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扁平化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7-15 10:24:45

国企改革扁平化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国家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也无法帮助国有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而扁平化管理体制的构建,对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扁平化管理的概念和意义,然后介绍了扁平化管理的优点,最后提出了国企改革背景下构建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建议,希望能够为相关企业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有企业;扁平化管理;企业改革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党的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国有企业应该在这一背景下,以管理体制改革为切入点,探索改革发展的新方向。因此,本文研究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扁平化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一)扁平化管理的概念

扁平化管理是在传统管理方式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种管理方式。在传统逐级管理方式中,命令传达过程为逐级传达,反馈过程也同样如此;而扁平化管理的则注重横向管理范围的增加,通过减少中间级别数量的方式,提高命令传达和反馈的效率。

(二)扁平化管理的意义

扁平化管理与逐级管理相比,中间级别管理数量较少,横向管理范围也因此而加大,有利于信息传输效率的提高,同时还能打破信息孤岛瓶颈。扁平化管理在保留企业原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对企业层次的结构进行了革新构建,赋予了工作者自主权利,在促进企业办事效率提升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

二、扁平化管理的优点

扁平化管理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有利于控制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在扁平化管理体制下,企业管理的中间级别减少,信息传达更加高效便捷,企业资源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同时,还能实现对企业管理成本的有效控制,有助于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增强,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扁平化管理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扁平化管理体制下,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并且基层人员可以与高层管理者取得直接联系,在无形之中改善了普通职工和企业管理层的关系,增强了彼此的认同感,职工会更好地融入企业,并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三,扁平化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职工整体水平。扁平化管理对职工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职工重视信息技术的学习和使用,以满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在扁平化管理体制下,执行命令不再是职工的唯一任务,职工在接收管理层命令后,需要对其进行分析和解读,并与其他职工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三、国企改革背景下构建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建议

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时代语境,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发展的路径。党的确立的新发展理念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世界属性,它是党和国家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后所形成的发展理念,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的特点,是针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我国走出经济发展低迷期的良策,凝聚着党和国家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和思考。新发展理念的实施,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其重要性不亚于经济体制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经路线。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实际情况来看,国有企业传统逐级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为此,国有企业应建立扁平化管理体制,改善传统管理方式存在弊端,以此落实新发展理念。扁平化管理体制的构建措施如下: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扁平化管理变革的决心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企业就在经济体制的作用下享受国家的扶持和保护,在改革开放之前,甚至不存在竞争压力。但在改革开放后,国外企业和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冲击了国有企业的地位,促使国有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尤其是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要求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顺应时展趋势,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在这种趋势下,与时展不匹配的管理模式要被淘汰,因此,国有企业应坚定扁平化管理改革的决心,从而在国家助力下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我国经济在立足国内大循环的同时,必然要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这种发展格局下,国有企业作为国家支柱性力量,必须承担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有企业应以扁平化管理体制构建作为依托,推动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考虑到对内对外经营活动会产生海量的信息,传统管理方式已无法对信息进行高效处理,因此,建议国有企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建立对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国有企业具有规模大,信息量多的特点,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在先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下进行。互联网技术是扁平化管理产生的基础,为此,国有企业想要构建扁平化管理体制,推动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重视技术人员的培养,二者必须同时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信息化办公和管理成为可能,从而扫清扁平化管理体制建立的障碍[3]。

(三)理顺企业管理过程

扁平化管理体制在构建后,国有企业中间管理层次会减少,虽然起到了优化和改革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扁平化管理体制构建后,大量基层信息会在未经过滤的情况下被高层管理者直接接收,导致其工作量大幅度增加,同时,还会对决策制定产生一定的干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企业改革发展受到不利影响。第二,扁平化管理使管理者的管理范围增加,但在个人精力和能力的制约下,管理者的工作范围有限,如果管理内容超出其能力范围,就会导致决策的正确性和办事效率下滑,不利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在构建扁平化管理制度前,需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要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加强对党的和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融入现代化管理观念,对扁平化管理方式存在的不足进行优化,发挥出扁平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价值。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不能全盘否定逐级管理模式,应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和职工技术水平,对此类管理的优点进行继承和弘扬,推动两种模式的有机融合,循序渐进地改革企业管理模式,最终建立高效且合理的扁平化管理体制。

(四)理性释放权利,注重各部门之间的合作

在新形势下,放权和分权成为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使企业中间管理层次减少,精简各个机构人员和缩减不必要流程是扁平化管理的主要特点,这种特点决定了国有企业需要放权。权利的释放并不是架空或丧失权利,反而是权力集中的一种表现,同时,还能赋予普通职工自主权,使职工更加认可和信赖企业,促使其基于企业发展目标确定个人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最终实现双赢。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在构建扁平化管理体制时,还要遵循以下方面的原则:第一,循序渐进原则。扁平化管理体制的构建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其建立需要企业具备成熟的条件。企业管理层和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各方面素质条件需要与要求相符。同时,企业还要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高的自动化水平。由此可见,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建立,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按照规划稳步推进,不能急于一时。第二,对扁平化管理的度进行把握。扁平化管理虽然可以使中间管理的数量减少,但如果过度减少,容易适得其反。国有企业规模较大,其信息量十分巨大,部门和机构较多,如果机构裁撤合并过度,容易引发企业管理混乱问题的发生,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但如何把握这个度,需要国有企业立足于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改革。第三,切忌拿来主义。国有企业应加强党的精神的学习,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构建企业扁平化管理体制的过程中,应发扬自身的风格,在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扁平化管理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发展迈入了新的方向,在新发展理念和格局下,国有企业应该以管理模式改革为切入点,推动企业整体改革,以此来迎合新的发展理念和格局。建议国有企业基于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扁平化管理改革的决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理清企业管理过程和理性释放权利等措施,构建科学合理的扁平化管理体制,从而引领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芝.扁平化管理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经济管理文摘,2019(21):137-138.

[2]孙令君.新时代国有企业采用扁平化管理的必需性和可能性[J].商场现代化,2019(9):107-108.

[3]邵志伟,杨小博.国有施工企业海外项目推行扁平化管理的探讨[J].河北企业,2018(1):4-5.

作者:刘文秀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