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07-15 10:20:29

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班级管理工作是提升高校建设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为了提升班级创新管理工作效果,文章以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的创新路径为研究对象,对该工作开展的意义进行阐述,明确指出班级管理创新不仅能提升三全育人教育效果,同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促使学生管理工作的高质量进行。此外,文章对如何实现班级管理创新,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路径

在高职院校中,班级管理的创新是保证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提升教育工作质量的前提。对班级管理的创新与优化,能够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动力,促使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与实施。本文就如何在高职院校教育中实现班级管理创新进行剖析。

一、高职院校中班级管理创新的意义

(一)为三全育人教育实施打下基础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高职院校若想提升三全育人教育的效果,需要加强班级建设工作,将三全育人落实在班级管理中,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自身的发展与学校教育工作开展提供更多的动力[1]。通过班级管理创新,学校可实现全面教育,为三全育人实施提供支持,促使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在班级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学校应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工作,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二)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高职院校班级管理工作的目标是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与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好的品质。辅导员对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够实现思想政治与管理的结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促使学生能力与素质发展[2]。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高校应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健康的人生观,不断优化自身、提升自身,这样不仅可以体现班级管理创新的优势,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促使学校教育工作稳定进行。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加强思想政治与班级管理工作的结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促使高职院校优秀人才的培养。

(三)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班级管理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的工作,也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可通过创新班级管理工作的方式,实现对学生的全方位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促进班集体的建设[3]。在高职院校中,大部分学生都是以宿舍为单位进行集体活动,缺乏班级的概念,学生仅仅在上课时间会见面,其他时间很少接触。高校通过班级管理的创新,可提升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学生管理效果,为学生更好地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的对策

(一)转变管理思想,提升创新管理效果

辅导员在创新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转变思想观念,意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并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为班级管理创新提供内在动力。首先,强化创新意识,为班级建设发展提供思想支持。高校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需要打破传统思维,重视思想与管理的创新,加强对班级建设的重视,结合时展进行班级管理与优化,提升班级建设的质量与效果[4]。其次,树立责任意识,辅导员应明确自身在班级管理中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并将班级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等多方面的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加强对班级建设问题的分析,将此作为创新管理工作的导向,科学设计教学活动,制订班级建设计划,解决学生的问题,提升学校管理质量,促使班级更好地建设与发展。当高校辅导员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后,就会主动创新班级管理模式与方法,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以此实现高质量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制定管理制度,提升班级管理质量

在高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中,若想实现管理创新,需要根据班级建设情况与教育情况,制订科学的班级建设制度,将此作为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依据。班级管理制度是保障班级各项管理工作开展的指导方针,也是提升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的重要举措。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可通过以下几方面的制度,提升班级管理工作有效性。第一,确定班训。班训是班级的格言,是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记忆与理解的准则。第二,班级常规制度,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课堂、常规作业等。这一制度的建立十分重要,是规范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5]。第三,班干部工作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能够使班干部明确自身的责任,成为辅助班级教师进行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在该制度下选择班干部队伍,建立一支有责任心、热爱班级的班委,为班级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使班级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和谐,使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更好地学习。在管理制度建立的过程中,为了体现出对班级每个学生的尊重,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参与到管理制度建立中,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使学生自觉遵守管理制度,落实管理制度内容。通过学生的参与,可以提升班级管理制度实施的效果,同时能够激发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促使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三)加强信息技术运用,提升工作效率

高职院校的班级管理工作中,传统的面对面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不利于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在教育工作中,辅导员需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将信息技术与班级管理充分结合,利用信息化管理工作方式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以此提升工作效果,促使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班级的管理与教育。第一,利用学校内部的培训研修平台,获取深入学习的机会,优化自身的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通过线上学习,提升专业素质[6]。此外,辅导员也可以与其他同事交流班级建设的经验,丰富自身的班级管理与建设能力,使自己成为班级建设的专业人才,为班级管理创新与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通过这一平台,辅导员能够优化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促使班级管理创新。第二,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进行教育工作。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辅导员可通过线上学习软件进行网络教育工作,通过互联网与学生进行互动,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使学生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其思想品质与能力得到发展,以此实现三全育人。第三,加强对交流软件的运用。班主任可利用微信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让学生提出自己在学习或者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供指导性的建议与帮助,使学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消除不良的心理情绪。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辅导员线上工作的效果,同时促使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四)组织班级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

活动是创新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关键因素。辅导员在高职院校班级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可针对班级学生的综合情况,组织各种不同类型的班级活动,使学生全部参与其中,为学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组织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活动能够将学生的自身问题反映出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与发展。在这一活动中,班主任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班会主题,并围绕此进行相关的策划,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实现学生的发展。在课堂活动中,教师可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就业、创业等,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与感受,让学生在班会讨论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其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7]。辅导员可带领学生进入企业、社区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对自身的价值、专业发展等产生正确的认识,并主动参与实践,以提升自身的能力。第三,组织技能大赛。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辅导员可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组织技能比赛活动,并建立奖励制度,表现好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奖励。这一活动能够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意识,使学生对自身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产生更加客观的认识。通过不同类型的班级活动,提升学生、师生之间的互动效果,创建良好的班级氛围,促使学生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在班级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可通过思想观念的转变、管理制度的制定、信息技术使用及各种班级活动的开展,实现管理的创新,提升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效果,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通过班级管理的创新解决当前班级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高职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罗小燕.高职院校中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管理的相关方法探讨[J].人文之友,2020(07):126-127.

[2]刘杨.试论高职院校辅导员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班级管理工作[J].中外交流,2017(20):119.

[3]冼昌艳.谈高职院校智慧型辅导员班级管理模式[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2):123-124.

[4]邓昱虹.浅析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的一些策略———以应化1733班级为例[J].青年时代,2019(36):206-207.

[5]李扬.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的方法与策略研究[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01(21):101-102.

[6]黄聪.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策略和方法[J].明日风尚,2018(07):185.

[7]张景芳.浅谈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J].才智,2018(03):198-199.

作者:王洪宝 单位:宿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