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时间:2022-01-15 09:07:26

和谐社会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摘要:大学生就业可以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必然会给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受封建残余思想观念、区域经济发展失衡、群体差异以及大学生滞后择业理念的束缚,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需要在宏观上打造与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社会观念,中观上优化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微观上铸造与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新型人才。

关键词:和谐社会;大学生;就业

人是社会存在物,人与社会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社会是由人的活动所构成,是人类活动的共同体,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离开人,离开人的活动,就不存在社会。同样的道理,人是社会的人,离开社会,个人根本无法生存”。和谐社会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大学生之间亦是一种交互作用的关系,一方面,和谐社会建设可以为大学生就业创造公平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也可以为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增添动力。

一、和谐社会建设与大学生就业的关系

(一)和谐社会的构建有利于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作为一个社会群体,他们在学生时代的生活环境与毕业后的社会环境相比较存在着迥然的差异,大学生在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现实与心理上的脱节,他们一只脚虽然已经迈进了社会的舞台,可另一只脚却仍然滞留在校园的狭小空间内。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主观方面的,也有社会宏观环境的不和谐因素。和谐社会的建设不是犁深了大学生与其他群体、大学生与整个社会之间的鸿沟,相反,和谐的社会氛围,将会锻造他们的思想,历练他们的精神,使大学生能够更加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他们面对社会的自信心和勇气,从而使他们在与整个社会的互动中,逐渐填平现实与心理之间的沟壑。

(二)大学生就业可以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大学生作为一个掌握较高知识和技能的群体,他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仅是个人进步与成长的需要,更是和谐社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而大学生就业恰恰为他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提供了平台。在这个知识就是力量的现代社会中,知识的汇集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迸发必然会带来社会的发展与生产力的跃进,当这种变化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它会反向作用于生产关系,并再次成为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动力,从而在和谐社会的范围内不断调整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实现社会的持续发展。

二、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对策

当代当学生就业问题的成因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也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一)宏观上,打造和谐的社会观念

和谐社会的构建有利于大学生就业,但和谐社会的构建并不只是生产力的发展,更包含着社会观念的进步。然而在今天,和谐的社会观念建设正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西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蔓延;二是封建残余思想对和谐社会观念的侵蚀。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只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发展、相互推进,和谐社会才是完整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也只有如此,和谐社会的建设才能够在观念上不断消除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羁绊。

(二)中观上,优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

当前我国大学生面临的失业是一种结构性失业,此种失业是指劳动力的供求结构不一致时引起的失业。伴随着全球化带来的激烈国际竞争,我国的经济体制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优化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也正是这些领域的变化催生了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的变化。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那些以充分就业为特征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或集体企业逐渐被淘汰,相应的那些以利润最大化为本位,以科技发展和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型私有制企业继之而起,这种变化要求高等教育的就业理念相应的由传统的依附型向竞争型转变。其次,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要求传统的以第一、第二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以第三产业、高技术产业以及均衡的区域经济结构的发展方向上来。此种转变要求高等教育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既要以传统产业为依托,又要及时考虑到各种新型产业的兴起。再次,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以资金和技术的投入代替劳动力的投入,因此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劳动者素质和技能不断提高。此种转变要求高等教育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既要满足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需要,又要使大学生相应的实践技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展。

(三)微观上,铸造与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新型人才

技术的不断革新,全球化的蔓延以及市场经济的渐次推进,使得企业在参与国内或国际竞争的过程中早已将生存、竞争、发展的理念纳入到自己的视域之中。因此,企业在为自身寻找和配置资源时,势必秉持利益和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大学生要想顺利就业,就必须实现以下两个方面的转变。第一,修炼扎实的实践技能。实践作为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唯一手段,它是认识的源泉,它可以使得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循着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的途径不断发展。实践丰富了认识,认识指导着实践,因此实践不仅是整个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且作为一种能力,它的重要性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普遍的重视。第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错误的择业观念是导致大学生择业失败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当前大学生的这种观念的不和谐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与国家的大政方针不符;二是与他所处的就业环境不符;三是与用人单位的雇佣理念相悖。因此摒弃观念上的积弊、调整择业心态就成了大学生就业成功的前提。首先,国家定期出台的就业方针和学校的相关就业信息为大学生就业指明了方向,大学生的择业观念以及做出的选择要以此为依据。其次,不同环境下以及同一环境下不同时期内,人们的择业理念会有所变化,大学生在跨区域或较大的时间范围搜寻工作的时候,要留意周围求职者的就业观念,并择善而从之。再次,不同规模以及不同性质的企业和单位在录用理念上存在很大的差别,为了增添成功就业的筹码,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企业,考察其背景、企业文化以及近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大学生只有不断的完善和转变自我,不断的革故鼎新,才能够克服就业路上的种种羁绊,最终步入事业和人生的坦途,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王少孚、李玉峰.和谐社会视阈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169.

[2]邱柏生.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和过程[J].思想理论教育,2008(5):7.

[3]侯建新.社会转型时期的西欧与中国[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97—198.

作者:李宁 单位: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