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大会闭幕讲话

时间:2022-02-14 11:06:00

妇女大会闭幕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得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大会是在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思想,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一次民主求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吴淑娟同志代表妇联第八届执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通过了《报告决议》,确立了今后五年我镇妇女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镇妇联第九届执委主席、副主席和委员;选举了出席县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会议开的很好,很成功,必将对全镇妇女事业发展和全镇两个文明建设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镇党委、政府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五年来,我镇妇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妇联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妇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女性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下面,我就全镇妇女事业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争做“四有”、“四自”新女性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知识创新日新月异,实力竞争日趋激烈,知识和科技力量的重大作用日益明显。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首先,要加强邓小平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新形势下,广大妇女特别是女领导干部要按照江总书记关于“**”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牢固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更加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其次,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要积极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学市场经济,不断汲取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提高知识水平;刻苦钻研业务,掌握劳动技能,增强业务本领和竞争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学习和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二、参与改革,投身建设,为全镇经济发展作新贡献

全镇广大妇女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冲破因循守旧等落后的传统观念的束缚,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勇于迎接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奋力实现妇女事业新跨越。广大农村妇女要结合“双学双比”活动和“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大胆地走科技兴农、科技致富之路,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有本地特色的效益型农业,发展名、特、优农产品,以特色闯市场,向科技要效益,提高土地产出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少数还没有完全脱贫的妇女,要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在妇联组织开展的“妇女连环脱贫”和“手拉手”结对扶贫的帮助下,艰苦奋斗,广辟致富之路,尽快脱贫。集镇妇女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参与“巾帼建功”活动,再展巾帼风采。广大女职工要转变观念、增强信心、主动出击,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拓宽就业思路,自力更生闯出一片新天地。广大女个体户要胆子再大一点,目光再远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要善于把握和捕捉市场动态,上规模、上水平再创新辉煌。总之,各行各业的妇女干部都要进一步焕发工作热情,勤勉敬业、埋头苦干、争先进位,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妇女同胞服务中再创佳绩。

三、开拓进取,推陈出新,夺取精神文明建设新突破

广大妇女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忠实宣传者、实践者和劳动者。广大妇女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要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向社会广泛传播文明进步的妇女观,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机的融为一体,积极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做一个热爱祖国、关心集体、遵纪守法、崇尚科学的好公民。家庭美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妇女要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家庭美德建设,用自己高尚的情操和优良品德来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提高家庭生活的质量。要大力弘扬正气,宣传、树立一批先进妇女典型,以此来带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良好风气的形成。

四、固本强基,发挥职能,给妇联工作注入新动力

面对新形式,我镇妇联必须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和作用,为党政分忧,为群众排难。要善于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努力推进妇联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推进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各位妇干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服务本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和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能力。新形式下的妇联组织应该是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健全、作风上深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群众性团体。在组织上,要建设成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团结向上的坚强队伍;在工作对象上,要广泛联系妇女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独立自主的工作方针,当好配角、唱好主角,经常深入到妇女群众中去,倾听她们的呼声,了解她们的愿望和要求,关心她们的疾苦,尽力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妇女权益问题上,要突出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的行政职责,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成为妇女的“娘家”。真正使妇联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焕发光彩。

同志们,希望在新的征途上,镇妇联组织能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我镇妇女,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精诚合作、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