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4-28 04:02:17

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的构建

摘要:毋庸置疑,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提高对高职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视已成为当前高职教育工作者研究重点内容,本文论述了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分析了“育•防结合”在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中的意义,提出了安全教育管理模式实施途径,仅供参考。

关键词:育•防结合;高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模式

1安全教育简介

1.1理论基础。詹姆斯•华特士(美)提出的生命教育理论是支撑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研究的基础,该理论从生命存在意义、情感等方面系统诠释生命价值,引导当代学生可正确认识生命、重视生命、珍惜生命。1.2必要性。当代高职学生入校后学习意识较薄弱,但课余时间丰富且学生在课余时间投入时间较长,在学校生活期间极易受到外界不良事物诱惑,导致新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结合近年相关报道发现高职学生安全事件呈多发行特征,其不仅安全意识较薄弱,且无较高安全素质,对生命、安全重视程度不高,普遍认为安全事件发生概率不高,出现在自己身上概率不大[1]。1.3可行性。高职学校需制定明确规范的请假系统,定期开展安全教育班会、学前安全教育大会等,学校各部门需进行明确责任划分,明确为安全就寝事件、安全管理事件、心理安全问题、突发安全问题等,以便后期通过综合分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

2安全教育管理模式的目标及原则

2.1目标。确保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达到全面渗透的目的,在提高高职学生风险意识同时,将安全管理全面覆盖到各方面,达到零安全事故目的。2.2原则。首先,将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突出开学、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重大事件前后等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发放安全管理资料等方法全面渗透到高职学生各个生活环节中。其次,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需全面覆盖到各个学院、班级、年级、寝室、白天、夜晚、假期,在不同时间段实施不同管理方案。再次,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需由学工处、心理中心、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综合协调,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学院领导等人员等共同联合[2]。

3安全教育管理模式实施途径

3.1教育途径。定期召开生命安全教育为课题班会、心理课程,使高职学生可形成生命安全教育体系,所谓生命安全教育包括生物、生理、心理、精神、伦理、社会等各个层面,需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固定时间内召开以“生命安全”为主题班会,由学工部集中提供班会模板,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以不同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定期组织高职学生进行安全消防演习、法制安全讲座、安全案例分析等,此外,可构建线上安全教育平台,通过微信平台、贴吧、快手、抖音等呈现给高职学生丰富的安全素材,提高其对安全重视程度[3]。3.2预防机制。1)技网管理。由各二级学院、学工处联合启动学生请假、销假网上数据管理,构建网上请假系统;由学工处利用丰富案例、图片、视频、文件构建普法及安全教育网站,通过展开线上安全教育写作、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对安全重视程度;定时在网站上公布安全管理数据,使学生可及时了解到社会各界潜在安全问题,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及安全素质。2)人网管理。由学工处联合各二级学院设置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将每栋宿舍楼、每层楼划分为若干网格,将学生干部设置为二级网格管理人员,每日熄灯前30分钟将晚归数据汇报给一级网格管理人员(辅导员),针对晚归人员班主任需对其进行晚归谈话。心理中心于每学年9~10月对学生进行心理安全筛查,根据筛查结果进行跟踪式管理[4]。3)制定学校教师住校值班制度。每天由学校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工处领导等配合保卫处工作人员指导,且在原则上每个班次要包括一位男老师、一位女老师、两位保卫处人员,以方便处理突发安全事件,老师在值班过程中巡楼、巡学校路线需固定,巡视完毕填写巡视时间、工作记录及签名,由带班老师负责签到或交接。4)法定节假日或寒暑假离校前需填写离校备案表,开校后签署安全承诺书。

4结束语

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与思想政治课的作用并列,笔者从“育•防”两个方面对高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融入到心理课程教学中,形成系统化学习计划,构建合理预防机制、管理制度,为安全教育常态化管理提供保障,优化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模式,使其更适合当代高职学生。

参考文献:

[1]张海松,陈宁.关于高职汽车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安全事故预防机制的构建[J].内燃机与配件,2019(23):291-292.

[2]凌明,施义康.新时代高职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培育路径探究[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21):181-183.

[3]单昕艳.微课教学在高职大学生安全教育中的实践探索[J].中外企业家,2019(31):167.

[4]刘玮.高职院校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现状分析与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9(25):145-146.

作者:向国权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