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传播推广论文

时间:2022-04-11 02:48:30

舞蹈教学传播推广论文

[摘要]将现代媒体应用到舞蹈教学当中,不仅能够优化教学过程,体现出时代的需要,还能够对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本文对现代媒体的教学应用模式、其在舞蹈教学中的优势以及对舞蹈教学传播与推广的促进作用进行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现代媒体;舞蹈教学;传播与推广

所谓现代媒体,指的是以现代的电子科学技术为条件,对各种信息进行传递的不同的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设备能够实现对信息的存储、获取以及编辑处理等。利用现代媒体教学,不仅打破传统思维,改变了原有的教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地丰富教学内容,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教育环境。因此,现代媒体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就显得格外重要。此外,利用现代媒体技术进行舞蹈教学,不仅能够使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舞蹈教学的传播和推广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现代媒体及其教学应用模式

1.现代媒体的信息传递模式。现代媒体能够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形式实现对信息的传送。在具体的教学应用中,可以使用不同的信息传递模式。首先是信息再现的方式,也就是将一些已经录制完成的资源,通过视频重放、声音再现等形式展现出来,从而达到信息再现的效果。但这种模式属于被动学习,无法做到因材施教。其次是职能再现方式,也就是学生通过个人媒体设备,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这样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但不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整体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也会受到影响。再次是网络化的职能再现方式,主要是利用学习软件来实现对学生学习的整体操控。这种方式,既能做到因材施教,又能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控制。最后是虚拟现实的信息变现方式。相对前三种模式来说,这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形式,主要应用于对学生进行模拟现实的操作教学中,这种变现形式,不仅使学生充分了解实践,而且打造了一个成本较低的教学环境。正是因为现代媒体信息传递模式的不同,使其在教学中具有不同的应用模式。2.现代媒体的直观教学应用。这种教学模式当下较为常见,就是将所讲内容用现代媒体展现出来,以此来代替传统的板书、实物演示、语言阐释等的一种教学模式。这些媒体手段主要有幻灯片、投影、音视频播放、电动模型等。这种教学模式,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元素,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更加直观地了解教师所讲授的知识。对教师而言,课前将所讲内容整理好,利用现代媒体形式加以展示,也有效地减少了工作量。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这种教学方式至今依旧是较受欢迎的一种教学模式。3.现代媒体的面向个体的智能化教学应用。所谓面向个体的智能化教学应用,主要是指让学生根据要求,通过一些现代媒体设备,进行自主学习,掌握知识。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根据学生需求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做到了因材施教。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还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的教学效果是非常出色的。当然,这种教学模式的应用,必须选择适合的教学软件,只有软件适合,才能真正达到对学生学习的辅导以及监督。4.现代媒体的网络化智能教学应用。网络化智能教学能够实现智能化的教学环境,同时还能使教师对学生学习进行监控,这又是教学形式的一大进步。这种教育方式主要是实现教育环境的网络化,不仅使学生能够享受到智能教学的优势,同时也能帮助教师监控学生真实的学习和掌握情况,从而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的不同,来确定进行整体教学还是个体教学。另外,这种教学应用还能够实现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从而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这种教学模式的应用,使学生不仅能够在学校进行学习,也能在家中学习,使学生全天候学习变成一种可能。

现代媒体对舞蹈教学的促进作用

1.优化教育资源。将现代媒体技术应用到舞蹈教学当中,能够有效地优化教学资源,从而丰富舞蹈教学的形象性。利用计算机制作舞蹈教学课件,能够极大地丰富舞蹈教学的资源和方法。这种课件制作方法也使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控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更好地控制授课的详略程度,从而更好地发挥教学水平。教师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来讲解舞蹈动作、对各种舞台要素进行全面分析,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利用现代媒体的影像功能,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寻找更好的教学方式;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观看视频,找出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这种自我检查的方式,对学生学习很有益处。例如,民族舞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观察民族舞的图片,认识舞蹈语言,了解其基本的要领。教师播放音频或视频,将学生引入到民族舞蹈的意境当中,让学生真正领悟到其中所包含的民族之美。这样的教学方式,形象、生动、直观,既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民族文化,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现代媒体技术应用到舞蹈教学当中,能够有效地实现舞蹈音乐伴奏教学的创新,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以及学习舞蹈艺术的兴趣。利用MIDI能够更好地实现舞蹈教学。所谓MIDI就是编曲界使用最广泛的音乐标准格式,又可以称其为“计算机能理解的乐谱”。利用这种技术来实现舞蹈课堂的伴奏,教师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而在学生舞蹈学习过程中,实现不同音乐风格的舞蹈伴奏,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快乐,如果学生能够将这种快乐通过肢体语言进行表达,这对学生的进步也很有益处。对传统舞蹈教学模式的改进,使舞蹈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学生的学习更加积极,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和纠正学生的动作,这就是现代媒体技术给舞蹈教学带来的极大的好处。3.加深学生对舞蹈语言的理解。将现代媒体技术引入到舞蹈教学当中,能够更有效地启迪学生的舞蹈艺术语言。艺术讲究古典美,但是也同样要追随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因此艺术教育的核心就在于创新。舞蹈教学也是如此,必须进行不断创新,跟随时代的脚步。将现代媒体技术应用到舞蹈以及编舞当中,对于舞蹈来说是巨大的发展,尽管现在许多技术还尚未普及,但是只要对科技进行正确的使用,对学生的审美判断进行正确的引导,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新,必然能够使舞蹈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现代媒体对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

1.电视对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社会不断进步,各种科技也不断地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现代媒体技术,这也使舞蹈通过更多的方式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也使人们更多地了解舞蹈。其中,电视对舞蹈的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现在更多的视频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但是电视依旧是一种不可忽视的传播力量。当年的《千手观音》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足见电视对于舞蹈艺术的传播作用,舞蹈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同样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2.网络对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网络已经成为现代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对于新时代的人们来说,网络教学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学习热情,因此也更有利于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例如,当学习者想要学习舞蹈时,就可以在网上搜索教学视频,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实现自主学习。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使舞蹈教学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发展,而舞蹈也在向着多元化、现代化方向进行全方位的发展。只有将现代媒体带入到舞蹈教学中,才能更好地促进舞蹈教学的传播与推广。

参考文献

阎晓敏,李佳轩,尹训燕.基于数字媒体艺术理念的舞蹈剧目课多媒体技术研究[J].艺术教育,2015(11).

黄三妹.现代媒体在舞蹈律动教学中的运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4(12).

戴丽风,石承欣.数字信息化技术对舞蹈教学的作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1).

作者:艾鹏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