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实质研究

时间:2022-01-30 05:47:00

高等教育实质研究

高等教育本质问题是教育学中必须深入探讨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也是高等教育研究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和课题。特别基于当前社会转型历史时期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下,认真分析研究高等教育本质对于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变革具有奠基性重大意义。要认清高等教育本质就必须弄清教育本质而要弄清教育本质就首先需要在教育和本质这两个难题上取得一致。

1.何为教育

从历史来看中国最早的“教育”一词出现在《孟子·尽上心》中“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由此可见“教育”一词在古代有“教”和“育”双重意思。在西方教育一词的英文是educatioan源于拉丁文edueare原义为引导引出。教育一词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指一切增进人们的只是技能改变人们思想意识的活动。狭义的教育指学校教育,通过学校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这种教育是由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目的系统的对年轻一代施加影响发展他们的体力和智力,陶冶他们的思想和品德是人们获得一定的知识、技能养成一定的思想和品德。

2.事物的本质

要教育的本质我们需明确什么是事物的本质,关于本质的界定有如下几种观点: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本质是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内在规定性是该事物最普遍最一般的最稳定的规定性,是事物内在的联系[1]。②《中国百科大全书》的界定:本质指事物的内部联系由事物的矛盾构成而规律则是就事物发展过程而言,指同一类现象的本质关系或本质之间的稳定关系[2]。③《现代汉语词典》的界定:本质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巨鼎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事物的本质是稳定隐蔽的,通过现象来表现不能用简单的直观去认识,必须透过现象掌握本质[3]。从上述对本质的界定我们可以得出本质的具有如下特点:第一,普遍性。同一事物不管时间、空间外形有多大差异但其本质是完全同一的。第二,稳定性。本质是事物内部固有的属性或联系,它是相对稳定的。第三,隐蔽性。由于本质是内在属性和联系,决定了我们在认识事物本质的复杂性,也就有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说法。因为本质才是事物的根本属性,决定客观事物具有各种表现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联系,这也决定了我们要通过复杂缤纷的现象把握本质不能用简单的直观去认识。第四,联系性。任何事物之间均是有联系的不是孤立存在的。将本质问题于事物矛盾联系起来认为现象是事物外部的联系本质是失去内部的联系“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他输的矛盾,这种特殊矛盾就是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4]。

3.教育的本质

关于教育的本质问题在教育界一直处于争论状态,各个学者有不同的说法,但一直未能取得一致。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一是筑说。认为教育是上层建筑;教育是观念形态文化,其性质变化要受社会经济基础所决定会经济基础服务;教育受生产力制约,但要通过经济基础的中介作用。二是生产力说。认为教育是生产力,教育是生产劳动能力,是劳动力的再生产。教育事业的发展规模速度、学内容、手段、形式受生产力制约。教育有受生产关系决定的因素,但一切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归根到底都由生产力决定。三、双重属性说,教育既具有生产力属性,具有上层建筑属性是两者的综合。四、复合现象说。该说法认为教育本质具有“多质性”。有上层建筑性质,生产力性质,有为阶级斗争服务、以及传递文化和促进人的发展等功能。五是社会实践说。认为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或者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活动;认为教育的本质不应将其归属某一范畴,而应以自身的规定性立论。六、传递说。如刘智运和胡德海在《对教育本质的再认识》一文中指出,“教育本质是通过传承文化使个体社会化的活动并促进社会发展和个体的全面发展”。综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上述观点的一些不合理之处:第一,他们把教育的归属问题当成教育的本质问。如“生产力说”“上层建筑说”、“双属性说”正如矍宝权说指出:本质于归属是不同的范畴,本质是解决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本原问题,而归属是要寻找事物的相同属性进行归类的问题。第二,混淆了“教育是什么”和“什么是教育本质的区别”,这两个概念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发生概念混乱根本原因是思维仍停留在表层未深入分析。关于教育的本质有的学者从马克思对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中得到启示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围绕教育而形成的社会关系的总和即教育和于教育有关的社会子系统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5]。本人认为这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4.高等教育本质

我国的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全日制本科、专科学校和各类形式的半工半读大学,业余大学及研究生院。有关高等教育本质问题自建国以来也是争论未休,主要有如下些许观点:观点一,高等教育是一种传递高深学问培养高级人才的教育[6]。观点二,高等教育是一种基础性的高级专门教育。观点三,高等教育本质是一个历史变迁过程,其变迁为:首先是高层次优秀职业人员的活动变成直接职业训练;其次,高深学问的探究与教授变成但可只是的研究与教学[7]。观点四,高等教育是培养完成中等教育后的人,使他们成为具有高深只是的专门化人才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最一般最普遍的属性[8]。观点五,高等教育是文化传承、创新、批判、选择的运行机制[9]。

观点六认为高等教育本质是围绕高深知识和技能传递与创新而展开的教学、研究管理、服务等社会关系的总和等等。

由于看问题的视角不同高等教育本质的观点多样这里不一一列举,本人认为上述的观点一、二是把什么是教育当成了教育的本质来说的,仍未触及高等教育本质的核心问题,观点三中的说法不免把功能的变迁当成了本质问题因此是不妥当的,观点四中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属性但仍未涉及本质的根本,观点五中试图提供一种新的高等教育本质的观点但将其归纳为一种运行机制难免让人产生误解这也是不正确的,相比较之下观点六比较符合事物本质的的辩证法,该论述将高等教育的本质明确为“高等教育本质是围绕高深知识和技能传递与创新而展开的教学、研究管理、服务等社会关系的总和,即一切专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社会关系的总和”该观点说明了高等教育的一般性也说名了高等教育的特殊性,同时我们应当注意任何一种教育归根究底都离不开“人”的培养和“人”的活动,只有把握了这一点才能从根本上回答了高等教育本质问题,揭示了高等教育与其他社会现象的关系和区别,为我们认识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处理好高等教育与教学、科研、管理及社会服务提出了要求,从而解决了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有利于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健康稳定的发展。只有牢牢地把握住高等教育的本质,才能更进一步的发挥出高等教育的各项职能,同时合理的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处理好高等教育的各种内部和外部矛盾,避免高等鉴于改革中出现偏差,认真总结经验,促进高等教育视野健康稳定发展,这也是契合了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规划(2010-2020)》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