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钢琴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4-11 02:50:54

高职钢琴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高职教育在我国教育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我国普通高校相比较,高职教育更注重的是实际操作,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本文从多元文化语境下我国当前高职学院的钢琴教育现状入手,剖析我国当前高职钢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几个层面摸索出适合多元文化语境下高职院校钢琴教育、教学的几个途径。

【关键词】高职;钢琴教育;多元文化语境

随着整个世界各个国家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处于上层建筑中的政治、经济也得到相应发展,文化思潮已将整个世界逐渐席卷。而多元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原有的惯性思想模式得到改变,人们逐渐认可富有特色的差异文化,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逐渐融入到各个国家固有文化中从而形成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多元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职业院校的钢琴教育。在我国当前教育的大环境下,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显得更务实,提升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水平是为了学生能在未来择业时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利于自身的选择。高职院校广泛开设艺术专业,为培养未来的音乐教师贡献力量,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音乐教育能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舒缓学生的情感,缓解学生的压力。相比普通高校,高职教育更有针对性。

一、当前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模式现状

(一)过于看重技巧缺乏背景了解。钢琴演奏是行云流水般的艺术展现,需要演奏者富有独特的个性,在钢琴演奏中,完全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在我国当前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背景下,钢琴教师应该注意文化的杂糅并蓄,收放自如,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在钢琴的演奏中体会到艺术的感染力。然而,放眼我国当前的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缺乏美的熏陶,更有甚者只是为了考级而学习,对于名家曲目的了解知之甚少。同时,纵观教师的教学情况,部分教师只重视技巧的传授,无暇顾及文化背景对于学生的深远意义,从很大程度阻碍了学生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可能。(二)音乐教材市场混乱不堪。在整个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音乐教材的市场呈现出过于浮躁的局面。各种名家、艺术家每天致力于登上网络与新媒体的头版头条,使得我国文化产业看似发展繁荣,实则透着急功近利的味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名家”争相出书,然而,由于他们自身并没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只是为了出名而出书,使得音乐教材的市场混乱不堪。同时,市面上很少有专门为高职院校设计的专用音乐教材,这对高职院校的教育发展与推进产生很大的阻碍。

二、多元文化语境下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模式的探索

(一)加强音乐本土化建设。首先,必须加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本土化”建设。即对高职院校的钢琴教材进行重新整理与编写,使之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现有的高职钢琴教材更新速度慢而且过于分散,缺少循序渐进的技术训练课题。比如操练曲,如杜鸣心的《练习曲》等,这些作品创造性地体现了中国民族特色但难度较大,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我们期待着能将“巴赫”系列等富有特点的音乐内容融入到我国高职院校的钢琴教材中。(二)将多元文化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中。我国高职院校的钢琴操练中没有真正融合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笔者建议,音乐教育工作者可以博采众长,在音乐课堂上适度引进印度等以歌舞擅长的国家的富有代表性的民族音乐分享给学生们,同时,高职院校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教育教学经验对这些曲目加以整理研究,使之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需要注意的是,引进的钢琴作品的处理要富有各个民族的特色与风情,以此来启发学生的技能与情感能力。(三)了解更广泛的音乐背景文化。音乐是世界的,也是民族的,音乐是民族文化整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音乐应该是包罗万象的艺术。它不仅涉及技术,还应该包含缤纷多彩的社会与文化背景,同时也与哲学、文化等精神层面的内容息息相关。如果无法在音乐学习中感受到各个门类文化的充分熏陶,那么演奏者就不可能触摸到音乐的真正灵魂。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在各高职院校开设与音乐有关的各个民族文化赏析等课程,引导学生不断更新自身的文化价值理念。(四)建立多种审美观念。钢琴教学是一门系统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针对其特点,把握住它的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建立学生的多种审美观念,需要把握两点:一是要加强对各国钢琴音乐文化的研究;二是要加强对中国钢琴音乐文化的研究。高职院校钢琴教师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学生培养成为集研究、创新、教学能力于一身的合格基础音乐工作者,为日后能成为合格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夯实基础。

三、结语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坎坷方能成长,高职院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也是如此,在教学实践中,势必会遇到各种问题。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创建适应我国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有效模式,那么,我国的职业院校的钢琴教育就一定会呈现繁荣的局面。

参考文献:

[1]王盛.对钢琴教育中跨文化传播的反思[J].2014,15(1):182-183.

[2]白艳.高职院校钢琴教育教学改革之我见[J].新西部,2012,33(14):231-232.

作者:邱敏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