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教学问题与改革方向

时间:2022-02-18 11:36:29

高职音乐教育教学问题与改革方向

摘要:对于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工作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而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因而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改革策略。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分析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基础上,重点就如何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有效性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高职教育;音乐教学;存在问题;改革策略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在我国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的新时期,对于高职教育来说,应当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出发点,特别是对于音乐教育教学工作来说,应当以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尽管从总体上来看,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工作能够有序开展,而且也与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提升,但由于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特殊性,如何更有效的开展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应当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特别是要运用改革措施,努力提升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有效性,进而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步入良性轨道。

1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尽管从总体上来看,高职音乐教育教学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且也与过去相比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但按照较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看,一些高职院校在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有的高职院校在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对课程设置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设计,特别是存在着技能性、合理性、实用性不强的问题,没有突出“以人为本”,导致课程设置不符合高职教育的需要,已经成为制约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有效开展的重要瓶颈,需要认真加以改进;有的高职院校在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教学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特别是由于音乐教育教学投入不够到位,导致相应的设施、设备、器材等比较薄弱,在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受到了较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如何构建更具有科学性的音乐教育教学体系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高职院校应当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高职院校在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教学模式缺乏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音乐教育教学方面缺乏多元化和系统性,而且音乐教育教学目标也比较单一,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实施渗透教育方面也同样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这就直接导致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深入分析其原因,除了高职院校缺乏对音乐教育教学高度重视之外,教师缺乏教学创新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需要广大音乐教师不断优化和完善。

2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改革策略

2.1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课程设置。要想更有效的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科学发展,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在课程设置方面狠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培养“实践性”和“应用型”人才作为重点,大力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制定符合高职院校实际、符合学生需求实际的高职音乐教育大学和教育规划,清理、合并和增加相关教材,将音乐基础知识、器乐教学、声乐教学、音乐鉴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高职音乐课程的系统性。开展高职音乐教育教学课程设置的过程中,也要更加高度重视运行体系建设,特别是对于相关课程应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既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音乐理论素养,同时也要使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因而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也要强化实践教学内容,而且应当逐步增强,以更有效的培养应用型人才。2.2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在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上升到战略层面,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创造条件。要大力加强投入体系建设,高职院校应当进一步加大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投入力度,根据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需要以及未来发展情况,切实加大相关方面的投入力度,而且要逐步增加预算,大力改善音乐办学条件,建立专门音乐教室,配备多媒体、电视、钢琴、电子琴、手风琴等必要的教学设置,为教师更好的开展音乐教学提供保障。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研究体系建设,应当从高职教育的实际情况入手,切实加大对高职音乐教育教学的研究力度,在这方面应当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加大对他们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加适应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使音乐教师能够成为“双师型”人才。2.3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改革,还要在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方面下功夫,最主要的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以及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入手,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机制,努力使其发挥积极作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可以将“微课”纳入到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当中,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进而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创新,还要更加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可以将“对分课堂”应用于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当中,教师除了要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之外,在课堂上还要给学生预留更多的自主探究、互动探究时间,进而能够使学生的分析能力、鉴赏能力以及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这对于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综上所述,音乐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但目前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方面,甚至个别问题还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制约音乐教育教学有效开展的瓶颈,需要认真加以改进。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应当将音乐教育教学纳入到整体教育教学体系当中,既要提高其地位和作用,也要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重点要在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课程设置、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加强高职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推动高职音乐教育教学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参考文献

[1]叶娓佳.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北方音乐,2019,39(12):95-96.

[2]黄玲,陈媛,杨巍.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职教论坛,2017(32):79-82.

作者:杨琪 单位: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