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代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5 07:08:00

妇女代表大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及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安定区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安定区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安定区妇女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谋求新发展的一次盛会,对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妇女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行各业妇女姐妹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安定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以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各项事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安定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推进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制定实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和维权中的重要问题。人大、政协加大了对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做了大量好事、实事。这些都为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妇联协调、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为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妇女儿童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长期以来,坚韧顽强、勤劳纯朴的安定区广大妇女紧跟时展步伐,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的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勇于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为推动安定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广大妇女的崭新面貌和时代风采,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安定区各级妇联组织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从本区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在引领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上下力气,在妇女培训输转上求实效,在“双学双比”上创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发展。通过实施母亲安全、巾帼致富小额信贷、中石化春蕾高中女生助学等项目,开展关爱贫困妇女儿童、资助女学生上学和援助单亲特困母亲行动等活动,使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开展“和谐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树立了时代新风,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带队伍,开展“双五能力”建设,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成效明显。在基层组织建设、参与新农村建设、关注民生办实事等许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妇联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各级妇联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不愧是妇女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安定区全面完成“***”规划的重要五年,是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五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加快实现稳定解决温饱步伐,积极推进初级小康建设,建设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创建全国水保生态建设第一区”的目标任务,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以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推动安定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下面,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大力弘扬“四自”精神,争做时代新女性。广大妇女要积极响应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号召,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和“聪慧友善、坚韧自信、勤俭淳朴、创新进取”的甘肃妇女精神,要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发展与安定区的繁荣富强结合起来,在一切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施展才华,创造业绩。广大妇女要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充实自己,在学习中涵养品格、提升素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炼意志,努力掌握适应时代新要求的过硬本领,用女性特有的才华与智慧创造多彩的人生。广大妇女要艰苦创业,有所作为。始终保持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增强参与科学发展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活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勇挑重担,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大显身手,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以作为求地位,以能力求平等,以奋斗求发展,在参与中进步,在竞争中发展,在创造中前进,用自己的能力和贡献来赢得社会的尊重。广大妇女要弘扬家庭美德,创造幸福生活。要正确对待自己、对待家庭、对待事业,宽容豁达,乐观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坚持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以自身良好的言行去影响家庭、教育子女。要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公民义务,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引领妇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建新功。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大和全省第十二次妇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妇女工作的新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规律,自觉地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在“政府委托、妇女需要、市场缺位、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定位妇女工作,不断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着力实施好增收致富、妇女素质、巾帼创业、维权保障与和谐家庭创建“五大工程”,精心打造实施母亲水窖、援建母亲安居房、关爱留守儿童、培训输转“陇中妹”、创建“文明富裕新农家”五大亮点。要认真贯彻党的*****精神,以引领妇女全面参与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巾帼创业五个一”活动,即扶持一批“巾帼创业带头人”、创办一批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创建一批“巾帼文明岗”、创建一批“文明富裕新农家”、创建一批“巾帼示范村”。深入开展“四进农家”和“岗村联动”活动,提升“巾帼示范村”创建水平。引导妇女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马铃薯、畜草、劳务三大优势产业,促进妇女增收致富。要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帮助妇女特别是贫困、下岗、失业妇女及进城务工妇女、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等困难群体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破解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尊重妇女群众的首创精神,用发展激发活力,用创新凝聚力量,切实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上来,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三,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是妇联组织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障。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扎实、勇于创新的妇联干部队伍,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基础牢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妇女群众组织。要把推动和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牢记一切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工作宗旨,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探索符合安定区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的工作新思路、新途径。要在各级妇联干部中大力弘扬“团结奉献、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和谐卓越”的甘肃妇联精神,组织妇联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切实担当起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要重视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使妇联领导班子真正成为政治坚定、工作扎实、充满活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成为党委和政府放心、妇女群众满意、富有创造力和开拓力的领导集体。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扩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委员会的作用,着力推进农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开展妇女工作的有效途径。要在基层妇女组织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安定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定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联工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安定区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能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开创妇女儿童事业的美好明天,为促进安定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