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就业需求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0 09:30:57

女大学生就业需求及对策研究

摘要:以大连市为中心开展研究,旨在通过对大连市女大学生就业的调研,探讨女大学生就业的特征及存在的问题,透析女大学生就业期望与实际就业情况产生差异的深层次原因,为政府及就业工作相关部门解决好新形势下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女大学生;就业;对策研究

据统计,全国每年应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834万余人,其中女大学生占毕业生比例的47%。女性自身生理及心理特点导致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比男大学生有更多需求,面临更多的障碍,全社会应加大对女大学生就业的关注度。各省市如何科学高效地安排女大学生就业,特别是吸引优秀大学生留在当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服务是具有挑战性的重要课题。

一、研究内容

1.女大学生就业现状与对策。据统计,辽宁师范大学女生占在校生比例的59%,东北财经大学女生占在校生比例的55%,大连大学女生占在校生比例的51%,以上三所高校女生占在校生比例均超过50%,其中辽宁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专业设置以文科专业为主,女生就业需求占比较大,大连大学为综合性高校,专业设置广泛,所以本研究选择了以上三所高校进行调查有助于理性分析大连市高校女大学生就业需求。此次调查共发放703份问卷,回收480份,回收率超过70%。针对大连市高校女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对薪水、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等预先设定的最低标准作了问卷调查。2.用人单位招聘情况和已就业女大学生的情况。通过对经常来此3所大连高校招聘的120家用人单位和对3所高校近3年已签约的大学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和已签约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分析女大学生就业需求。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选取了立体视角的实证研究,选取了大连地区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同时又收集了近三年已就业女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数据与用人单位的调查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二、促进女大学生理性就业的策略

1.全面并有针对性地发展高等教育事业。高等教育的主要作用是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所需人才,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应该紧跟时代需求步伐,认真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真正做到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与高校的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接轨,只有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才能有广阔的就业市场。2.引导女大学生理性就业。女大学生应树立理性的就业观念,既不脱离现实,又不失于理想。此次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女大学生就业期望都是大都市,高收入,高稳定度的工作岗位,如果无法获得此类岗位有学生甚至放弃就业。此类工作岗位毫无疑问是就业的热门岗位,一个岗位的竞争比例甚至几百比一,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招聘男性。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严峻背景下,女大学生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正确思想,先到中小企业、偏远地区就业,先就业再择业。首先,引导女大学生明白学以致用是求职择业的重要原则,不是绝对原则。毕业生一味追求自己的专业与就业岗位一致,即学以致用,是不现实的想法,因为就业机会少,择业竞争毕业生多。要引导女大学生一方面扩大自己的专业口径,这样有利于扩大就业范围。同时,要引导女大学生明白遇到与自己所学专业或者自己的兴趣不完全一致的工作时,也要抓紧机遇,要突破个人局限,以改变个人来适应工作岗位。其次,要引导女大学生了解社会。只了解自己,不了解社会,这样依然会择业失败。女大学生就业必须了解社会情况:一是了解社会对女大学生的需求情况。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招生数量日益增多,毕业生也增多,但目前的经济形势对人才需求不增反减,根据高等教育重要的信息统计机构麦可思的分析,42%的历年毕业生需要较多的岗位,近两年招聘数量不增反减;二是要了解国家近三年特别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女大学生的就业方针政策调整情况,女大学生应当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握就业机会;三是要了解当前招聘单位的情况,如招聘单位的发展前景,招聘要求,待遇等。总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三、积极提升女性教育策略的科学化

近几年,高校在学术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女性研究课题,特别是关于女大学生的研究,但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培养女大学生成长中的情况并不理想。今后高校应全力推动教育改革,培养女大学生的社会民主意识。性别和人权、环境、人口等视角地位等同,他们体现了现代意识,这要求教师应该首先具备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并注意启发学生性别意识的觉醒,以促进学生的男女平等和社会性别公平等基本理念的形成。所以对女性的教育要以客观的性别视角来考评现有的教育观念,为女大学生营造性别平等的学习环境,引导他们身心健康、阳光地发展。1.高度重视女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就业涉及方方面面,毕业生就业工作成功与否需要教学、就业双重引导,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高校应将提升就业率与确定招生规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确定教育经费投入比例及领导业绩考核挂钩。尤其要重视建立和完善针对女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的建立。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与时俱进,女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和方式的飞速变化,高校传统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女大学就业的需要,应当思考建立一个融合教育、指导和服务功能的立体的女大学生就业和服务体系。2.提升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素养。要建立稳定的、高素质的针对女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教师队伍,不仅要建立健全女性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在人员、经费、阵地上加大投入,就业指导教师按“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要求培养,国家和省市也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逐步推行就业指导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女性就业指导的质量和水平。3.拓宽女性就业指导服务的渠道,丰富指导内容。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没有做到将就业指导与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理性结合,没有为毕业生特别是为女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进行个性化指导,女大学生的就业教育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没有得到真正重视。一是为女大学生量体裁衣进行就业教育,积极树立她们的主动就业意识,学校要为她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准备活动,为她们的就业锻炼提供良好的条件。二是及时针对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信息,有效帮助女大学生作出科学选择。高校应建立近三年来招聘或者女大学毕业生签约就业的用人单位数据库,然后积极与用人单位结对子,尽早询问招聘意向,并向他们推荐毕业生,以便获知更客观的社会需求;根据这些宝贵信息,高校再有针对性地对女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如为女大学生设计应聘方案等。国家省市的教育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引导。

参考文献:

[1]毛亚庆.高等教育发展的知识解读[J].教育研究,2011.

[2]宋晓宗.试论自我认知对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影响[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4.

[3]刘雪莲.大学毕业生职业期望对就业满意度的影响研究[D].四川大学,2015.

[4]张继玉.青年女学生职业价值观研究[D].北京师范大学,2010.

作者:孙茜 单位:大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