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就业诚信问题探索

时间:2022-12-09 03:36:43

当代大学生就业诚信问题探索

摘要:近年来,我国就业市场形势严峻,很多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采取非诚信手段。研究当代大学生就业诚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从多角度提出解决大学生就业诚信缺失的方法,提高大学生就业诚信水平。大学生就业诚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诚信体系的构建,有利于良好就业环境的建设,有利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

关键词:诚信;大学生;就业

随着我国高校不断地扩招,高等教育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才队伍不断庞大的同时,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根据人社部统计,我国2016年高校毕业生约765万人,较2015年约增加了16万人,就业压力加剧,就业岗位整体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于是,一些大学生为了尽快找到工作,背离诚信,造假简历、伪造证书。这些不诚信行为不利于高校良好就业形象的传承,不利于社会诚信制度的建立,更不利于大学生个人今后在就业单位的发展。

一、当代大学生就业诚信存在的问题

(一)简历水分严重

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需要向应聘单位提供一份简历材料,这份简历被认为是求职择业的一块“敲门砖”,发挥着开启求职第一步的作用。通过对50名毕业生进行访谈可知,45%的学生认为简历造假有利于就业。很多大学生存在这种观念上的错误,他们为了争取宝贵的就业机会,不惜代价伪造各类证书、篡改考试成绩,以此来增加招聘企业对其的印象分。

(二)违约时有发生

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隐瞒自身发展计划。如部分大学生准备考研或出国,但为了双重保险,故意隐瞒实情,欺骗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一旦考上了研究生或出国手续办理成功后,则立即跟签约单位毁约。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大学生在没有找到满意工作时,就随便跟一家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一旦找到合意工作后,便私自单方违约。据权威机构对全国600多所高校就业调查显示,近17%的毕业生有违约行为,近40%的毕业生曾有违约的念头。由于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存在侥幸心理、盲从心理或不负责任的心态,只顾一己私利,把毁约当成儿戏,违背诚信原则,导致用人单位遭到损失。

(三)求职面试不诚实

企业招聘一般要经过笔试和面试2个重要过程。笔试需要依靠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考场的正常发挥才能获得高分。而面试往往时间比较短,面试官只能凭借与面试生的交流情况和其简历来判断。口才好的面试生可以通过吹捧自己来增加面试分,让用人单位相信自己有能力胜任工作。可是,当到单位参加工作后,才发现其不能胜任应聘的工作。

(四)盗窃他人荣誉成果

很多大学生为了给就业增加筹码,将别人的奖学金证书PS成自己的证书,或将别人的科研成果“加工制作”后变成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堂而皇之地将这些资料提交给用人单位。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不惜损害他人的利益,给用人单位造成很大的困扰,对其他同学也不公平。

二、当代大学生就业诚信缺失的原因

(一)大学生个人方面的原因

1.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很多大学生把课余时间花在了玩游戏或者玩手机上,只沉浸于自己的世界,极少考虑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2.对诚信品质认识不足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了几千年的积淀才得以形成,包含着古代人民的智慧,是人们一直遵循的价值取向是做人做事的价值评判标准。然而,部分大学生对诚信品质的认识不足,导致其在找工作时没有诚信观念,极易做出就业失信行为[1]。

(二)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方面的原因

1.应试教育的后果

大学生从小学开始接受的就是应试教育,他们成败的关键在于一纸成绩,成绩成为了决定命运最关键的筹码[2]。同时,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教育环境下,学校与学校之间存在教学成果的评比,这是好事,能够促进教学事业的发展,但也导致很多老师只关注成绩,无视诚信教育,无视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这让大学生不能在学校的土壤中汲取诚信的营养,使其在未来的就业中不能树立诚信就业的观念。

2.家庭教育的挫败

在家庭中,父母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教诲跟随我们一生,然而,很多父母只注重孩子的成绩却忽视了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只要求孩子在班上拿第一名、学习成绩比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强。甚至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只注重其自身能力的发展,不注重其道德品质的教育,教孩子怎么做事,却没教导其怎样做人。有的父母还当着孩子的面做一些弄虚作假、违背道德准则的事,给孩子带来了反面的影响。

三、提高大学生就业诚信的对策与措施

(一)构建和谐的社会信用制度

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事业的建设者,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当前大学生就业诚信状况出现不良状态。国家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不仅要繁荣经济,还要以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为导向,为大学生搭建相关的信用平台,构建和谐的信用制度,建立诚信奖惩机制,规范其就业诚信行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3]。

(二)完善就业监督机制

大学生诚信观念的树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除了应加强学校的诚信教育、家庭的德育培养外,还应完善社会就业监督机制。比如社会媒体要及时报道毕业生在就业中的诚信失范行为,让大学生在强大的舆论面前,即使有作假的想法也会望而却步。用人单位可以对大学生的就业表现做出反馈,把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当作案例反馈到高校的教学中,给学校营造一种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为在校大学生走向岗位奠定诚信基础。

(三)重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诚信,即诚实守信,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都被人们看作是一种高尚品德,是一种行为规范。作为大学生群体,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而且更应该具有一定的道德素养。然而,从当前大学生就业状况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就业中投机取巧,不讲诚信,违背了诚信道德规范。因此,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在培育大学生其他技能的同时,还应全方位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比如,在学校召开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讲座、举办诚信答题比赛,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己,使自己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诚信就业,顺利地找到理想的工作。

(四)个人层面

1.树立诚信就业价值观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是促成诚信就业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正能量,无论是对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还是对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具有正面引导作用。第一,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把诚信价值观作为行事准则,做到考试不作弊、交往讲诚信,让自己在学校形成讲诚信的观念,对将来就业起到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第二,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容易受到功利心、从众心的影响,导致就业不诚信行为的产生。因此,大学生要以诚信、敬业的“正能量”抵御“负情绪”的产生,树立诚信就业的价值观念,引导诚信就业的行为实践。

2.注重诚信价值观在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第一,大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时,要用诚信价值观引领自己,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切勿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去谋求职位,要做到诚信就业。第二,大学生在找工作时,要学会用

诚信价值观进行“内省”,善于改正错误[4]。当下就业竞争激烈,为了避免就业时受到盲从心理、功利心理的影响,大学生要用诚信的价值观来引导自己及时反省,预防不诚信行为的产生。第三,大学生要用诚信价值观促进自己事业心、责任心的养成。大学生在工作时,要把诚信观念作为价值取向,要有奉献精神,而不是一味地抱怨。大学生在面对所犯错误时,要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推诿逃避,做到诚信就业、诚信工作。

四、结语

“诚信是成功的钥匙,诚信是金”。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人才的根基,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未来接班人,不仅要掌握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努力构建大学生诚信体系,提高大学生素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诚信就业环境。

作者:孙晓云 王玲玲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芳溢.大学生诚信状况调查与研究[J].现代交际,2016(12).

[2]杨启武.儒家诚信教育思想观对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启示研究:以广西部分高校为例[D].广西:广西师范大学,2014:12.

[3]郑印乐.高职院校学生考试诚信分析及对策[J].职教通讯,2016(5).

[4]聂彬.高校诚信教育对提升大学生诚信水平的探讨[J].学理论,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