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美育教育中提升人文素质路径

时间:2022-10-10 12:01:08

音乐在美育教育中提升人文素质路径

【摘要】音乐是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会欣赏音乐,还能使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放松心情,减轻其学习压力,因此,音乐与美育教育的有机结合是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音乐;美育教育;提升;人文素质;路径

前言

当前美育教育存在一些问题,音乐作为美育教育的关键部分受众多因素的影响难以发挥其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作用,鉴于此,本文分析了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性,并提出音乐在美育教育中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实践路径,为音乐与美育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借鉴。

一、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人们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忽视了追求精神生活的意义,学生也深受这种社会发展状态的影响,部分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相较来说更加关注物质享受,导致出现一些学生道德水平急剧下降现象,学生社会责任感逐渐被个人主义所取代,而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的这一思想发展现状直接影响到我国未来的发展,提升学生人文素质,不仅能促进学生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还能使学生产生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有助于指导学生未来人生发展的正确方向。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对一些人文素质学科学习意识逐渐降低,甚至在音乐与美术课中常出现学生无故旷课的现象,严重影响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通过音乐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十分重要,提升学生人文素质,能够使学生正确面对应试教育,明确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有助于提高审美能力与鉴赏能力,现阶段学生普遍学习压力较大,可以通过音乐放松自己,使自己保持乐观的心态,达到缓解学习压力的目的。

第三,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家庭为独生子女家庭,学生是家庭的核心,青年学生深受家长的溺爱,在生活中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缺乏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与感受,利用音乐教学提升学生在美育教育中的人文素质,可以使学生对生活进行体验,以此增加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学会感恩生活与创造生活,对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音乐在美育教育中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实践路径探析

(一)以学生为主体创设美育教育环境

以学生为主体创设美育教育环境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关键,以往音乐教学中教师没有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占据课堂教学主体地位,在教学中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通常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教授学生歌唱技巧或者乐谱基础知识,使学生对某一首歌曲进行反复练习,达到能够识谱、会唱的教学目的,忽视了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对教学缺乏兴趣,因此,音乐教师应注重在音乐教学中为学生创设美育教育环境[2]。例如,教师在民族音乐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对民族历史进行简单了解,朝鲜音乐教学时,教师应为学生准备朝鲜族服饰,使学生穿着朝鲜族服饰,并在多媒体播放的朝鲜舞蹈环境下,学唱朝鲜族歌曲,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中感受与欣赏民族音乐,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舞蹈的渲染下,民族氛围显得更加逼真,使学生感受到真实的情境,强化了学生的情境体验实现美育教育。

(二)用音乐艺术提炼学生审美个性

用音乐艺术提升学生审美个性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关键,审美个性的培养是美育教育的目标之一,因此,教师应充分认识音乐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性,使学生在音乐艺术中提升自身审美个性。例如,音乐赏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通过网络资源为学生搜集各种形式的音乐,包括中外音乐、各不同民族的音乐以及当代各种形式的流行音乐,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播放,并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这些音乐进行评价,在学生赏析与评价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站在不同的赏析角度,阐述自己对该音乐的认识与理解,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认真听音乐,并根据自己的真实感受,说出自己对不同音乐的见解,提出自己喜欢与厌恶的理由,充分达到了美育教育的最佳效果,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学生从泛泛评价中脱离出来,对审美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有效的实现在美育教育中利用音乐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目的。

(三)音乐教学结合生活培养学生审美能力

美育教育不仅体现在音乐、美术等课堂教学中,还体现在生活中,因此,教师应注重将音乐与生活结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寻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并将音乐带到课堂中和其他学生分享音乐,说出该音乐哪些地方吸引自己,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妙的音乐,有些学生将广场舞音乐《小苹果》、《最炫民族风》带到课堂,大家对熟悉的音乐产生兴趣,并感受到音乐带给广场舞大妈们带来的欢乐,有效的在美育教育中培养了学生鉴赏与发现能力。

(四)通过音乐创作创造与体验生活

在美育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学生学会体验生活,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关键,需要音乐教师,在教学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生活音乐素材,例如,教师将《鸿雁》作为教学素材,使学生感受战乱时期北方百姓聚少离多、渴望家人团聚的感受,之后,教师为学生创设其他生活情境,鼓励学生在特定情境下进行创作,如,教师为学生播放都市快节奏的视频,使学生观看视频结合生活进行创作,在作词、作曲过程中,学生不断发挥其想象力,并切身感受生活与体验生活,有效的提高了学生人文素质,发挥了音乐在美育教育中的最大作用。

三、结论

综上所述,音乐在美育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辨别美丑的能力,还能使学生在多元化的人文文化中具有较强的鉴赏能力与审美能力,由此可见,音乐在美育教育中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参考文献

[1]马秀欢.论美育教育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实施策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7).

[2]龚展.困境、价值、路径:大学生家庭音乐与美育教育探析[J].湖南社会科学.2013(03).

[3]于海生,王爽.新时期音乐与美育教育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路径探析[J].上海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2).

作者:林晓芳 单位:沈阳城市学院美育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