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钢琴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11 02:52:32

高职钢琴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国内高职院校改革持续深化,因扩大招生导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学生的个人素养、音乐基础、专业技能都存在极大差距,制约院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探索中,“能力分层”教学模式被提出,以便解决存在的问题,本文根据高职院校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从如何进行能力分层入手分析,结合教学实践,围绕师资建设、教学思想、课程优化、动态管理等制定策略,为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能力分层”实践进行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能力分层

当前,随着高职院校改革全面深化,面对持续攀升学生群体,出现很多新的问题。如生源素质差异较大,无法适应正常的教学安排;师资力量匮乏,无法满足基本的教学需求;教学创新不够,导致教学质量提升较慢。为解决上述问题,部分学院开始采取“分层教育”模式,以便于为学生提升良好的教育资源。

一、“能力分层”模式解析

从高职院校“分层教育”来看,主要是指根据学生的钢琴基础、专业素养及专业技能的差异,在征得老师及学生认可的前提下,将其分为不同的层级进行教育,教育突出本级学生的基本需求[1]。通常情况下,能力分层可以分为“走班制”与“隐性制”,其中,“走班制”是指以同年级组为单位,按照层级进行教育,但在管理体制上不改变原来的模式,即参加完课程教学即可回归本班;“隐性制”是指依托原来班级制,不进行任何的改变,但需要教师与学生进逐一沟通,在教学前后均要进行沟通,以确保教师能够有重点的教学,而学生有区别的吸收,从而逐渐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最终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

二、“能力分层”基本要求

(一)沟通协调。进行能力分析必须要有严格的科学依据,不能够存在任何的主观情绪。学校要组织检验组对学生的钢琴基础进行逐一检验,结合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形成综合评估,评估结果要与学生沟通见面;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对学习的困惑,避免因“能力等级”区分降低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要将沟通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使他们能够参与到自己的教学计划制订当中。(二)心理辅导。按照上述分类方法,两种模式有着各自的优势。“走班制”从形式上看,能够直接将学生素质进行划分,虽然能够较好地实施教学,但容易对学生心理产生影响。因而,要进行适度的心理辅导,防止他们出现“破罐子破摔”问题;由于人对自己本身认定都存在“拔高”特征,很多同学对自己的分级未必能够满意,要引导他们正视自身的不足,逐渐形成对自己公正的评价,从而更好地参与到教学当中[2]。

三、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实施“能力分层”模式的基本策略

(一)统一教学思想。在高职院校钢琴教中实施“能力分层”,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需要教师与学生都要统一思想,上下一心,才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要打破旧有的观念,根据自身能力参与学习才是有效的学习方式,而不是与技能相对突出的人一起学习就证明自己的技术提升了;进行能力甄别时,必须要进行提前动员,使教师和学生都要明确采取“分层教学”方式的意义所在,从而使他们能够紧盯自己的起跑线,最终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二)加强师资建设。由于采取“能力分层”模式进行教学,对于教师的数量及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除具备基本的教学素质外,还要具备“一对一”提升能力,能够根据不同的基础给予学生不同的教育,实现普遍提升的效果;钢琴教学要加强自身素质培养,使自己不断掌握新的教学方法,以便于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加强考核评估,不仅学生要进行分级,钢琴教师也要进行能力鉴定,将符合能力的教师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使他们可以同时提升。(三)优化课程体系。由于采取“能力分层”模式,不同的教师要根据自己的授课需求,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首先,要了解教学对象基本素质。只有对教学对象的专业素养、技巧等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教学计划,确保教学效果有效提升;其次,要明确整体部署[3]。虽然采取“能力分层”教学模式,但不代表整个年级组的教学计划进行割裂,所有的教学计划都必须要服务或服从学校的整体教学计划。按照能力差异,可以将学生区分为基础、主修、选修三个内容,在选择时,要帮助学生做好选择工作,防止出现“教”、“学”脱节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应用“能力分层”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教育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还能够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但要注意在该方法应用过程中,必须要进行沟通协调,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采取动态竞争模式,使他们能够在学习中进行自我调控,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

参考文献:

[1]朱冉.高职院校钢琴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路径研究[J].大众文艺,2012,(21):268-269.

[2]李珍.初探多元化背景下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J].艺术评鉴,2016,(05):154-156.

[3]陈曦.浅论艺术类高职院校高中阶段钢琴教学体系的构建[J].当代音乐,2017,(03):35-39.

作者:王猜猜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