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8 11:29:00

分层英语教学论文

1学生的分层教学

与传统教育模式不同,素质教育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注意发挥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生首先是人,而不是把他们当作学习的机器。每个学生因其家庭环境、智力水平、生活环境、心理、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不同而有各自的特性,与别人是不一样的。我们老师在教学前一定要仔细了解、研究每个学生的以上不同,这样才能够进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那么学生分层如何具体操作呢?一般来说,分的层次越多、越细,越有利于学生个体的发展,但如果分层过于细,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繁琐的任务,在实际操作上是不现实的。我们可以把学生分成三或四层。以三层分类来说:把学生分成A、B、C三层,A层是英语基础知识扎实,学习认真,善于思考,头脑灵活,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生;针对这种学生,我们教师不要纠缠于基础知识,而是要提出有思维深度的问题来锻炼、开拓他们的思维能力;B层是基础知识相对扎实,但有缺陷,学习态度还算可以,但不善于思考,对于这类学生,我们教师要查找他们的知识缺陷,帮助他们弥补,并提出有一定思维含量的问题,让其思考并加以指点,让他们能够在思考之后得出答案;C层是基础知识差,学习态度不好,自律性不够。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教师首先要纠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自律,然后才能谈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2教学目标也要分层

在教学过程,我们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对于A类学生,我们要求他们掌握所有的基础知识,并要熟练地联系,同时还要掌握学习的方法与技巧,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发散性思维能力,归纳能力等。这类学生要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会自主学习。B类学生的目标则是熟练掌握教材的基础知识,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与技巧,发展与之相当的能力,可以解决中等难度的问题,发展与自己兴趣爱好方向一致的特长;C类学生的要求相对较低,让他们掌握最主要的基础知识,端正学习态度,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能够随着教师的思路来思考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够提出问题,并不一定要解决。总之,我们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注意到学生的差异,结合不同学生的水平,不可一概而论。

3教学中的评价分层

教学评价可以分为教学过程中的评价与作业的评价。教学评价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认识,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激励,一种鞭策。素质教育主张鼓励性评价,这与传统教育相比是一大进步。全要注意的是,鼓励并不是什么情况下都鼓励,什么事情都鼓励。在进行教学评价时我们也要据情况及个体学生而定。A类学生因能力、头脑等较突出而易形成高人一等的感觉,其他学生感到有难度的问题他们则易如反掌,如果过分地鼓励,他们会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这样是不利于他们的进步的。对于他们,我们不妨要求严格一些,不该犯的错误一定不能犯,当然,对于完全达到要求,甚至超过要求的学生要进行鼓励;B类学生表现一般,不愠不火,在教师眼中既不突出也不落后,不太容易受到教师的关注,他们有一种被忽视的感觉。我们教师都差不多有这样的感觉:成绩好的学生我们能记住,成绩太差的学生我们也能记住,就是中间的学生不能记住。所以我们对于他们的评价,要不吝赞扬。他们有学习的动力,被处于一种漠视的地位,当我们大力鼓励他们时,他们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由于得到表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会被极大提高,加上教师的适当指点,再结合他们的自身特点,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C类学生则要批评与表扬相结合。C类学生经常被批评,他们习以为常,对于批评已麻木不仁,所以对他们再大加批评时,根本没有效果。对他们,教师一开始要表扬,以鼓励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以发展自己的特长。由于长时间地消极怠工所养成的习惯,他们一般会出现反复,这时若再一味地表扬,会起相反的作用,所以要给予批评,给他们敲一敲警钟,这样才能促使他们不断地进步。作业评价也是如此,在作业的布置上注意分层,也可以把评价加以量化,这样更直观地看到学生间的不同及是否达到教师的要求。作业的设计上也要分层。在作业布置上,我们要结合教学目标来分层。因为作业就是对教学目标的一种检测,所以其要求与教学目标是相辅相成的。结合教学目标来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业其实也是一种评价,故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教师在进行分层教学时,要制定可行的操作性计划,因为分层教学并不像我们说起来那么简单,它对于教师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任务也是相当繁重的。

作者:骆俊然单位:河北省武邑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