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腐败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4 09:12:00

公车腐败调研报告

公车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用公款购买并用于公务活动的车辆。然而,现行公车管理体制暴露越来越多的弊端,近年来,公车腐败现象已激起全社会的强烈呼声。

一、公车管理存在诸多弊端

1、体现权力。现行的公车管理体制逐渐贴上了权力的标签,越来越扭曲了它本来的面目。领导到一个单位后首当其冲先得换辆新车,为此领导干部调岗、换届成了换车购车热潮。公车成了一种特权的下延。

2、个人专用。尽管上级对领导干部驾驶公车有明确规定,但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学会驾驶,不论是上下班或外出都亲自驾驶,而单位其他人员不管公务有多繁忙、路途远或是近,一律自己解决交通工具或乘坐公交车。公车在领导与一般人员之间形成了一道鸿沟。

3、配置违规。因为是花国家、国有单位和集体的资金,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考虑量体裁衣,而是讲究洒脱,在用车上搞攀比讲档次,即便是单位拖欠干部职工工资,为自己个人奢侈仍超标准甚至不够标准也得购买一辆公车享受。

4、费用失控。公车大都领导自己驾驶,失去了监督,特别在燃料、维修费等环节严重跑、冒、滴、漏。加之用车档次攀比频繁换车,直接导致行政成本和经营成本增加。公车开支占用单位大部分经费。

二、公车使用的几种不良表现

公车越来越多,但用于公务的公车远远不够,那些公车到底在为谁奔波、为谁忙乎?

1、领导干部鹊桥相会的专用工具。随着干部上下异地交流,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家住城市,工作在基层,因公路建设的成果,距城市百十公里的单位实行值班制(上下班制度)或双休日制度的越来越多。为此,每到周末、节日必然要夫妻百里相会,以享天伦之乐。群众讥讽道:听到喇叭,知官回家,累死首长,坏了公车。然而工作在基层的一般干部职工则苦不堪言。

2、领导干部郊外潇洒的专用工具。现行休假制度,为人们外出旅游创造了条件,每逢休假日,领导干部携妻带子外出游山玩水,好不自在。有的逢周末三五成群相邀一起到郊外打牌、垂钓,用钱币刺激,逍遥自在,来回还得找个单位或下属挫上一顿,支付当天的花销。

3、亲朋好友趁机沾光。公车美其名为领导和单位工作之用,该由领导操持,亲朋好友个个乘机要车,今天为谋君祝寿、明天为谋君子女升学、后天为谋君父母求医排车......领导干部为了亲朋好友不得不出私车。

三、公车管理使用的几点建议

公车管理使用存在诸多弊端,耗费了巨额的国家集体资金,滋生了奢侈浪费、贪图享乐的腐败行为,助长了互相攀比、争豪比富的不良风气,造成了党群、干群关系的严重隔阂,引发出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违纪行为。必须采取严厉有效的措施,狠刹公车管理使用歪风。

1、严格购买审批程序。要落实公车购买审批制度,凡原单位购买小车未达到使用年限且单位经济状况不实的或拖欠干部职工工资的一律不得更换新车。配置公车要根据工作实际,并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不得超标准或不够标准配备公车,严格控制购买面。

2、严格经费使用标准。财政部门要认真摸清各单位公务交通消费底数,合理地确定各单位公务交通消费标准。对各单位每年司机工资、补助、车辆折旧、车辆修理费、燃料费、车船使用税、证件审验费、养路费等进行清算,对超标准部分落实主要领导个人掏腰包,否则追究领导责任。

3、加强监督,严肃纪律。笔者觉得要杜绝腐败,健全的制度故能很重要,但执纪执法人员是否勤政更重要,社会媒体报到的各类问题不少,但远远不够,如果有了勤政的政府,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且各级领导能重视支持执纪执法部门抓好法规制度的落实兑现,很多问题要解决也不难。

4、加大车改力度。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是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公车改革是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车改,彻底变革现有的管理模式,实行卖断公车,为保障政府的办事效率,给领导尤其是一般公务人员一定车贴,以达到公平分配原则,最大可能堵绝公车的腐败。