坐姿、指法、教师修养、演奏技巧等,上篇也是全书的精髓所在,共有45份札记。中篇是“钢琴曲目参考资料”,作者收集了一些适合练习和演奏的钢琴曲目,并且做了必要的训练分析指导,钢琴学习者可以按照要求训练。下篇是“钢琴教学使用小手册”,主要是一些钢琴知识的介绍,如适合学生用的钢琴知识小手册和一些钢琴作品作曲家的介绍等,这些知识有利于学习钢琴的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钢琴演奏。

《钢琴教学探微》一书认为,钢琴学习需要讲究一定的技艺,任何一名钢琴演奏艺术家都经过了长期的刻苦训练,他们对于钢琴弹奏的每个动作都烂熟于心,对于钢琴音色把握都妙到毫巅,没有对于钢琴的一种热爱和痴狂,是难以成就钢琴演奏艺术的。学习钢琴最重要的是爱,一种对于钢琴艺术的热爱,没有热爱,就无法深入钢琴演奏的灵魂。的确,演奏技艺可以通过反复训练而获得,但是真正的钢琴学习则是来自心灵和情感的共鸣和协奏。不过,钢琴演奏技艺是基础,优秀的钢琴家一定不仅在指法坐姿方面有着严格的训练,而且在演奏技巧方面也娴熟而生动。当他们的指尖放在钢琴上面的时候,所有的琴键就变成了一个个听话的小精灵,按照演奏者的要求和想法自由跳跃,演奏出他们心中所要表达的音乐情感。认真对待学生,判断一名学生是否具有钢琴演奏的天赋,如果有,就通过技艺的训练,让这些天赋得到发挥,这是一名钢琴教师的职责。真正的钢琴艺术,一定是上升到了文化的层次。对于钢琴学习者而言,不懂钢琴文化,那就只是一个机械的弹奏者,琴键的跳动是没有灵魂和生命力的。每一首钢琴作品,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每一个钢琴家,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自己的情感。作为钢琴学习者,最好能够了解每一首经典钢琴曲背后的故事,并且通过冥思静想的方式去感悟作者作曲时的情感和心理状态。学习钢琴曲,需要一种癫狂的状况,热爱、坚持,不断地在简单的技艺重复中,获得那一丝丝的快感,一点点提升。在学习钢琴的人中,实际上是可以分为两类的,一类是普通的钢琴爱好者,他们抱着比较轻松的心态来学习钢琴,他们并不带有任何的功利目的,也不追求极致的演奏技巧,更多是一种心灵的放松和情感的体验;一类是专业的演奏者,他们不管有没有天赋,都要求进行专业的技能训练,并且会设定发展的标准,部分天赋较高的,可能会成为优秀的钢琴演奏者甚至名家,部分天赋较差的,也可能会转为从事钢琴相关职业。

总而言之,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钢琴教师,就一定要认真总结和梳理钢琴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然后对其进行梳理,将这些经验传授给学生,或者与同行交流,推动钢琴教学事业发展。

作者:王蕾 单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