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亲子活动有效性探究

时间:2022-02-18 11:25:26

幼儿园亲子活动有效性探究

摘要:幼儿的教育活动是幼儿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培养和提高幼儿的兴趣和符合发展规律的要求,从而使幼儿的集体生活更加丰富多样。而幼儿亲子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激发幼儿与家长之间的配合,能够提高对幼儿教育成长的关注度。但是,当下幼儿教育在学校的成长仍然得不到足够的重视,难以从孩子的成长需求中得到家长的支持,形成长效的家校共育机制,且因家长的传统观念影响,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任何责任了,家长经常忙于生计,而忽略了幼儿的成长变化,忽视了与孩子的多方面沟通,严重影响了家园共育的合作机制。本文通过分析幼儿亲子活动的不足之处,从幼儿园亲子活动的现状着手,探讨如何有效提高幼儿亲子活动的开展。

关键词:幼儿园;亲子活动;有效性;策略

父母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监护人,也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导师。为了促进孩子与家长的有效互动,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幼儿阶段开展亲子教育迫在眉睫。幼儿园亲子活动是幼儿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容。它以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活动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也成为幼儿与家庭教育建立起一种长期的有效互动、提高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提高家长的的参与意识,亲子活动是幼儿教育中一种实践操作性强的主体活动。但是,观察幼儿园开展教育活动发现,亲子活动的有效开展还缺乏火候,重形式,淡过程的现象依旧存在,幼儿教师对亲子活动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一定的创新性,这是值得我们深思和探究的主要话题。

1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开展的不足之处

1.1家长和学校不重视亲子活动的教育效果。虽然很多幼儿园在亲子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方案上花了不少的功夫,但是亲子活动主要还是理论性较强,对亲子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没有过多的考虑他们参与的真实效果,而是简单地以相应的亲子游戏为出发点,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参与积极性,而忽视了参与主体的教育效果呈现。从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的成果展示中,缺乏亲子活动的真正教育引导的测评,多半以经验总结为主,亲子活动的教育效果缺乏时效性,单纯的以开展的效果和氛围而对亲子活动大下结论。学校对亲子活动中如何规划活动流程和指导亲子活动开展的理论支撑较少,大部分时间的亲子活动变成了教师反复经验的二次运用,缺乏一定的创新,并且亲子活动的活动内容不全面,缺乏一定的指导教育效果。1.2亲子活动中主体意识不强在家长参与,教师组织的亲子活动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幼儿家长,都要注重孩子在活动中的互动效果,应把有效互动作为评价教育价值的最终目标。但是,由于家长知识层面的不统一,而使得的幼儿的主体性地位受到一定的影响,往往这种场景下教师则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将幼儿的主体意识和活动的主体地位被剥夺,而幼儿只能不假思索的听从,剥夺了幼儿的主体地位,这种不协调的教育活动淡化了孩子的主体意识,加之家长在一旁的掌控和主导,容易削弱孩子参与亲子活动的积极性,使得亲子活动的教育价值大打折扣。1.3亲子活动的过程不够精细。幼儿教育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是提高幼儿各项身体潜能的助推器。同时教育活动扮演着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发展,而亲子活动为幼儿的未来成长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然而亲子活动的开展,家长过分重视幼儿单方面的成长,忽视了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使得亲子活动的内容和实施细则过于片面性,在亲子活动的设计上过于随意,缺乏对幼儿思维的培养和活动主体参与的能动性,亲子活动的设计流程完全是按章执行,给孩子毫无任何自我思考和探索的机会。同时,亲子活动的举办缺乏对幼儿的成绩肯定,并及时给与有效的评价。使得亲子活动流于形式,过分追求表面的参与效果,而忽视了幼儿成长的直接个性需求。

2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的实施建议

2.1亲子活动注重合作意识的培养,提高幼儿的主体参与度。作为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亲子活动的表现方式呈现多样化,但方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在设计亲子活动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设计与合作相关的亲子活动,提高幼儿的参与意识。比如,在亲子活动的选择上要侧重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在亲子活动的实施中,应将幼儿与亲人合作共同完成作为活动的重要体现,并且幼儿在亲子活动结果的评价和活动过程中要强调家长与幼儿的整体参与度为标准;注重活动过程幼儿的单向发挥不能作为最终评价准绳;活动目标要建立在发展幼儿的合作意识为契机。所以,在亲子活动的内容和过程设计上,可以以开放式的活动内容为主,提高家长和幼儿的合作交流。同时,要重视亲子活动对幼儿未来合作意识的培养,有意识地通过变化多样的活动方式来促发幼儿的合作意识发展,让他们更早的接受合作理念下的双赢意识。2.2创新亲子活动内容,提高家长的参与意识。父母对于幼儿的成长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在开展幼儿亲子活动是要提高家长的参与意识,激发家长对亲子活动的重视程度,能够积极有效的投入到幼儿的活动中来,共同完成亲子活动的设计要求。另外,幼儿教师设计新颖的活动内容和呈现形式,激发家长和幼儿的参与欲望,让家长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引导和示范作用。重视亲子活动的情感交流。把握家长和在亲子活动后产生的合作情感。使得亲子活动产生的合作情感能够指导幼儿的健康成长,加深他们对教育活动内容的认识。通过丰富学校幼儿亲子活动的内容,让家长更加专注的参与到孩子成长的行列,实现家校共育的长效发展,从而极大的提高幼儿阶段成长培养的良好发展。

作者:刘发仙 单位:和政县三合镇周刘家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