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教学模式

时间:2022-02-11 04:20:27

高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教学模式

摘要:汽车维修实训教学是一门针对售后的实践教学,是以提升学生汽车维修能力为目的教学活动。本文从企业提供的实训教学环境为前提,根据当前职业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提出相关解决方法,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同步发展,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关键词:实训教学;汽车维修;实践

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其目的是培养知识丰富、实际操作能力强的毕业生。汽车维修专业的毕业生只有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此,许多高职院校开展了校外实训教学,以培养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将实训效果最大化,是院校需要考虑的问题。

1高职院校汽车维修实训教学出现的问题

1.1校外实训基地提供的支持有限。有些校外实训基地对实训项目不重视,一些汽车4S店和维修企业在承办校外实训项目之后,缺乏合作动力,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1)企业的目的是盈利,而培养学生这种工作不能对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甚至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在现在修车过程全透明化的今天,客户会在现场观看维修过程。如果在维修过程中指导学生,可能会引起客户的不满,导致企业客户满意度下降和企业效绩的下降[1]。2)学校提供的经费不足以支持实训的开展。企业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不仅不能从中盈利,还需要在繁重的工作中管理实训的学生,负担比较大。基于以上两点,许多企业不愿意和学校合作企业实训项目。一些企业安排的实训内容流于形式。参加实训的学生们不具备操作能力,故有些企业仅仅让学生们做一些例如擦洗车辆、打下手之类的简单的辅助工作,甚至有一些态度差的用人单位担心对企业绩效产生影响而不让学生们参与到实践工作中。接触不到实践工作,校外实训就失去了其根本意义,浪费学生们宝贵的时间,还严重影响学生们的工作积极性。1.2实训教学管理不当。一些学校在进行校外实训之前没有出台完整的专门的、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实训计划,导致学生们不能立刻适应自己的身份,加上实训时间短,校外企业不配合等问题,学生在进行完实训之后收获甚微。针对管理实训的教师,学校往往没有严格的工作要求,很多教师在实训活动中没有起到应该发挥的作用,在实训结束后,也只是象征性的根据学生以往留下的印象作出评价,在整个过程中只是走了个过场,没有起到任何实质作用[2]。对于学生管理方面,实训企业和学校没有成体系的考核制度,导致学生参与到工作中的积极度不高,一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既影响了学校形象,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2提升实践教学作用的途径

2.1强化企业实训培训基地作用。在实训教学环节中,虽然学校联系了一些汽车维修厂或者4S店,但是实际效果不太理想。因此学校要与企业加强合作,全方面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例如,针对在实训中表现出色的学员,企业可以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培养出实用型人才,还可以解决企业的用人需求问题[3]。2.2完善考核制度。高职汽车维修专业的实训教学过程中,存在考核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学校应该针对这一问题,完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不仅应该针对受训学生,还应该包括负责实训指导的老师。在考核老师时,不仅需要参训学生的评价,还要结合老师的自评和教学检查小组的跟踪评价。同时,学校还应该适时将部分教师派遣到工作一线进行锻炼,使其培养的学生不仅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学校可以将老师的考核结果和职称评价联系到一起,以提升指导老师的工作积极性[4]。对于学生们的实训考核,学校应该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考核方法,将考核内容和项目量化,组织专门教师团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学生指出其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改正并端正实训态度。

3小结

高职汽车维修专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也是社会人才紧缺的行业之一。同时,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汽车维修专业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以市场需要为风向标,规范实践过程,才能培养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培养出理论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的毕业生。

参考文献:

[1]王青.高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教学实践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13):187.

[2]马波.高职院校汽车维修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探索[J].南方农机,2018,49(17):145

[3]张璐嘉.高职院校汽车营销实训教学的现状与改进方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3):123+125.

[4]唐杰.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8(18):237-238.

作者:闫瑞雪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