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浪费问题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8 11:27:59

腐败浪费问题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培训中心腐败浪费问题专项检查,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通过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培训中心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和纠正在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培训中心内部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进一步提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经费支出透明度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检查范围

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培训中心

三、检查内容

1、培训中心基本情况,包括名称、所属单位、地址、经营方式、资产等情况;

2、是否建立和履行了内部审批制度;

3、是否违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4、其他违反规定的腐败浪费行为。

四、检查步骤

专项检查分为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按照上级要求,于2014年底前完成。

(一)自查阶段(2014年10月)

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国有企业要按照上述检查内容对所属培训中心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撰写自查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于2014年10月15日前报送县财政局财检办。

(二)重点检查阶段(2014年11月)

县财政局根据各单位、国有企业自查情况确定重点检查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4年12月)

针对自查和重点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成效。成立县培训中心腐败浪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曾平同志任组长,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党总支书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由县财政局、审计局派出业务骨干组成。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国有企业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综合整治。要突出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把专项检查工作与节约财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相结合,与纪检监察、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日常监督工作相结合,发现问题,有的放矢。

(三)坚持政策规定,加大追责力度。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以及严惩顶风违纪行为的政策规定,对自查不认真、走过场,在重点检查中发现问题并查实的部门或单位,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及时通报;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四)注重源头防治,建立长效机制。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健全有效遏制腐败浪费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