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园体育活动游戏化

时间:2022-02-18 11:29:56

浅析幼儿园体育活动游戏化

摘要:在幼儿教育中幼儿并没有形成自我认知和完善的世界观,所以对幼儿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达到真正的教学目标。从幼儿的心理出发,幼儿对游戏具有强烈的兴趣和敏感性,所以游戏也成为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形式,在幼儿体育教学中,如果能够将体育教学活动利用游戏的方式对幼儿进行教学,则能够有目有计划的丰富体育活动。也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实现学习体育知识的目的,从而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为幼儿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幼儿体育教学;体育活动;活动游戏化

在幼儿教学阶段培养幼儿的体育活动兴趣是幼儿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要求幼儿在体育教学中能够提高自身协调性和灵活性,促使幼儿健康成长。但在传统的幼儿体育教学中,往往教师要求幼儿模仿自己的动作,这样单一的教学模式只能够使幼儿记住动作,却忽略了培养幼儿体育活动兴趣。将本应当是生动活跃的体育活动教学,变成了动作模仿教学,这样无法达到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1从幼儿的体育兴趣入手,感受体育活动的魅力

幼儿年龄偏小还未形成自我认知和完善的世界观,所以使用传统教学模式无法真正提高幼儿的课堂参与度,但体育教学要求幼儿融入到课堂中才能够完成教学目标。所以要求活动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必须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才能够使幼儿真正理解教学内容。同时要选择幼儿感兴趣的方面来帮助幼儿扩展经验和视野。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理解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更加注重情景教学使幼儿看得见摸得着,从多方面刺激幼儿的感官,实现活动教学更具生活性,也使儿童认为体育活动更具趣味性。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设置游戏情境,同时利用音乐和情景再现的形式让幼儿首先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活动的大环境,激起幼儿参与游戏的欲望,教师也可以带领幼儿通过扮演游戏情境中的角色使幼儿真正体会到体育活动的乐趣。例如在玩球活动中教师就可以设计教学情境,将球设定为重要的运送物资,幼儿则扮演运送物资的运送员,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幼儿需要通过重重障碍达到终点使幼儿能够更快的懂得游戏规则。同时也可以使幼儿在玩球过程中,掌握玩球方法懂得配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2尊重幼儿个性差异,因材施教

幼儿的成长环境和身体素质天生就有所不同,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每一个幼儿都能够达到同样的教学目标是不可能的,但是也不可能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元化游戏进行教学,多元化教学很可能造成课堂混乱,教师无法把控课堂的现象。所以教师在教学开始之前应当对幼儿有充分的认知,教师的教学活动时需要选择游戏规则可变化的游戏。以跨跳闯关的游戏为例,教师在进行游戏设计时应当注意障碍物的高度可变性,这样能够使幼儿在进行游戏过程中,能够通过自己的身高来改变障碍物的高度,所以能力不同的幼儿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高度,同时也可以向更高的层次发起挑战,针对不同幼儿的发展,降低游戏难度,使幼儿能够在游戏中获得信心,获得快乐。

3扩展游戏形式诱发一物多用

在幼儿体育活动教学中首先应当从幼儿喜欢的游戏出发,建立有主题的情境,以沙包投掷游戏为例,如果单一的要求幼儿将沙包投掷出去,则很有可能几分钟后幼儿就会失去游戏的兴趣,所以教师应当以投沙包为活动模式展开情境建设。可以将幼儿手中的沙包拟化为小动物,在某一区域拟化为小动物的家,要求幼儿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送小动物回家。这样的游戏方式与单一要求幼儿进行沙包投掷活动效果要好得多。虽然儿童的游戏模式没有改变,但是却可以使用将物体改变设定的形式增加儿童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就能够更好的吸引幼儿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游戏活动中注意活动的创新性,同样的物品在不同的设定下很可能玩法不同,教师也应当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激发幼儿的游戏创造能力,从而使提高幼儿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教师可以在活动教学中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让幼儿根据自我的想象力去组合选择活动材料,然后自我创创新出一些游戏方式。教师在一旁起到一定的引导工作以防止出现安全问题,幼儿通过自我想象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材料,使材料充分的融入到活动中,这样不仅培养了幼儿的创新能力,还充分发挥了一物多用的教学价值。

4加强教师培训,改变教师对于幼儿体育活动的认知

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认为幼儿体育活动教学就是要求幼儿能够跟着自己一步一步的学习动作,或者自由活动。虽然幼儿跟着教师学习动作能够更好的要求幼儿动作到位,但是却缺乏了幼儿的主观心理,幼儿只是在被动的跟老师学习动作没有办法真正融入到体育活动教学中。自由活动虽然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但是却没有教学过程,幼儿无法通过自由活动得到提高,这样的教学是无效的。所以应当首先改变教师对幼儿体育活动的认知,要使教师将自由自主具有创新精神的游戏融入到活动中,在体育活动教学中能够保证幼儿安全有序的进行体育活动,使幼儿愉快的完成体育活动的同时,也能够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对于体育活动教学来说,教师也应当改变自我教学角度,从监督者和教学者转变为参与者。在活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指导幼儿进行活动的开展,避免出现危险情况的发生。同时由于幼儿身体素质不同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也肯定不尽相同,所以教师要在活动过程中引导幼儿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对于身体素质好的幼儿教师应当鼓励其去挑战更高的难度,而对于身体素质较弱的幼儿来教师应当引导幼儿通过体育活动来提高身体素质,建立幼儿的自我信心,促使幼儿能够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正确的健康成长。

5结语

幼儿体育活动游戏化要求教师有目的性的选择符合幼儿兴趣的内容进行体育活动教学,能够在活动中尊重幼儿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扩展游戏形式培养幼儿的创造性能力。同时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职业技能,才能够促使幼儿通过体育活动教学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熊文琳.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开展[J].课程教育研究,2019(06):200-201.

[2]刘春雨.“课程游戏化”理念下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弹性实施[J].江苏幼儿教育,2018(01):55-57.

[3]梅崇铁.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开展[J].学前教育研究,2016(08):64-66.

作者:陆维维 单位:昆山市花桥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