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创新创业教育途径探讨

时间:2022-10-10 02:09:42

高职会计创新创业教育途径探讨

摘要:近年来,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仍基于人才市场的就业需求,停留在传统理念阶段。各高职专业的教育目标基本上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为出发点,重点强调专业学科技术的实际运用,而对创新创业教育普遍流于形式。通常会计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是过于强调专业基础理论及岗位技能标准,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大都只能适应现成的会计工作岗位,不具备应对复杂就业形势的创新思维和积极主动自主创业的激情,更不适应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会计专业;途径

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人才竞争日演愈烈,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发展强劲动力,更是各国经济竞争的核心武器。高职院校肩负人才培养基地的重任,应该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综合型专业人才。因此,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应该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并正式列入日常的培养计划,从而形成具有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标准人才培养体系。但是,高职会计专业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普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高职院校在会计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中,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把握不准,培养的专业学生综合职业素质较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内容形式单一;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相对有限,无法展示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等。

1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根据对历届毕业生中的成功创业者案例进行研究,不难发现他们的成功大多来自于在校期间所积累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创新创业能力的结合。因此,各高职专业需要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修订,将专业教学内容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合,积极培养和挖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会计专业亦不例外。未来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应是培养具备创新创业思维的综合型会计专业人才,因此,传统的培养体系需要变革,例如,会计专业在培养体系设置上,专业理论内容比重过大,创新创业实践实训比重偏少,总体结构不合理;从培养内容来看,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联系不强,导致学生对所学专业学科及未来发展规划缺乏兴趣;在教育形式方面,创新创业教育形式单一,无法积极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更达不到利用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业的培养目标。

1.1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现状

目前,绝大多数高职院校在现有的专业培养计划或学科建设规划中并没有体现出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随意、照搬现象比较普遍。培养制度及标准不完善,导致各专业学科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弊端诸多:一些地方高职院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内涵理解偏移,把创新创业教育简单定义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或是企业岗位技术训练等形式;专业课程体系中对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安排不科学,没有形成统一的课程设标准和培养目标,教学方法手段滞后;缺乏具有协同创新创业教育素质的师资队伍,亟待培养一批兼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指导教师团队等。

1.2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

当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已经达成共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被认为是能够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和提质增效的全新引擎,更是经济改革发展的引路航标。在经济发展建设中,创新创业能够为市场增加各式各样的新鲜主体,提升市场的发展动力、创新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竞争压力;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创新创业能创造发明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最终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高职院校应当转变传统的教学、研究、服务的三重功能教学目标定位,构建专业学科知识传授兼顾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的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全新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2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探讨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过程中,可借鉴国外高职院校的宝贵经验,结合我国高职院校面临的实际市场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会计专业特色为基础,把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与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会计职业素质培养相融合。

2.1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导向的专业培养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区别于传统理念的精英教育,其培养目标强调提升创新意识和创业素质。若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与会计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建立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导向的会计专业培养体系,一般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考虑会计专业学科教学的专业属性和职业素质的融合,改变专业教学实践形式,从传授理论知识课程转向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兼顾学生基础岗位标准训练与综合职业能力开发,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多种实践体验课程。例如实践实训课程、职业能力发展课程、创新创业技能课程等。在课程教学中通常以项目导向、案例开发、团队实战、创业设计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实践,促使学生参与实际工作高度仿真的创新创业项目,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在会计专业教育教学中积极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内涵,以必修或选修形式开设的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从而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积极创业,使学生在具备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综合开发各方面的综合职业素养。

2.2开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主体的专业实训体系

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人才培养目标应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思想,创新创业教育与日常的专业教学活动环节深度联系,将培养创新创业型高素质会计专业人才作为最终的教育教学培养目标。在保证专业课程正常开设的前提下,尽量开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类型的专业实训课程。例如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营销策划、ERP沙盘实训等,通过这些课程地系统学习,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及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训内容一般以专业技能实践为导向,关注相关专业职业岗位技能训练,以解决实际工作岗位问题为目标,强调激发学生自主管理决策、创新创业规划、职业生涯体验等的实践性行为。

2.3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高职院校要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离不开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拓展,教学实践基地能为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及成果提供展示的平台。在建设校内外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过程中,高职院校、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三者应紧密联系。在会计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可与当地财政、税务部门、会计事务所、会计咨询机构、会计培训机构、各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定向合作关系,为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丰富的资源基础,构建多渠道的校外实践途径,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

3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现实意义

我国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基本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急功近利、目标模糊、定位不准的现象普遍存在,创新创业教育效果不佳。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良好素质,使之适应变化发展的社会需求及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是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总体目标。目标明确、定位合理,方法得当,才能引导创新创业教育健康发展,使专业教育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为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创新创业教育与科技专业教学有效融合,已是高职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积极培育符合会计专业岗位技能,具有持续创新创业素质的综合型会计专业人才,才是会计专业教育培养目标的最终归宿。

参考文献

[1]崔红敏,岳颖.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高职会计专业课程评价体系研究[J].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

[2]孙晓辉,林华.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1).

[3]马燕.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会计课程改革创新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6).

[4]吴秀林.创业教育与财会专业教育的融合路径[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5]高林,鲍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作者:梅春燕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财经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