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管育并重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8 11:32:21

小学管育并重班级管理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习惯、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够引导学生形成自觉意识,全面认知自我。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班级管理要立足育人要求,管育并重。为此,班主任需要改善和优化班级管理模式,树立学生为主体的管理理念,构建家、校、社会多方联动管理体系,科学执行管理细则,为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管育并重;小学班级;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在深化小学生养成教育背景下,要从全面育人视角切入,融入学生习惯,细化班级管理细则,实施管育并重的全新班级管理模式,为小学生的学习、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一、小学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传统小学班级管理过于依赖管理制度,轻视情感育人。在管理过程中偏重教师力量,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未能形成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模式,影响了小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引导,班级管理的育人效果并不理想。(一)偏重制度管理,轻视情感育人。班级是基础教育的基本组织,也是影响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载体。目前小学班级管理大多依赖制度、细则对学生进行考核、约束,过多重视对学生的制度化管理和纪律约束,忽略了情感教育、互动引导的应用效果。此外,多数班级未能定期开展感恩教育、团结教育等班级活动,过多使用班会替代班级活动。在班级管理制度制定、使用方面,缺乏对学生实际情况的充分考虑,班级管理制度个性化不足、针对性不强,影响了班级管理效果[1]。(二)注重教师管理,忽略学生实际需求。小学阶段是学生习惯养成、思维培养的重要时期,班级更是直接关系学生学习品质、创新能力和个性思维的重要平台。当前小学班级管理,往往将学生定位为管理对象,未能赋予学生应有的主体地位。整体上看,小学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学生,班级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当前小学班级课堂管理缺乏必要活力,学生参与课堂管理的程度较低,影响了学生培养效果。因此,只有树立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才能有效开发学生潜能[2]。(三)依靠校内力量,轻视联动管理。小学班级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活动,除了发挥校内力量,也要注重引入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传统班级管理大多依赖校内力量来开展,班级管理活动不够透明,家长参与程度不高、沟通实效不佳,既影响了班级管理活动的实际效果,也出现了一些矛盾。部分小学家长对学生的实际课堂表现缺乏了解,影响了家长对学校及班主任的信任。此外,学生考核存在“随意性”,未能严格依据班级考核细则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系统化管理,影响了班级管理制度的权威与规范。

二、管育并重:小学班级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管育并重是完善班级管理体系的基础。通过制定良好的班级管理制度与规范,引导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创新能力。管育并重是实施规范化育人模式的核心。通过为学生营造个性化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在快乐、阳光的学习环境中,成为有素质、能创新的全面人才。(一)创新管理模式,推进管育并重。使用管育并重理念创新小学班级管理模式要注重制定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和细则,引导学生在班级管理规则中学习、成长。为使管理制度在学生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制定相关制度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意愿,通过结合班级、学生实际,从而充分发挥“管”的实际效果。管育并重模式的优点在于发挥“育”的作用,要借助相关班级活动,对学生统一开展感恩教育、宽容团结教育,使学生充分理解和认同班级管理的价值和必要性。发挥育人的沟通优势,将师生关系优化为朋友关系,实现班级管理与学生培养的最优效果。(二)明确管理主体,以学生为本。创新班级管理模式,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学生为核心的基本理念,注重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开展学生自主管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构建持续激发学生参与班级事务主动性的全新模式。通过实施“班委竞聘”、“全员监督”等管理方式,为班内学生提供公平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使学生形成自我管理意识、自我约束能力,实现小学生教育培养的最佳效果[3]。(三)管育联动,推进多元参与。实施管育并重模式优化班级管理活动,要注重充实管理力量,完善管理体系,通过构建多方联动、科学考评,达到小学班级管理的理想成效。第一,引入家长参与,构建家校联动机制。通过建立班级微信群,为家长提供透明、公开的班级管理环境,通过及时消除家长在班级管理活动中的疑惑,使班主任与家长共同参与班级管理。通过组织学校开放日,与家长沟通分享学生管理经验,深化家校交流,凝聚班级管理力量,实现管育并重的理想成效。第二,班主任要根据学生实际,引入科学理念,构建灵活、科学的学生考核体系。在管理学生时,要合理使用班级考核规则,严格按照管理规范,对学生的日常表现进行科学、细致考核,充分发挥班级管理的育人效果。

管育并重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将教学育人与班级管理相融合,为小学班级管理创新提供了新路径。在新课改理念下,班主任要及时变革班级管理思维,实施管育并重的管理方式,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依据细则规范管理学生,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培养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行为规范,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小学教学体系实现全面创新。

参考文献:

[1]刘静.家长在小学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的作用[J]基础教育课程,2018,(14):30-32

[2]徐红;陆如萍.个性化培养: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J]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1):21-24

[3]黄丽冬.现阶段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25):208-209

作者:李忠争 寻琳娜 单位:金乡县万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